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浪逼人,谨防爱车“自燃”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养车学堂

烈日当道,热浪滚滚。不想和阳光玩游戏玩到中暑,防晒霜、太阳镜、遮阳伞和冰镇饮料是爱美女士们的出门“标配”,但由于高温天气作怪,汽车自燃的几率有所增高。近日,佛山车主刘先生开车途中突遭汽车自燃,幸好有热心司机出手相助才躲过一劫。本期南都记者邀请一汽大众中山众腾店技术总监刘旭升为读者开讲,教大家如何防患于未“燃”。

关键词1线路老化

刘旭升指出,由于使用时间较长,老旧车辆的线路或多或少出现老化,严重的情况是线路绝缘层开裂甚至剥落,在此基础上线路接触不良或“搭错线”,容易导致线路短路或过热着*,车主们务必定期到4S店检测车辆线路(尤其是车龄超过3年的车辆),因为不少汽车自燃的罪魁祸*就是老化线路;另外,假如散热系统线路出现老化,容易引发水箱风扇工况不佳,进而导致水温偏高,轻则突然熄*,重则出现烧坏发动机汽缸垫或发动机爆震等后果。

关键词2停车不当

假如是在雨季或雨天,停车与自燃关系不大,而在天干物燥的时节,车主们务必留意停车位置上是否有易燃的杂物(例如草堆、废纸、木屑等),刘旭升表示,尤其在车辆经过长途行驶后,车底某些零部件如排气管三元催化器的温度可达几百摄氏度,将车辆停放在可燃物体上面,自燃的风险不言而喻。

关键词3车内抽烟

或许在大多数车主看来,抽烟不慎将车子点着的几率微乎其微,但刘旭升告诉南都记者,的确真有其事,有的是带着*星的烟灰掉在脚垫或地毯上,有的是往窗外扔烟头时被风吹到后排脚垫或地毯上,“有的车主没反应过来,有的车主遇事后手脚慌乱差点酿成交通事故。”严格来说,上述情况不属自燃范畴,但他建议车主们不要在车内抽烟,更不要在行驶过程中将烟头抛到车外,以免给后方车辆带来安全隐患,“实在想要抽烟解乏,可以停车再抽不迟。”

关键词4油路渗漏

刘旭升表示,假如打开引擎盖,闻见非常浓烈的汽油味道,很可能是汽油管路出现渗漏,“由于汽油管道(部分)使用橡胶材料,胶质老化就会出现裂纹甚至渗漏,如果已经发现管路上有裂纹,说明已到更新周期。”他建议车主们定期将爱车送到4S店检查保养,切勿因小失大。

关键词5香水、打*机

据南都记者了解,不少车主(尤其是女性)都有在车内上摆放香水的习惯,但刘旭升指出,在高温天气,车内的香水或打*机经过长时间暴晒受热,容易因受热而引发*灾;此外,香水在高温环境下,有可能会发生化学变化并产生异味。

采写:南都记者周游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