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治水启动“河长制”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何伟楠 市人大代表今年**期间提出建议表示,处于岐江河上游的支流朗滘河亟需全面*理。市水务局近期回复称,将在2015年全市水利工程建设资金中安排400万元来开展此段河涌整*;同时将全市近50条劣Ⅴ类河涌纳入整*计划,全面实行“河长制”,划分并落实**干部的*水责任,由市长担任市域内主要江河的责任河长。

[“河长制”]

划分并落实**干部的*水责任,由市长担任市域内主要江河的责任河长,由各镇区**主要**担任辖区河涌整*的责任河长,跨镇界河涌由流经辖区的镇长担任责任河段长,全面落实河长*水责任。

[建议]

为岐江河整*牺牲水质

朗滘河亟需全面整*

案号:2014012

案由:要求加强对沙溪镇、东升镇、西区交汇的郎滘河水质整*

提出人:阮进尤

市人大代表阮进尤,今年**期间提出建议表示,市**近年来对岐江河的大力整*,河水变清,水质显著提高。但是处于岐江河上游的支流朗滘河水质方面,却存在诸多问题,亟需全面*理。

阮进尤表示,岐江河是由狮滘河、观音沙河等镇区支流交汇而成,而狮滘河即是由朗滘河、新涌、中部排灌渠,为顺利实现岐江河的整*,朗滘河、新涌、中部排灌渠及周边农田作出了很大的牺牲。多年来,上级部门在沙溪镇圣狮河段与岐江河汇合处,将由东升镇、横栏镇顺流而下的水浮莲、水上垃圾等进行拦截,将这些水上垃圾等储存在沙溪镇圣狮村、东升镇观栏村、西区隆平三处镇区交汇的朗滘河水面上,加之朗滘河区域属东升镇管辖的工厂,不断排放化工油污垃圾等,各种被拦截的污物布满上述河段,导致这个河段水质下降。甚至让该流域的近万亩农田生产出现了严重的用水难问题,部分鱼塘、虾塘、菜地,更因使用了河水而出现减收减产,甚至塘鱼死亡的问题。

因该河流地处三镇区交汇处,成了“三不管”的地方,当地群众多年来不断向各级反映,均未得到关注。因此希望**对朗滘河进行清淤护岸,改善该河流的水质和周边环境,对岐江河上游的朗滘河进行全面整*工作。

[答复]

3年将整*近50条劣Ⅴ类河涌

市长将任市域主要江河“河长”

昨日,南都记者在市建议提案在线网站上看到,市水务局已经于8月11日对该建议作出了回复。回复表示,建议中提到的郎滘河即沙朗涌,该建议客观反映了沙朗涌的实际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所提的建议也具有建设性和前瞻性。

投入资金400万元清理水浮莲

市水务局回复介绍,市人大代表阮进尤所反映的河涌段,起于狮滘河向西区方向约一公里范围。该段河涌涉及沙溪镇、东升镇、西区三个镇区,确实存在河涌淤塞、水浮莲泛滥等问题,对河道行洪、水环境恶化存在不良影响。

为缓解该河涌生态环境恶化的状况,市水务、环保等部门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行*理。首先,市水务局将在2015年全市水利工程建设资金中安排400万元来开展此段河涌整*,并由市水务局的直属单位———中顺大围工程管理处作为建设单位具体实施工程建设,工程建设内容主要是清淤及清理水浮莲。目前,该项工作正处于方案论证及委托工程勘测设计等前期准备阶段。其次,将加快实施南粤水更清计划项目。

划分并落实干部的*水责任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2013-2020年)》工作要求,市环保局已经印发了《中山市实施〈南粤水更清行动计划(2013-2020年)〉工作方案》(中环〔2013〕92号),将全市近50条劣Ⅴ类河涌纳入2013-2015年整*计划,全面实行“河长制”,划分并落实**干部的*水责任,由市长担任市域内主要江河的责任河长,由各镇区**主要**担任辖区河涌整*的责任河长,跨镇界河涌由流经辖区的镇长担任责任河段长,全面落实河长*水责任。目前,市环保局正在编制“河长制”责任实施方案,待方案出台后,拟将沙溪镇、东升镇、西区交汇的郎滘河纳入“河长制”实施规划,要求三镇区联合委托科研单位,制订郎滘河跨界整*方案及工作内容,明确各自整*责任,彻底解决环境污染顽疾。

除此之外,市水务局介绍,多部门、多镇区还将联合,全面加强水环境监管,确保沿岸企业达标排放,对沿岸工业企业实行严密监控,进一步改善郎滘河水质环境。

[建议]

将农村河涌整*工作

纳入部门**政绩考核体系

案号:2014095

案由:要求加快改善农村河涌整*

提出人:李晚梅,黄燕玲,吴洁芳,张岚,梁环好,周文江

**期间,市人大代表李晚梅等提出建议表示,目前中山市农村河涌存在的问题众多。水质污染较为严重,涌底废泥淤积,涌面垃圾浮游,河水又黑又臭,农民灌溉水源严重污染;两岸违章搭建,雨污分流不足,污水直排河涌,*理忽视污染源,*标不*本;水上绿化工程主要覆盖市中心,农村河涌绿化严重不足甚至没有,经济社会的发展与河涌保护之间矛盾重重,河涌存在问题日益突出。

李晚梅等代表建议建立农村河涌日常管理的长效机制,完善农村河涌保护和管理办法,强化河涌的管理。通过净化、绿化、亮化工程,进行污染整*。需要建立一支水上清洁队,或者采取社会化服务方式,进行保洁并长期维护。加大执法力度,加大对污染违法、一河两岸违章建筑等查处力度,特别是对个别企业偷排污水、倾倒淤泥垃圾要严肃查处。另外,还要建立对村居新建住房的管理制度,做到村居新建的住房要符合村居的发展规划,规划中要有化粪池和截排污管网。把整*和日常保洁维护的成效纳入考核机制,将农村河涌综合整*年度工作计划的完成情况,纳入相关部门主要**政绩考核指标体系。

[答复]

今年将建3-5个

分散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

水体污染仍较严重

市水务局8月11日对该建议作出了答复。复文介绍,截至2013年年底,全市内河涌的整*资金大约投入28.59亿元,其中市级财政资金8.08亿元,共整*河涌1500余公里,疏浚土方共38.5万立方米,城市内河涌的水环境大为改观。

然而,农村内河涌整*工作仍显科学系统性规划不足,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包括水体污染仍较为严重,河涌表面垃圾等漂浮物多,两岸存在违章建筑物,污水直排入河涌,对污染源没有较好地控制等。全市需要继续加大对农村内河涌的整*工作。

已下拨第一批150万元补助金

对于农村内河涌的整*工作下阶段计划,市水务局表示,为解决偏远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处理的问题,中山市将大力开展农村分散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2013年7月,市环保局印发《中山市农村分散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方案》、《中山市农村分散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技术指引》等文件,因地制宜在偏远农村开展分散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该项工作已纳入中山市生态文明重点工程,由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资金安排补贴与奖励。

2014年5月市环保局委托编制了《中山市农村分散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并计划在2014年动工建设3-5个分散型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工程建成后将能有效改善农村水环境。此外,在整*农村内河涌漂浮垃圾方面,已经下拨了150万元的第一批补助资金,推动内河涌漂浮垃圾的*理工作。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镇区大力推进雨污分流建设工作,也是推动农村内河涌整*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各镇区正在有序推进雨污分流管网建设,不断增强农村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能力,把原来流进河涌的污水引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从根本上解决污水污染的问题。同时,继续增加全市水质自动监测站的数量,增加监测的农村环境的村庄数量,逐步建立完善农村环境监测体系,以加强水质监测,并为内河涌整*提供科学的数据支持。

[新闻背景]

相关部门回复提案

目前约有50多件

今年**结束至今已经6个月过去。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人事任免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昨日介绍,一般情况下,人大代表建议交办后,市**相关部门须在6个月之内给予回复,但是今年部分涉及多个责任部门的建议,最终在5、6月份,才最终通过交办会正式交至确定部门办理,因此,其回复时间也须推后。按照往年惯例,年底之前,所有部门应对人大代表的建议做出正式回复,并汇总至市**,最终向市人大汇报整体办理情况。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已由相关部门回复代表、并抄送市人大常委会的提案,有大约50多件,市人大常委会已经收到代表的意见反馈表,结果均为“满意”。

昨日,南都记者登录中山市建议提案在线网站看到,今年**期间部分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建议,已经收到相关部门的回复,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回复内容。建议内容涉及河涌*理、职工缴交工伤和失业保险等民生问题。而目前该网站上政协委员的提案或建议,则回复率并不高。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