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老村曲终新邻再无农人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2013年8月1日,水北村一处正在拆迁的楼房,窗外不远处便是已经成型的城市CBD。南都记者陈伟斌摄

8月19日上午水北社区内举行的交接仪式,虽然不比一个小茶庄的开业隆重,却预示着水北村另一个时代的即将开启。

仪式上,水北社区从项目BT方手中接管了水北二期,水北村成屋村小组村民小光给南都记者发了一条信息,“三年的等待,苦尽甘来,终于要搬离原来的老屋,却又有些不舍,难道城市的发展真的容不下农村的存在吗?”

仅存的3个村小组即将消失

76岁的成阿婆是地地道道的水北人,村里不少人叫她“姑姑”。她从小住在成屋村,官方称这里为水北村第二小组。前天早上,她听自家的年轻人说,交接完就要抽签分房了。这是近段时间以来,她听到的*好的消息,不过,数十年的风雨早已历练出她不惊不喜的性情,“年轻人,总是沉不住气,没到手的房子就不是自己的。”她摇着手里的蒲扇,用这近似哲理的言语,告诫兴高采烈的家人。

家里人早已经习惯了她这种说话方式,因此并没受她影响。她27岁的孙子骑上摩托车直奔水北社区而去,他不想错过任何与分房相关的信息,因为3年的等待实在太久。

成阿婆踏着家门口的鹅卵石小路,向村内走去,这条路铺满了她从小女孩到少女再到中年、老年的记忆。她告诉记者,“这里20多年前都是平房,街道很干净,大家也从来不关门,村里人就跟一家人一样。”那时候,隔壁的东江要比现在宽,江边也没有那么多霓虹闪烁。曾经,她跟他们村一个男孩经常到江边散步,“那时候偷偷去,怕被别人看到。”后来,那个男孩子成了她的丈夫,去年去世。

站在这条小路上,抬起头瞅向任何一个方向,这些年来村民们自己盖起的楼房,已经无法阻挡外面更高大气派的大楼杀气腾腾地闯入。高耸入云的华茂大厦、水北二期住宅楼以及周边的各种酒店和商业住宅区,借着发展的东风,已将这个上**的小村落团团围住,而如今在蚕食掉水北村其它地方后,正在一步步将仅存的成屋村、郭村、李村3个村小组拆掉,建设新的项目。

三分之二的村民已搬离

成阿婆2012年就签订了搬迁协议,由于水北二期安置房一直无法交楼,所以,很多村民不能搬走。

成阿婆家有两栋房子,2012年前,她的房子里非常热闹,除了家人外,还有20多户租客。为了给这些租客提供方便,她特意让人在两栋楼之间修了一个烧热水的灶台,可以为所有的租客提供饮用水。这些租客每个月所交的租金成了这个家庭**的经济来源,“农地早就没有了,每个月的分红也就几百元,起不了什么作用。”

2012年,**通知要征用这里的房屋和土地,成阿婆一家高兴了好长一段时间,认为终于可以和水北一期的居民一样,搬进崭新的大楼里居住,过上城市人的生活,还可以增加自己的分红。那时成阿婆对她的孙子说,“菩萨早就说过,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不要高兴得这么早。”她的孙子记得非常清楚,那天大家都忙着搬东西,成阿婆去了自己的房间,给供奉的***换掉即将燃尽的香。

后来的事情证明,成阿婆是对的。村子的周围两年来经历了魔术般的变化,而这个本来破旧的村庄愈加残破。成批的租客在**的要求下离去,村子内的道路也无人打扫和修理,路旁和房屋旁长满了一米多高的野草,三分之二的村民已经搬离,剩下空洞洞的房屋和门口的门牌号,透过窗户,房内渗出一股霉气和阴森森的凉气。后来不少房屋因为年久失修已经坍塌,还有部分楼房被拆掉一部分,原本生气勃勃的村庄已经成了历史残片,在周边繁华场景映衬下,这里更像不久前经历了一场战乱,成了人间一块被遗忘的角落。

1

[心事]

相距500米却如同背井离乡

成阿婆虽然很淡然,不过,有些夜晚也因担惊而无法入睡。就在前不久,像往常一样,周围高楼大厦的光线投入村内,隔壁东江大桥上的车鸣声穿透村庄,她侄媳妇和侄子正在房内睡觉,2个小偷沿着隔壁拆了一半的房屋爬进他们家,偷走了一些值*的东西。而与小偷的骚扰相比,蛇更加可怕,村子里不少人中午在家休息的时候,冰凉的蛇就会爬床,将熟睡中的人惊醒。

成阿婆沿着鹅卵石小路,来到村**一处老宅前,老宅大门上写着“成氏宗祠”。她走进去,双手合十,对着一个红色破旧的木制牌位,拜了几拜,用客家话说,“老祖宗啊,孩子们快要搬家了,要住到新房子里去了,要保佑他们啊……”成阿婆对记者说,这里就要拆掉了,祠堂也要拆掉了,不知道村里能不能建新的祠堂。

她摇摇头,向另一条鹅卵石路走去。爬过一处早已拆掉的房屋,抬起头就能看到不远处的安置房。这**,水北剩下的这三个村庄喜气洋洋,水北村人即将变成城里人,无法揣测成阿婆这一代人的想法,但像小光一样的一批年轻人却很矛盾,他们一边惊喜,一边却有种离乡背井的感觉,尽管新房子距离原来的村庄只有500米左右。

前天,据江北街道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水北二期移交给水北社区后,本月底前就可以按照原来的规定,抽签选房分房了。这意味着水北人仅存的农村即将消失,成阿婆走在鹅卵石路上的身影即将成为历史。

12-13版

采写:南都记者李立君

实习生冯晓洁

摄影:南都记者陈伟斌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