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垃圾焚烧厂选址 基本敲定龙潭底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万明 如不出意外,新垃圾焚烧厂或将*终搬迁到龙丰龙潭底。南都记者日前获悉,惠州市住建局新近完成了一份《惠州市生态环境园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该规划草案显示,包括垃圾焚烧厂、填埋场等设施在内的市生态环境园正是位于龙丰龙潭底地段。不过,记者发现,该规划草案所依据的《惠州市城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14-2020)》尚未获得批复,且另一关键依据《惠州市生态环境园选址报告》至今亦未向公众披露。南都记者将密切关注此事。

图纸位置与龙潭底一致

据悉,《惠州市生态环境园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下称“控规草案”)全文并未出现“龙潭底”字样,生态环境园的位置被描述为“惠城区龙丰街道、江南街道与博罗县交会处,惠河高速公路以西600米处”。通过规划草案所附的土地利用规划图,记者比对确认该园区位置与此前公布的龙潭底选址一致。

2014年6月,第二次公示的《惠州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14-2020)》草案*度披露了生态环境园的三个候选地址:龙丰龙潭底、博罗西金、汝湖还里。随后南都记者进行的三地**摸底显示,龙丰共联村居民对焚烧厂再度落户自己的地界已有所预感,有村干部称“可能真的又是我们了”。据悉,目前*车西站地区的老垃圾焚烧厂、填埋场也是在共联村的范围内,周边居民受污染、臭气困扰多年。

据悉,生态环境园规划面积约为86.7公顷,园内将布置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灰渣)填埋场、渗滤液处理中心、餐厨垃圾处理厂、粪便处理厂、垃圾分选场、建筑垃圾处理场等设施。此外还将规划一条用于出入生态环境园的专用道路,与江南大道、梅湖大道联通。

增加焚烧发电项目二期规划

控规草案将生态优先原则放到了重要位置。草案称,在外部,环境园应与其所在区域的环境容量相适应,与饮用水源、居民区至少保持500米以上的安全防护距离,同时尽量保留环境园内原有山地及绿化,使之成为城市“绿肺”。在内部,各项目均应具备较高的环保水平,避免出现“积聚效应”、给周边环境造成影响。

记者留意到,该控规草案披露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规模与《惠州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14-2020)》草案有重大变更,增加了日处理量1000吨/天的焚烧发电项目二期规划。此前,环卫专项规划草案显示,园区内垃圾焚烧项目规划的日处理量仅为1600吨/天,投资10亿元。据此,园区内两期垃圾焚烧厂的日处理量*大将可达2600吨/天,这相当于惠城、仲恺目前垃圾日产量的两倍。

控规草案还显示,惠州市生态环境园将致力于成为集垃圾分选回收、无害化填埋、焚烧发电、生化处理、综合利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循环经济型**园区。园区不仅服务于惠城区和仲恺高新区,还将打造成惠州市环卫科普、科研展示、宣传教育基地。

疑点

关键选址报告仍待披露

记者又从市环卫局获悉,《惠州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14-2020)》草案经二次公示后,已根据公众意见作出了一定修改,目前已递交至市**等待审议,据称批复结果暂无时间表。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透露,送审的草案对生态环境园的选址作出了**,**的选址正是龙丰龙潭底。“没有意外的话,生态环境园应该就是在龙潭底了”,该负责人称。

虽然《惠州市环境卫生专项规划(2014-2020)》尚未获批,也就是说生态环境园的*终选址至少在程序上还未*后敲定。但在本次《惠州市生态环境园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中,这份待批的文件已经被作为规划依据之一,并仅仅以三个候选中的龙潭底选址为方案作出控制性规划草案。对此,南都记者联系市住建局,但尚未获得置评。

《惠州市生态环境园选址报告》也是上述控规草案明列的关键依据之一,但经记者多方查找未能获得报告详情。市环卫局相关负责人称,选址报告系住建部门负责,环卫局至今没有获得该报告,“可能是还没发到各部门,连我都没看到过”。昨日,南都记者已向市住建局提出索取选址报告的请求,并将持续关注此事。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