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团”精力过剩“逆时针”内有乾坤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第三只眼 冷眼旁观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在博罗,不管是过去的大操场,还是现在的文化广场。不管是在广场中心围着舞台转大圈抑或是在广场东侧围着篮球场转小圈,也不管是暴走还是漫步,有一点是永远不变的,那就是人群转圈的方向,全都是下意识(自己可能都不觉得)的逆时针。所以,当读到南都惠州读本“从7月17日晚开始的整整一个月,芳姐和其他大妈们都如期而至,准时来到滨江公园集结,领队大妈打开随身小喇叭,放起部队行军进行曲,参加人员排成两纵队,绕着滨江公园东区逆时针开始暴走,走完3圈后自动解散各自回家……”的报道时,笔者不禁莞尔。

关于“广场舞”的扰民,关于“暴走团”的凶悍,关于大妈们为什么会成为网络和**炒作、戏谑乃至嘲笑的噱头,很多知名或不知名的时评家都发表过洋洋洒洒、高屋建瓴的看法。而在笔者这样的,忝列大妈的同龄人的花甲老翁看来,原因不外就是四个字:精力过剩。仅此而已,岂有他哉?想想哈,我们这帮“确实变老了的坏人”,即便上溯若干代,也大多一对夫妇都拥有3~4个孩子。若这3~4个孩子再生孩子,加起来那就是15~16个的规模。那时候,荣升了奶奶或外婆的大妈,从老大开始带孙(或外孙)到老幺结束再返回,轮着转圈,三水人看走马灯———陆续有来,整一个就是幼儿园“园长”,哪有时间和精力去“广场舞”,去“暴走团”?哪像现在,不但玩似地就把那位小皇帝拉扯大送进了幼儿园,而且自个身体还倍儿棒,吃嘛嘛香。若不去扰扰民,暴暴走,过剩的精力如何发泄?

比较值得探讨的,还是那个莫名其妙的“逆时针”。诚然,小时候大家都学过,由于地球自转的关系,北半球的水漩涡,旋转的方向都是逆时针的。可人群毕竟不是水流啊,难不成人群的暴走,也受地球自转的影响?有人认为,这与大妈们在“广场舞”中,有意识地拧大喇叭的音量一样,纯属逆反心理作祟:你时针这么转,俺就偏偏逆着来!也有人说,逆时针实际上就是一直偏左使然,左派左派,光名字就比右派好听得多。对于这些只知“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思维已深入骨髓的“老了的坏人”而言,这个说法倒也贴切可嘉。

也许是“只缘身在此山中”吧,尽管已经像白云大妈所说的那样:“头发变白了,皱纹也增长了,两颗洁白的门牙也光荣下岗了!”对于“逆时针”的根由,笔者还是有少少不同的看法:会不会是因为白驹过隙,岁月荏苒,大妈们或希望通过这样的一种“逆时针”的暴走,回到过去的青葱岁月呢?□纳兰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