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公布全民退休保障研究报告:65岁以上港人或领老年金3000元/月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漫画:张建辉

南都讯记者康殷内地物价涨、医疗贵,让计划回内地养老的香港长者近年回流香港。港府昨日下午公布全民退休**研究报告,建议全民老年金方案,即65岁长者无须经济审查,每月可领取3000元(港元,下同)老年金。

报告建议每月3000元取代其他福利

港府委托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周永新撰写全民退休**研究报告,昨日提交扶贫委员会。报告建议推行全民老年金方案,即65岁长者无须经济审查,每月可领取3000元老年金,每年开支涉及300亿元。

目前香港合资格的长者可以领取俗称“生果金”的高龄津贴或者长者生活津贴,周永新建议将来这些津贴一律由全民老年金取代。但*从何来?除了已有的强积金,报告建议设立薪俸老年税,按雇员收入高低供款至老年金户口,雇主及雇员均需供款,月入2万元以下每月供款不逾300元;2万元或以上供款2.5%,供款上限3000元。

报告指出,如果**合并现有长者综援、长者生活津贴、生果金等长者福利开支,已可应付50%的老年金支出,建议**额外注资500亿元作为计划的启动基金。周永新指出,香港面对日益增加的老年人口,**很难在财政上*力承担全民老年金,这笔开支必须是雇主、雇员及**三方供款。

到广东福建养老港人减少三成

香港应否设立“全民老年金”,一直是香港社会讨论的焦点之一。

近日有媒体报道,因为内地物价涨、医疗贵,让计划去内地养老的香港长者近年回流香港。香港社会福利署的数据显示,2009-2010年度至2013-2014年度期间,参加“综援长者广东及福建省养老计划”的人减少了大约三成,从2985人降至2096人。

移居内地的长者无法得到香港**医院的平价服务,也无法像在港70岁及以上长者般得到每年2000元的医疗券,用于支付**医生提供的基本服务。

香港教育学院(教院)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系主任周基利则分析了香港8000多个住户的调查数据,推算结果显示,自从去年推出长者生活津贴(长津)后,香港的长者贫穷率已由33.2%大幅下降至23.0%;推算长津涉及的额外开支会由现时每年的65.6亿倍增至2041年的146.3亿,平均每年的额外开支108亿。

学者建议优化综援 取消“衰仔纸”

周基利研究评估了3个目前香港社会讨论集中的退休**改革方案:包括全民老年金;增加长津的金额至每月3000元;以及优化长者综援,让长者综援的参与率增至八成,在未来27年的开支及其对长者贫穷的影响。

假如推行“全民老年金”(并取消长津及生果金),65岁以上长者每月获发3000港元,预计平均每年开支约300亿元。

优化综援方案(即长者可以以个人名义申领,毋须子女提供俗称“衰仔纸”的“不供养父母证明书”),平均每年额外开支只涉53亿,除了相对较易承担,**在扶贫成本效益方面相对较高。因此,周基利建议优化长者综援方案,即长者可以以个人名义申领综援。

知多D

子女不供养

老人可申领综援

按照香港目前的综援制度,60岁或以上与子女同住的长者,如遇经济困难而欲申领长者综援,就必须是以家庭为申请单位,即是要审查整个家庭的入息和资产状况,让长者通过不了入息审查,所以子女需要签署不供养父母证明书,证明他们没有能力或不愿意照顾及供养父母。这样当父母申请综缓时,社署会撇除子女的入息,让他们能够顺利获得资助。这份“不供养父母证明书”在香港坊间被称为“衰仔纸”。

港府态度

林郑月娥:

研究报告不代表港府立场

身兼扶贫委员会主席的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昨日表示,退休**争议大,**不会单方面强制推行。林郑月娥表示,目前**已推出让42万长者受惠的长者生活津贴,如仍要增加长者支援幅度,必定会带来额外的公共财政压力。但林郑月娥强调,目前港大撰写的报告是*立研究,报告结论并不代表**及扶贫委员会的立场。扶贫委员会会再开会研究报告内容。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