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坛锣鼓柜“申遗”通过初审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锣鼓柜是杏坛有代表性的民俗活动。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南都讯记者李祖成继去年顺德永春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功后,杏坛今年有可能又新增一项***“非遗”项目。日前杏坛镇传出消息,杏坛的锣鼓柜申报第四批***“非遗”目前已获得初审通过,并且已结束公示,如无意外将*终申报成功。记者获悉,如此次“申遗”成功,杏坛镇将一共拥有4个***“非遗”项目。

初审结果公示已结束

据了解,此次杏坛锣鼓柜申报第四批***“非遗”,也是这个**的本地民间艺术*次申请***“非遗”。杏坛镇文化站是此项目申报主体,该站站长陈文庄介绍,目前申报初审已获得通过,并且公示期在8月上旬已经结束。“如没有特殊情况,就可以发文通过了。”

此次杏坛再度向***“非遗”发起冲击,是在一年之内第二次传出类似好消息。去年11月3日,顺德永春拳通过国家体育总局“申遗”,*终被授予“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项目”,成功成为***“非遗”项目。

已是**“非遗”

据悉,杏坛锣鼓柜的“申遗”在几年前就已展开。在成为**“非遗”后,去年正式向***发起冲击。去年11月,区文体旅游局曾专门到锣鼓柜艺术*发达的杏坛高赞、麦村和南华,为其申报***“非遗”拍摄资料。而去年,广东共有30个项目申报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经过挑选,*终顺德区唯一代表就是杏坛的八音锣鼓柜。

申遗佳绩

杏坛已有3个***“非遗”项目

陈文庄介绍,其实,作为顺德文化底蕴*为深厚的镇街之一,杏坛迄今已成功申请了3个***“非遗”项目,如果此次*终成功,这一数字将上升到4个,毫无疑问是顺德镇街中拥有***“非遗”*多的。而南都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除了永春拳,另外两个***“非遗”项目分别是:2005年11月,“龙舟说唱”成为国家*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示项目;2008年6月,国务院正式公布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杏坛“人龙舞”名列其中。

话你知

何为八音锣鼓柜

锣鼓柜是一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音乐活动形式。锣鼓柜用酸枝、花梨等木料做成,是一个四边配有柱子,上面配有丝绸绣花的华盖柜子,其顶盖、柱子、周边再饰以雕刻的各种花纹图案,或历史人物、或亭台楼阁,栩栩如生。柜子为长方形状,仿如新娘子坐的花轿,高度一般为1.2米-1.8米。演奏时由四个挑夫抬着,内放大锣和鼓板等乐器,其余像大钹等乐器则由演奏人员各自拿在手里,通常是左手执乐器,右手拉弦,弹拨,配合吹奏、敲击等乐器边演奏边行进。

杏坛素有顺德锣鼓柜之乡的美名。现在高赞村、麦村、南华村的锣鼓柜活动相当活跃,尤其是高赞村的锣鼓柜,在市内巡回演奏,获得较好的口碑。多次前往中山、广州等地演奏,赴广西梧州游行演奏,获“两粤升魁”锦标。演奏成员是本地音乐发烧友,人员组成不受限制,他们以农村为活动基地,利用晚上集体活动,每逢年节或庙会神诞则组织演奏或上街游行助兴。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