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识犹抱琵琶半遮面龙岗市民对转基因食品知之甚少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尽管转基因食品在媒体上经常被提到,尽管转基因食品已从实验室走向消费者的餐桌。南都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超过**的受访者表示听说过转基因食品,过半受访者明确反对转基因食品。尽管有相当大一部分人不愿意吃转基因食品,但在生活中转基因食品已无处不在,其中包括大豆、玉米、马铃薯、木瓜、番茄、油菜籽等。

但连日来,龙岗通记者在龙岗区走访却发现,不少市民对转基因食品知之甚少,主要问题在于这些食品在标识方面,厂家可谓犹抱琵琶半遮面。

此外,一些非转基因食品被商家作为卖点贴上醒目标签,而转基因产品则用很小的字体在说明中表明“身份”,很容易被消费者忽视。

16日下午,南都记者走访龙翔大道华润万家、回龙埔社区万佳超市以及位于龙潭路的美宜佳发现,不少食用油含有转基因原料,以大豆油和调和油为甚。

不过,这些转基因食用油的外包装虽标有“原料为转基因大豆”等字样,但字小如蚁,挤在配料标识一栏,不细看很难发现。与此类标识羞羞答答不同,一起销售的非转基因食用油生怕消费者看不到,在瓶颈或瓶身醒目位置印上了“100%非转基因”大字。

在一家叫驿站的连锁店,其自有品牌“HORECA非转基因黄豆”摆在显著位置,包装上突出“非转基因”字样。“我们不卖转基因的黄豆。”超市工作人员介绍,超市卖的黄豆有三种,有机、非转基因和一般黄豆,价格由高到低,“转基因黄豆的颗粒比国产黄豆大,但营养价值可能因为人造基因被破坏。”

“不用看了,大豆油和调和油绝大部分都是转基因的。”龙岗区公园大地业主刘先生介绍,转基因食用油价格相对便宜,购买者多为餐馆、酒楼和中低层收入的家庭。至于转基因油和非转基因油有何不同,他也不能明确描述。

对策

深圳拟立法转基因标识

据了解,深圳拟在全国**以立法的形式对转基因食品生产销售实行备案和标识制度,违者或罚10万。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深圳经济特区生态文明建设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明确提出,要对转基因实施风险控制,要求市**建立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检测和监测技术体系与平台,**对转基因生物环境风险分析以及食用、饲料用安全性进行评价,并进行实时跟踪监测,建立转基因生物安全风险预警和安全处理制度。

条例中写到“拟对转基因食品的生产、销售实行备案、标识制度。生产、销售植物转基因食品或含有植物转基因农产品成分的食品,应向食品安全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转基因食品备案并在食品包装上张贴转基因食品标识,违反者将由食品安全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主持:龙岗通记者 叶淑萍

采写:龙岗通记者 周伟涵

参与调查人数:16679

其中电话访问人数:351

电话完成问卷份数:150

调查方式:电话访问、网络调查

组织实施:南都民调中心

数据来源: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