扶起阿婆前 先请人作证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何永华 前日中午11点半左右,80多岁的本地阿婆何开,在*自前往银行领取养老保险金时,被地面上凸起的水泥块绊倒在万江卢慈窝龙江坊十巷7号门口。几名骑单车的人路过,又走了。这一幕,恰好被路过的新莞人杨小来看到。因为早先看到过好心扶人反被讹诈的新闻,杨小来在扶老人之前,还特意跑到旁边的小店找来店主作证。“不是我不相信这个老人家的家属,我是怕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据了解,何开老人被扶起时,起初并无意识,肢体有些僵硬,后来才缓过神来。

多名路人视而不见径直走过

新莞人杨小来是湖南岳阳人,来东莞已经十多年了,目前是万江庆昌化工贸易行的一名业务员。他所在的公司就在万江卢慈窝龙江坊。前日中午11点半左右,正是烈日当空,在路边小店吃完中午饭之后,杨小来就往公司方向走。当他走到卢慈窝龙江坊十巷路口时,突然看到离他五六十米的地方,像是个人趴在十巷的马路上。“不时有路过的人和骑单车的人路过,但他们都没有停下来,而是径直穿过了十巷。”杨小来说,这让他觉得很奇怪。

卢慈窝龙江坊十巷路口的一家小加工厂**证实,当时至少有三辆单车从十巷穿过,但都没有人停下,接着看到一名男子从巷子口快步走进十巷。小加工厂**口中所指的男子正是杨小来。“我小跑到跟前,发现是个老人趴在地上一动不动。”杨小来先是喊了几声“阿婆”,面朝下的老人并没有反应。老人正好趴在卢慈窝龙江坊十巷7号门口。杨小来以为老人是这户人家的,便拍了拍门呼救,结果也是没有反应。他立即掉头往回跑找人帮忙。

紧挨着卢慈窝龙江坊十巷7号的是家便利店。杨小来跑到店里,找到店主,急切地说:“前面有个老人摔倒在地上,我想请你帮忙做个见证,我们一起去扶下那个老人家。”杨小来说,店主听后当即走出了店面。杨小来已经先一步走到了趴在地上的老人跟前,看到有人已经来到现场做见证了,这才轻轻扶起老人。这时,杨小来才看到,老人的额头上撞出了个鸡蛋大的疙瘩,鼻子处还流着血,整个脸上沾满了灰尘,毫无意识。

没有得到感谢的话依然很开心

扶起老人后,杨小来想让老人坐起,但发现老人的肢体有些僵硬,根本无法坐立。“当时太阳很大,且老人趴在地上,嘴巴和鼻子上沾满了灰尘,呼吸都困难。”杨小来说,他只能是蹲在地上,让老人的后背靠在自己的腿上。之后,他一手扶住老人,一手拨打电话报110和120。附近的不少人都围了过来,其中就包括路口小加工店的**。据加工店的**说,当时老人虽然眼睛还睁着,但意识已经不清醒,她立即从店中端了一碗水给老人。

喝过水之后,老人才**了一些意识。杨小来与另外的一名好心人把老人抬到了阴凉的屋檐底下,让老人背靠着墙坐在地上。十来分钟后,一名骑单车路过的阿叔认出了老人是万江卢慈窝本村的何开老人,通知了老人的儿子与孙子。此时,民警也赶到了现场。随后,老人的儿子和孙子赶到,将老人搀扶着离开了现场。杨小来说,看到老人被家人接走,他就离开了现场。虽然没有得到老人以及其家人说一句感谢的话,他依然感觉到开心。

昨日中午,记者在万江人民医院找到了受伤的何开老人。据她的儿子说,母亲80多岁,他们四兄弟都要求母亲跟着儿子们一起生活,但母亲就是不肯。“她都是自己买菜做饭,打扫卫生,每天晚上吃完饭都要出去散一下步,要不就睡不着觉。”何开老人说,当日她是要去银行领取养老保险金,结果走到半路时被凸起的水泥块绊倒了。老人患有多年的关节炎,腿脚本就不灵便,倒地之后,几次想爬都没有爬起来。“后来的事情就记不清了。”据老人的主*医生说,由于救助及时,老人仅仅受了一些皮外伤,休养一个星期就可以出院了。

[对话]

如果找不到人作证,“我肯定还是会去扶的”

南都:当时怎么想到扶人之前要去找个人做见证?

杨小来:我喜欢看新闻,看到过有人去扶摔倒的老人,结果被讹诈的情况。我也怕自己遇到这样的麻烦,到时就说不清了。但我始终相信,那只是极个别的情况。

当时主要是小巷里没有其他人路过,而且我也观察到小巷里也没有监控探头,要是有这两者之一的话,我就直接扶了。为了保险起见,我就去找旁边的士多**过来做见证。

南都:如果情形危急,或者是找不到人来作证的话,你还会去扶吗?

杨小来:我肯定还是会去扶的,因为毕竟被讹诈的事例是极个别的,如果不凑巧的话,这极个别的正好被我碰上了,只能是认我倒霉了。

南都:多名路人视而不见,径直走过,你为什么要去扶?

杨小来:任何一个真正有良知的人都会去扶起摔倒的老人。我们每个人都有父母,我们的父母都有老去的**,如果他们哪**不小心在外面跌倒了,没有人去扶的话,我不知道我会怎么想这个社会。

南都:听说你扶了人,连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听到?

杨小来:我不在乎这个。虽然没有听到感谢的话,但我还是很开心,希望老人家能够身体健康。

线索提供:杨先生奉先生各100元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