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新闻?“我比较关注肯德基的肉是否有问题”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小主持人朱晟颖今年只有6岁多,却是个有着多场上台经历的“老主持人”。小记者们的年龄差距很大,*小的只有4岁多。现场互动频频,气氛非常热烈。一名小记者在回答老师的问题。小记者们听入迷了。后面的家长比小记者们还来劲。

南都小记者夏季训练营东莞站圆满收官!自本报7月3日面向社会招生以来,活动一直备受关注。按照报名顺序及对报名小朋友的条件筛选,*终选出了100名左右的小记者,分别参加了本报与东莞仁孚华星奔驰4S店、东莞南城沃尔沃及东莞世沃沃尔沃联手打造的三期培训活动。8月16日、17两日,*后两期小记者夏季训练营活动正式在南城与寮步两地的沃尔沃4S店圆满落幕。

家长组团替孩子报名

一条短信同时收到几名小朋友的报名信息,这一现象从报纸登出报名信息以来,几乎没有断过。其中既有来自一个大家庭的亲友,也有来自同一小区的近邻,有的只是因为孩子在同一班级读书的临时组合。

在万江育华小学就读一年级与四年级的郑泽雄与郑泽群就是一对欢喜兄弟。一名来自南城区景湖花园的家长也同时为自己和好友的小孩3人报了名。常平镇的一名家长原本为孩子报名的是第三期培训,结果听说有好友的儿子参加的是第二期,临时改换成了两人参加同一期。

居住在同一个小区的几名家长一起带孩子参加也很常见,“大家都是因孩子结缘,又都是南都的忠实读者”。说来也挺巧的,一名来自景湖时代城的家长告诉记者,她在**朋友圈内刚一发文,竟意外得知有两名认识的家长也给孩子报名参加了南都小记者训练营活动,就一起结伴赶了过来。

有点遗憾的是,因为二、三两期的开课时间与**期有近一个月时间的间隔,导致不少原本报名参加的小朋友,因为要回老家或临时有事,不得不放弃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来自桥头的邓女士原本在7月17日给南都记者发来短信,表示要为孩子报名第二期训练营,但8月15日,小孩就要赶回四川老家开学,因为担心到月底买不到*车票,在上*车前一晚还专门给记者发来短信,打听下一次什么时候能再举办此类活动。

免费教学赢得家长交口称赞

在本报连续举办的多场小记者训练营活动中,不光是来自东莞各个镇街的小朋友踊跃报名、积极听讲,家长们的参与热情也丝毫不比孩子弱。

一名来自莞城的退休老教师专程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表示自己一直留意南都小记者夏季训练营的报道,希望能通过这一平台,为祖国未来的花朵营造更多更好的培育空间。无论是在报名阶段还是活动现场,丰富的讲课内容以及茶点礼品,都让很多家长感叹,没有想到这会出现在免费公益活动中。

一名来自黄江的家长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当时在报纸上看到南都小记者训练营东莞站的招募启事后,还想着可能会收取一定的费用,但想到能让孩子接触一线的新闻记者,又能在活动中学到很多在学校中学不到的知识,就义无反顾为孩子报了名,没有想到,直到活动办完都没有收取任何费用,“孩子玩得开心不说,还赢取了丰厚的奖品,大人小孩都很开心”。

来自东城的小记者家长何志国也对本报的这次活动十分满意。他说活动现场的气氛十分活跃,老师们的教学水平也很高,让孩子们现场学到了不少知识,办得很好。

有趣的是,在现场,不少家长还与孩子一起参加了提问环节的*答,有的家长刚开始告诉孩子的答案也是不对的,直到老师给出了正确答案,家长与小记者们才恍然大悟。当老师告诉大家,1959年三点式安全带**,1972年儿童安全座椅开始逐渐进入视野,特别是背向式儿童座椅也在同年**,一直到近年1999年,推出了IAQS空气质量控制系统,都是沃尔沃的**,不少家长都感叹自己也是**次知道,跟孩子一起上了一堂科普知识课。

[花絮]

小记者太积极老师也苦恼

8月17日,世沃沃尔沃,东莞世沃市场客服经理缪志超刚一上台,已经连续听了两位老师的课的小记者们,显然对台上礼品的热情更高,听到又有一位老师会给他们讲解车型知识时,小记者们中有人长长叹气,将一众家长与老师全部逗笑。

好在缪志超反应快,幽默地反问叹气的小记者:“这么不欢迎我呀?”然后拿着手中的汽车模型问大家“帅不帅”,在得到小记者们雷鸣般的回应后,缪志超又笑称这个帅字是表扬他的他才肯给大家看,迅速将小记者们的注意力从礼品拉回了教学现场。

活动过程中,长相甜美的小主持人朱晟颖需要在台上点名让小记者们回答,答对者就可以获得来自4S店赞助的精美礼物。台下的小朋友为了能让朱晟颖点自己,“选我选我”的呼喊声一浪高过一浪,有的小记者甚至急得站起了身。但是,朱晟颖几次将目光对准中间位置的一位小男生。现场工作人员笑称,这是因为活动前他们两人一起玩了很久,所以频频开小灶。不得已下,老师只能让孩子们按左边举手右边不举手、后边举手前边不举手的方式**公平。

[课堂表情]

萌娃辣妈成*亮风景线

在东莞沃尔沃4S店的两场训练营活动中,有个与*场*大的改变,就是主持人中多了一个漂亮的小主持人。祖籍来自四川的朱晟颖,虽然今年只有6岁多,马上准备进入广州市育才小学就读一年级,但却是一个有着多场上台经历的“老主持人”。

据朱晟颖的亲人介绍,多场主持下来,小晟颖有着比同龄小朋友更多的淡定与成熟,而她*大的愿望就是进入中国传媒大学,做名真正的女主播。小晟颖不仅吐字清晰,台风稳重,而且长相甜美,台上台下都成为小朋友的焦点。

而在南城的第二场课中,来自南方都市报的资深编辑何羽也专程从广州赶来东莞,为30多名小记者讲授新闻知识。当天,她为小记者详细讲解了五大新闻常识,即:什么是新闻、新闻的6要素是什么、如何写导语、新闻的写法和采访前要准备什么。

何羽告诉小记者,以前大家普遍认为“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才是新闻”,其实只是说对了一方面,这只是符合了新闻*重要的新鲜度,但不是全部。新闻还有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内容的价值,一味追求猎奇的“狗咬人”并不可取。

何羽还引用了一段发生在广州的“烧煤熬中药,泼尿灭炉*,引发邻里间先口角后互砍”的新闻事例,让小记者们在听故事的节奏中找寻出这条新闻的六大要素。丰富的插图,生动的案例,再配合极具亲和力的语言,何羽的这节课让小记者们听得如痴如醉。但谁也想不到,年轻漂亮的她其实自己也是一位辣妈,虽然有着丰富的育儿经验,但为了给东莞的小记者们上好一门新闻入门课,她整整用了一周时间,收集了大量资料,只为了给孩子们上好这30分钟的新闻课。

小记者坦承家长都不设儿童座椅

在交通安全小知识环节中,老师向小记者们抛出了“上车以后要做的**件事情是什么”的问题。小记者们的回答出奇地一致———*先要系安全带。

不过当老师询问有没有人乘坐儿童座椅时,两场训练营60多名小记者竟没有一人跟家长出行乘坐的是儿童座椅。“这对于只有7岁左右的孩子来讲是十分危险的”,老师在现场提醒各位家长,更危险的做法是把小孩子放在副驾驶位,看起来就在自己身边,实际上是将孩子置于高度危险的境地。小记者们坦言,每次与家长出门,要么是坐后排,要么是由父母抱着,童言无忌的回答让现场不少家长都觉得略为尴尬。

来自常平的“捧场哥”再次用他自己的语言又一次征服了全场。他说那个也是没有办法的事,他唯一一次单独坐在副驾驶室是因为一辆车坐了全家5口人,3个小孩中他*大,为了保护弟妹,自己也是迫不得已坐上了副驾驶。听到儿子的发言,常平“捧场哥”的父母告诉记者,他们一直没让孩子单独坐过副驾驶位,唯一一次如此出行,实情的确如孩子所讲,当时有点坐不下,没想到就让他印象这么深。

而在场多位家长也坦言,家里的汽车的确没有安装儿童座椅,虽然之前从报纸与网络上也知道一些儿童乘车的常识,但安装儿童座椅一是要花钱,二是占地方,想着等孩子稍大一些又用不着,能省就省了。

虽然大部分家长觉得安装儿童座椅只是流于形式,不过老师却告诉大家,儿童座椅不仅要装,而且还要装在主驾驶位后方,如果是14岁以下的儿童,还不能坐在前排。如果家长将孩子单独放在副驾驶位,将面临罚款300元、扣6分的交通处罚。

高埗“捧场哥”笑翻全场

在寮步世沃举办的*后一期训练营,刚开始还担心因为场地不够大,与前两场相比,会显得略微拥挤,没想到反而因为物理距离的拉近,一下子让现场小朋友的心灵距离拉近了。现场气氛相当热烈,在长达1个多小时的活动中,小记者与家长们的笑声几乎没有停过。

当天的讲课分为儿童交通安全公开课、新闻培训、车型讲解三部分内容。在儿童交通安全公开课中,老师*先带领小记者认识了汽车的来源及发展史。小记者们从一开始就表现出极大的参与热情,对车的认识也十分全面。

不过,真正点燃全场气氛的是随后的“看图我*棒”环节。这一环节需要小记者根据老师展示的车品牌,回答出产地是哪个国家,因为答对有奖,一下子激发了在场小朋友的参与热情。

老师*先为小记者展示的是红旗车,小记者们的**次回答就正确答出了产地是中国。不过随后的几个题目却着实让小记者们费了一番脑力。在猜雷克萨斯与劳斯莱斯的产地回答中,小记者们先是陆续给出了德国、澳大利亚、美国等一系列错误答案,*后才*终有人答对了日本与英国两大产地。让人捧腹的是,其中一名7岁左右的小男孩,因为全场表现积极,但每次回答都是澳大利亚,引起现场家长与小记者们一片哄笑。

而在接下来老师提问的“上车不能做什么”时,小记者们也纷纷给出了富有童趣的回答。一名小女孩的回答是不能站在走廊中间。当老师表示没有听懂时,在场却有其他小记者爆出了“她说的是房车”的萌回答。而早前一直以多次*答“澳大利亚”引爆全场笑点的那名小记者,也再次给出了一个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回答:“上车后不能玩漂移。”洪亮的嗓音加上胖胖的外形,让这名小记者被在场家长与工作人员封为“*佳捧场哥”。

据“捧场哥”的父母介绍,“捧场哥”真名叫何希贤,目前就读高埗中心小学一年级,今年9月份就要升上二年级了,平时爱好历史与漫画。受父母从事电子产品的影响,何希贤平时的动手能力较强,在家就是一个大嗓门,全场表现如此*眼,与孩子活泼开朗的性格有关。

小记者理论知识强大动手能力稍弱

在寮步世沃的新闻培训中,来自南方都市报东莞站的*席记者何永华给孩子讲解的新闻理论也是以如何写新闻为主,不过他更偏重于对小记者动手动脑能力的考验。

讲课刚一开始,何永华就用PPT为小记者展示了一艘船,让孩子想象如果你要望到*远处,需要站在船的哪个位置。当在场的小记者回答要站在船头位置时,何永华趁热打铁地告诉大家,要做好新闻,需要时刻站在社会的*高处,*快*准*远地看到社会上发生的事情。在为小记者简单传授了新闻的基本要素与写法后,何永华让小记者将与训练营有关的5个词条用新闻的形式连成一句话。

虽然理论知识难不倒在场的小记者,新闻五个W的英文单词大家也都能流利读出,但是当现场换成动手连线后,却一连上去了四五位小记者都没有成功连对,有的小记者甚至直接照单朗诵了一遍。何永华告诉大家,这其实是因为大家太拘泥于形式,如果在这些词条中简单加上个别连接词或字,都可以很轻松地将这些词条组成一句话新闻。

而在现场中间的休息环节中,主办方也为小记者提供了模型,可以在上面贴画与涂颜色,自由发挥。记者留意到,不少家长都会在一旁教育孩子要将分解的模型部件按照模型纸的线条,按部就班地贴了上去,稍有偏池就会予以纠正。有位小记者将太阳贴到了花朵的花茎上,当他的妈妈说贴错了时,孩子却告诉她这个叫种太阳。

何永华说,其实10岁以下的孩子是大脑接受外在信息与学习知识能力*强的时期,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应该以引导为主,不应该过分强制甚至是提出一些条条框框,限制了孩子的创造力培养。

“光是知道新闻有哪几个W没什么太大的用处,关键是要根据现场变化,写出*好的新闻,这点才是*重要的”,何永华说,现在孩子的理论知识已经很强大,但动手能力稍显不足,应该对孩子加强一些动手能力方面的培养。

[萌娃语录]

长大后的理想是什么?

———“以后我要做富豪,开豪车。”

上车后不能做什么?

———“上车之后不能玩漂移。”

上车后不能做什么?

———“上车后不能骚扰司机。”

上车后不能做什么?

———“上车后不能站在走廊。”

点名发言环节

———“干吗选个小朋友点名,她老不点我,胳膊都酸了。”

拼图休息环节

———“太阳贴在花茎上,叫种太阳。”

你觉得什么是新闻

———“我比较关注肯德基的肉是否有问题。”

02-03版采写:南都记者 杨月娥

01、02-03版摄影:南都记者 杨月娥何羽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