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惠异地务工人员子女近六成入读公办学校惠州今年将新增2万个公办学位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 南方日报记者罗锐 通讯员刘君 在惠州的异地务工人员超过150万人,不少异地务工人员的子女随迁来到惠州居住,如何解决他们的教育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昨日,陈奕威、李东生、黄细花、苑少军这4位在惠全国人大代表针对异地务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开展专题调研。

目前惠州全市有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3.51万人,其中在**学校就读13.78万人,占随迁子女总数的58.63%,比例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全省排第五。但目前**学位依旧供不应求,今年惠州加快学校建设步伐,全市将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20596个。

今后3年惠城将建12所学校

在惠异地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36.96%。去年惠州随迁子女入读**学校的占比达到58.63%,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约6个百分点。

尽管比例较高,但**学校学位依旧供不应求,难以满足随迁子女入学需求。代表们一行在市第十小学了解到,在该校入读的随迁子女只有11名。因为该校本身由于学位有限,连其所在片区本地居民的需求都难以满足。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由于惠州城镇化进程加快,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外地人口向本市转移,再加之惠州作为流动人口大市,随迁子女增加,导致目前城镇**学校学位紧缺,普遍存在大班额现象,学校建设速度仍然跟不少学生增加的速度。

全国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指出,异地务工人员是建设惠州的重要力量,其子女的教育问题需要得到重视。要让异地务工人员子女享受到市民教育,让其从“有书读”到“读好书”。解决好这一问题,也是惠州尽快进入珠三角第二梯队的现实需要。

市教育局称,惠州正在推动各县区在学位紧缺区域新建学校,制定并实施了“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惠城区计划3年内新建约12所学校,新增学位约2.2万个;仲恺高新区改扩建5所学校,新增7500个学位;大亚湾区计划新建7所学校,新增学位10020个;其他县区正在抓紧制定并实施相关计划。

民办学校用地纳入公益事业用地计划

23.5万名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中,在民办学校就读的有9.72万人,占总数的41.37%。民办学校在吸纳随迁子女入学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代表们一行考察了位于惠城水口街道的龙湖学校,这所民办学校的小学部,超过**的学生为异地务工人员子女。

民办学校发展面临的一些问题也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民办学校教师待遇低,导致流动频繁,以龙湖学校为例,该校老师平均每月工资只有2000多元,跟**学校老师相比差距较大。此外,民办学校管理相对落后,教育教学质量总体上不如**学校。

教育质量使得一些异地务工人员不愿意选择民办学校就读,目前惠州民办学校除黄冈中学惠州学校、北师大附小等“名校”外,多数民办学校要为吸引生源颇费心思。随迁子女不愿意入读民办学校的还有收费问题,民办小学每学期收费2000-3000元,减去补贴,6年约需1.83万-3.03万元,民办初中3年约需1.035万-1.635万元。这让异地务工人员有心理落差:本地人收入较高,但读书免费,他们收入偏低,却要花*读书。

陈奕威说,惠州**教育和民办教育要同步发展,同步考虑,在落实学校建设用地等方面,**学校和民办学校要一视同仁,要加大对民办学校老师的培训力度。

目前,惠州在扶持民办教育方面也有一些举措,市教育局称,惠州把民办学校用地纳入公益事业用地计划予以安排;建立了民办学校与银行和教育局的三分资金监管合作机制,有效防止和化解了民办学校的办学风险。目前惠城、惠阳、大亚湾和仲恺4个区的民办义务教育阶段规范化学校达到80%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全国人大代表、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全国人大代表、中海石油炼化公司技术中心经理苑少军也都提到要**要加大对民办学校的扶持和补助力度。龙湖学校负责人希望**能够设立民办教育发展专项资金,提高民办教师待遇,或予以相关奖励等。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称,该局已经草拟《关于大力促进民办教育规范**特色发展的意见》,正在征求意见,还将召开全市民办教育工作会议。将从完善办学条件、稳定教师队伍、规范学校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