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叹空调 五成受访者开25℃以下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炎炎夏日,空调成为人们降温的*选。不过,在公共场所,空调温度是有限制的。根据2006年发布的《***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规定,所有公共建筑内的单位,除特定用途外,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然而,国家***中山调查队*近发布的调查显示,在走访17处市内公共场所中,有15处空调温度在26℃以下,“限温令”如同虚设。

人们对中山公共场所的空调温度感受如何?有多少人知道“限温令”的存在?市民家里空调温度一般会设置在多少度?就此,南都中山读本联合大粤网推出一份问卷调查,共319名受访者参与。调查结果显示,56.43%的受访者认为公共场所的空调温度“刚刚好”,七成多受访者支持“限温令”。同时,五成受访者家里空调温度在25℃以下,也有约五成受访者受到“空调病”的困扰。

[数据解析]

八成多受访者晚上开空调超5小时

虽然国中调走访的公共场所中,近9成的空调温度低于26℃,但从本次调查受访者的反馈来看,56.43%的受访者认为中山公共场所空调温度“刚刚好”,认为温度过低和温度过高的均占2成左右。

对于***颁布的“限温令”,约3成受访者表示不清楚,还有7成受访者表示清楚或听说过“限温令”。同时,有76.58%的受访者表示支持“限温令”,因为这样可以低碳环保。表示反对的则占了15.82%,认为温度过高会让人不舒服。

针对公共场所空调温度设置的“限温令”形同虚设,那么市民家里的空调使用情况又如何呢?调查结果显示,逾6成的受访者家里经常会开1台空调,23.87%受访者家里会开两台空调,还有1成多会开3台或以上空调。空调的效能等级越大,意味着耗电量越多,能耗越大。从调查来看,购买耗电较低的一、二级空调的占了6成以上,27.16%的受访者使用的是3级空调,还有10.22%的受访者使用的是高耗能四级、五级空调。

家庭空调温度方面,50.47%的受访者家里空调温度一般设置在25℃及以下,温度设置在26℃及以上的占了49.53%.晚间的空调使用中,8成多受访者开空调时间超过5小时,其中7小时以上的占了34.60%.长时间呆在空调环境中,会较容易产生头痛、乏力、关节疼痛等症状,医学上称之为“空调病”。从本次调查来看,约有5成受访者表示受“空调病”困扰,其中经常受困扰的约占2成。

[记者走访]

市民:

根据温度和人流量来调节室温

昨日,南都记者走访了大信新都汇、假日广场、农业银行、书店等公共场所,由于持续降雨使气温回落,一些公共场所的空调温度有所上调。在大信新都汇购物的王女士表示,“大信的温度还是比较合适的,如果人不多的话就刚刚好。但是周末人一多,就不够凉快了。”而在该商场内工作的陈**则觉得室内的空调温度比较低,“如果工作服是短袖的话,在商场站**会不时起鸡皮疙瘩。”陈**表示,她没有听说过“限温令”,不过希望商场的空调温度能调高一点。

在孙文东路的假日广场,市民何先生认为该商场室内的空调温度偏低,“可能是人比较少的原因,不过还是希望商场能根据人流量和具体温度来调节一下空调温度。”何先生表示有听说过“限温令”,“但相信不会有多少商场会遵守吧,凭个人经验,我觉得中山大部分公共场所空调温度都不符合规定。”

随后记者来到广场二楼的博雅书店,书店的温度让人感觉比较适宜。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书店的空调温度比商场控制的要合理,“我本身有鼻炎,刚从室外到商场就会打喷嚏,但到了书店里就不会。”

在假日广场对面的农业银行,尽管记者穿着长袖衬衫,一进银行大厅还是马上感到一阵凉意。一位正在排号等候的市民告诉记者,他在这里等了近15分钟,觉得有一点冷。“空调开得很足,刚从外面进来就很爽,过几分钟就觉得冷。”

[医生醒你]

婴幼儿白天活动时

*好不要进空调房

夏季使用空调,温度设置在多少比较合适呢?市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林茹珠表示,理论上室内空调温度要比室外温度低4℃-6℃,“这只是理论上,一般来说*适合的温度是26℃。”

长期待在空调环境中,因为空气不流通,会令不少人受到“空调病”困扰。林茹珠表示,长时间吹空调,室内外温差过大,会造成身体的调节障碍。在空调房里,人体不会正常发汗,会抑制皮肤排泄废物。同时,皮肤黏膜的正常防御功能会下降,令病菌容易入侵,引发呼吸道等疾病。

如何预防“空调病”的产生?林茹珠说*要是补充水分,可以在空调房里放一盆水,改善室内湿度,同时要多喝水,并多吃含有维生素E的水果。不要一直待在空调房里,要多运动。此外,还要保持空调的清洁,定期清洗空调机。在晚间睡眠时开空调,林茹珠认为*要是**睡眠舒适,不要被冷醒或热醒。

另外,婴幼儿和老人等群体在使用空调时应特别注意。林茹珠表示,婴幼儿在白天的正常活动时间*好不要进空调房。睡觉时,先把孩子抱进房间再开空调,睡醒后先关空调,并开窗让空气流通半小时,然后抱孩子出去。“老人也是一样,主要是避免突然进出空调房。”

样本量:319人数据来源:南都中山读本联合大粤网问卷调查

问卷制作/统计:南都记者储诚松李洁琼采写:南都记者储诚松实习生肖南屏制图:柴丹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