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狼狗“逼迁”VS钉子户巨额索偿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8月19日,光明新区东周工业区,光明*个城市更新项目陷入泥潭,由于原租户不愿意搬走,双方陷入冷战。南都记者 陈文才 摄

  昨日一则“开发商狼狗逼迁”的消息被媒体报道引发关注,南都记者调查发现,事件背后实为待拆商户连夜加建商铺,而旧改项目部加建围墙引发商户阻挠而起的冲突。一方是国企深圳光明集团亟待上马的城市更新项目,一方是租约到期坚持不走索*额赔偿的5户商户,这处原定1月开建的光明中心区**城市更新项目陷入僵局。

   租户三晚*建出8间商铺

  “城管中间叫停过几次,还是建起来了。”光明华侨经济发展公司(以下简称经发公司)一位职工指着大路边一栋破墙而出的连片门面房说,这里曾是该公司在光明集团集体土地上建设厂房出租的一栋单层仓库,但已经被租户上周花了三个晚上连夜赶工打穿墙壁改成商铺,部分已经装上卷轴门。

  这里是光明新区核心地块,光明大道与光夏路交接处,一路之隔就是晨光乳业的大楼,不远处新区管委会的大楼清晰可见。而在对面崭新的建筑和绿化带一侧,这座拥有数栋工业厂房的东周工业区外观迥然不同:破旧的厂房大多已经人去楼空,残破的建筑物中间堆积着建筑垃圾,几处临街坚守的商户挂着洪辉汽修厂的牌子,两三个工人坐在门口晒太阳。

  被指*建商铺的“洪辉汽修厂”,是一处经营汽车修理的小型作坊,**李先生对改建商铺一事避而不谈,反指称工业区项目部使用警用服装盾牌等物逼其迁走,但这种说法前晚被光明警方否认。

  “土地的所有权一直很明确,就是光明集团下属经发公司”,经发公司负责人对此作出反驳。该负责人同事解释:汽修厂地块系当年经发公司以30元每平方米的租金租给原木墩村使用,村委一直未付租且违规转租给现在的汽修商家,依法可视为无效合同。

  但汽修厂**陈先生称,自己并不反对旧改,但是自己从原木墩村租得这块地,如今对方想要旧改就应和自己谈赔偿,“至于村委和光明集团怎么租的不关我的事情。”

修建围墙引发二十余人冲突

  洪辉汽修厂**前日提供给多家媒体一份视频,这份17日拍摄的视频也在事发几日后播出引起关注。视频中,约十名身穿黑色保安服装、戴着头盔的男子携带头盔、盾牌站在汽修厂外的马路人行道上,一群穿红色衣服和便服的男子则冲出来与保安发生推搡冲突,与保安冲突者中还有一名文身男子。

  画面中,一名便服男子冲撞追打一名手持盾牌的保安,但被围堵,后来男子跌坐在地上。因保安队伍中有人牵着一条狼狗,因此事件被打上“狼狗逼迁”的标签,而保安携带的盾牌等物,亦被商户质疑违规使用警械而**。

  光明警方事后接受南都采访证实,警方接到**后到现场进行了了解,但事实并非如商家所述。“他们**说有人冒充警察,我们了解后不是这样,这个纠纷很久了,他们互相都认识,不可能冒充。至于保安能不能用这些头盔和盾牌之类,其实各地都在用,目前国家并无限制,所以不存在违法的问题。”

  汽修厂**陈先生事后表示,当时确实不是逼迁,而是项目部在周边修建围墙想挡住他们的正常营业。“我们在这里经营很多年,在很多老企业和**单位都有客户。”

  经发公司负责人对南都称,事实上租户汽修厂方面除了不肯搬走之外,还连夜改建出一批商铺,项目部此前多次向执法部门投诉,但并无效果。17日清晨,经发公司与项目部开始在地块边缘搭建铁架围栏,而洪辉汽修厂则一下子涌出来十几个人冲撞阻挠,围墙计划只好放弃。

  该负责人称,这家商户负责人一直和项目部摩擦不断。经发公司的保安所用头盔、盾牌都是市场购买做防身之用,狼狗也是项目工地看门的狼狗,当时出动狼狗是因为建设围墙屡次被对方丢石块攻击阻挠才做出的不得已防护行为,但被对方称之为“狼狗逼迁”。

  “他们是租户,我们是土地所有者,现在我们反而成了弱者。”该负责人叹气。

  5租户共索赔近2000万

  光明集团一位高层干部介绍,东周工业区这块地在近年被光明新区纳入城市更新项目。2013底前大部分租户租约到期,21家租户中大部分陆续在协商后如约搬离,但工业区被确定为城市更新项目的消息也不胫而走,留在*后的5家商户选择了做“钉子户”,开始了和经发公司讨价还价的漫长过程。

  改造项目部负责人罗先生表示,在之前十几家租户的搬离动员中,他们分别给予了5万-30万元不等的搬迁补偿,但留到*后的“洪辉汽修厂”等五家租户则分别提出300万元-600万元不等的索赔要求,总金额将近2000万元,公司和集团方面都无法接受,先后将5家租户诉上法庭。

  经发公司出示的备案租赁合同显示“钉子户”中4家商户与经发公司的租赁合同早已于2013年底到期。而“洪辉汽修厂”的门面则被原木墩村违规转租。

  焦点

  *份法院判决

  驳回*额补偿

  光明新区光明办事处相关领导婉拒了南都的采访,相关负责人通过下属转述称,这块土地属于光明集团所有,办事处对相关问题不便作出回应。

  光明集团一位人士透露,事实上**一方面对城市更新项目乐观其成,但同时也不希望看到出现维稳问题,此前该项目个别商户就曾到光明新区管委会上访闹事,相关压力很快就转嫁到基层,“闹一下**就会施压要我们协商,这样他们根本就不会走法律程序。”

  在宝安法院一份针对5家租户之一的振业胶袋公司与光明华侨经发公司的民事判决书中,作出了清晰的认定,“原万丈坡工业区于2003年改名为光明东周工业区,涉诉厂房等物业产权人均为深圳市光明集团有限公司,原告为该集团全资子公司。”显示该宗土地物权人为光明集团无疑。

  法院驳回了租户振业胶袋公司提出的550余万元搬迁补偿的要求,同时判决振业胶袋公司自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将相关厂房返还原告经发公司并支付租金。但判决下达已经月余,振业胶袋公司至今纹丝不动,双方仍在僵持,其他4家租户则在观望。

  采写:南都记者 李晓敏

  (报料人:李先生 报料奖:100元)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