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电43分钟,两万斤鱼苗死光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当事养鱼户陈先生提供的图片显示,事发后鱼塘内到处是死鱼。

南都讯记者李祖成杏坛镇安富村一鱼塘在一次意外停电后出现鱼苗大面积死亡,鱼农陈校文认为供电公司应对死鱼负责。至昨日,此事在事发十天后仍未获解决,双方对死鱼责任上产生分歧。杏坛镇农办称建议双方走法律途径。

遇停电,鱼苗两天内死光

陈校文所承包的这口鱼塘位于安富村堤围南华水闸附近。据他介绍,这口鱼塘占地6亩多,自己和另两位搭档联合承包,今年6月中旬,他们从南海买了70多万尾两万多斤雅士骨鱼(类似于黄骨鱼)鱼苗,全部投放其中,总价近10万元。昨日上午,记者发现鱼塘内的死鱼已被清理干净,但在塘边仍能闻到一股臭味。

据陈回忆,“9日晚11:51,我在附近另一口承包鱼塘边的窝棚里看电视,突然电视熄了,灯也灭了,我意识到停电了,还看了一下时间。”据他称,他**时间想起傍晚刚刚喂食过的鱼苗,马上打着手电筒赶过去。约五分钟后,他来到鱼塘边,“开始有浮头迹象,并且有沙沙声。”他赶紧给其他两个搭档打电话,让他们增援。约15分钟后,自备电源开始发电,鱼塘内原有的三台增氧机以及搭档带过来另增的一台都开始运转。

但他称,这些举措并未挽救塘里的鱼苗。当晚停电后,大家立即拨打供电电话并**,在停电约一个小时后,警方、供电工作人员先后赶到,“这时许多鱼苗开始浮头,张着嘴,不多久又沉到塘底,死了。”这种情况在第二天更加严重,“第二天我们请了好几个人打捞死鱼,一直捞到当晚9点多。”陈校文称,10日打捞的死鱼一共装了177桶,每桶100多斤,第三天又打捞了2000多斤,这口鱼塘的雅士骨鱼全部死光。

争议:供电公司有无责任?

事发后,当事鱼农认为供电公司应对死鱼负责。陈校文称,当晚气象良好,“月朗星稀”,不存在雷电等不可抗气象因素,供电公司应对停电负责。此外,此次停电供电公司没有任何事先告知,“(当晚)停电大约一小时就**了,第二天早上,广东电网发短信提醒,称碧泉站10kv安富线路故障已处理完成,线路已全面**送电。”承包户还称,根据养殖经验,雅士骨鱼对氧气依赖性很高,“在不密集的情况下,缺氧半小时内就会大面积死亡。”

据陈校文称,事发后供电公司工作人员一共来到现场两次,曾有工作人员当面称这种情况下通常是有赔偿的,还让他们将死鱼装起来称重。“后来在协商时,他们却说没责任了。”鱼农提出,这次损失至少在30万元,包括近10万元鱼苗购置费(其还称目前该鱼苗市价上涨约两倍,如按现价值30万元),近10万元饲料费,还有鱼塘租金等,要求对方承担相应责任。

昨日,顺德区供电局回应:此次故障停电从8月9日23:50开始,经过**时间*修于次日凌晨00:33时**供电,历时43分。据了解,当天受故障停电影响的其他鱼塘户由于及时采取启动发电机等自救措施,鱼塘并没有出现死鱼情况。在供电部门与鱼塘用户签订的供用电合同中明确:用电方对连续供电要求高,停电会造成经济损失或人身、财产损害的,应自备足够容量和可靠的自备电源或采取其他有效的措施,**供电方间断停电时能立即投入运行,以免造成损失或扩大损失。

部门回应

镇农办:建议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双方争议出现后,杏坛镇农办牵头组织了两次协商,但均无结果。

杏坛镇农办相关负责人昨回应称,由于当晚停电后鱼农方面并未及时联系该部门,直到三天后才通过供电知道此事,赶来池塘后死鱼基本清理,也无法对水样和鱼样进行取样和检测,因此无法断定其死因。不过此后镇农办积极介入处理,将死鱼数量、价值一一登记,“对这件事,我们的建议是法律途径解决。其次也有必要通过这件事教育养鱼户,下鱼苗不宜太多太密集,同时应急设备应跟上,不然很危险。”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