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同学叫外卖自创点餐神器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蔡雯实习生何艳纯 如果你还不知道可以在线点餐就真是“落伍”了。日前,惠州学院的“桔色柳丁”团队凭借他们课余研发的在线点餐系统在第七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沈阳赛区决赛上获得网站设计类作品一等奖。据了解,入围此次决赛的设计作品有1304件,参赛的院校有500所,参赛人数达5000人。而在报名比赛前,来自惠州学院计算机专业的“桔色柳丁”研发的“餐必达在线点餐系统”就已投入使用。部分惠州学院在校生早已听过甚至用过,它究竟是怎样“出生”的呢?

“产前”与商家谈合作*难

“‘餐必达’是一个08级的师兄‘郭老大’去年11月提出来,考虑到惠大在校生多,学校周边的外卖店也多,就计划做一个类似于‘饿了么’(2008年由上海交大一支学生创业团队所创建)网络订餐平台”,团队学生之一蔡荣达向记者介绍说,今年春节前“餐必达”已成雏形,PC网页版1.0在2月下旬正式上线运营。

该想法经讨论达成一致后,所有队员便着手系统的需求分析等调研工作,主要借鉴了某些成功网络点餐平台的经验以及询问周边同学的建议想法,用以统计用户需求度和应设功能等。

刚开始团队人手有限,分工明晰。根据需求分析,林婉娜和胡雪雯两位女生负责完成网站*页效果图;凌浩、李威华和蔡荣达3位男生前后花了两个月来写编码,有时因为“进入了状态”熬夜到深夜一两点钟。

“编码不是*难的,后期的商家**才难做”,他们两个月内几乎把能送到惠大的外卖商家都跑了一遍,*后谈成合作的仅占少数。“有时候店主听我们说了半天,*后还是会以客源足够和不懂操作回绝”,蔡荣达对那段“在冬季奔跑”的日子大吐苦水。

在“餐必达”投入使用的前一晚,他们找来同学朋友到宿舍楼派发传单,在学校天桥、公告栏上张贴海报;结果正式上线**天的网站访问量还是可观的。

调整系统呵护“新生儿”

队员透露,由于“餐必达”处于运维状态已略胜于其他参赛作品,他们在广东赛区轻松晋级,*后站上了全国决赛一等奖的领奖台,“其实在技术上大家都没差,彼此都知道用哪种技术来实现某种功能”。

“餐必达”正式投入使用后,团队关注用户和商家两方的信息反馈,并陆续推出PC端2.0和手机端的运用。由于刚开始邮件收发订单过于繁杂,团队就考虑使用无线终端打印机代替。调试打印机令他们十分头疼,凌浩和蔡荣达花了整整两个星期的时间来“啃”附带的一大叠枯燥的使用说明书,*后使用GPRS功能实现服务区与商家传递订单信息。

尽管队员们“时刻准备”着系统的更新工作,但还是不时接到用户因候餐时间过久等投诉电话,他们对漏单、商家停用打印机这类情况也无可奈何,经常在用户和商家两边做协调工作。

声音

下一届比赛继续“奉陪”

团队里的学生所在班级不一,搞研发的那段时间,大家课余时间都在工作室,甚至是难得的周末时光。问到研发过程中是否有消极情绪时,大家不约而同说:“有时候很累,但觉得很好玩”,下一届比赛他们还会继续“奉陪”。

团队里**一名大二学生蔡荣达谈起收获:“我已经提前学习了大三甚至大四的内容,有的是课程安排上没有的”,自己写编程的经验能对日后应聘面试有所帮助,其次就是能*点零用*。

小资料

获奖团队:

“桔色柳丁”团队(凌皓、胡雪雯、李威华、林婉娜、蔡荣达指导老师:赵义霞、刘利)

参赛作品:

《餐必达在线点餐系统》

餐必达是惠大*大的网上订餐平台,目前有多家外卖商家加盟、进驻。该系统实现PC端、手机端和**端在线点餐订餐,用户只需一个账户,便可实现三端登录。用户所下定单会通过商家的无线打印机自动打印,实现快速订餐,餐到付款。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