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动一动,九分钟远离“鼠标手”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网络图片

郑先生是一位IT从业员,*近常感觉右手麻木、灼痛,腕关节肿胀,活动不灵活、无力,到了晚上疼痛会加剧,甚至从睡梦中痛醒,到我院就诊被诊断为腕管综合征,即俗称的“鼠标手”。中山市中医院康复科医生陈志标说,鼠标手看似小病,因此不少人不以为然,但越早*疗越易根*,延误*疗不仅易错失*疗良机,严重者甚至有可能发展成**性活动不便,腕管综合征高发人群为电脑使用者,这部分人群应尤为注意。

电脑长期使用者是高发人群

为什么长期使用电脑的人比较容易得鼠标手?陈志标医生表示,人的腕部是连接手指和胳膊的桥梁,日常生活中,因为腕部活动比较频繁,所以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在手掌根部就形成了一个保护神经、血管、韧带的纤维管道,医学上称为腕管。当我们在使用鼠标时,其高度会导致腕关节背屈约45°~55°,从而牵拉到腕管内肌腱,使其处于高张力状态,并且手掌根部支撑在桌面上也会进一步**腕管,*终导致腕管内的正中神经受卡压,出现我们前面所说的鼠标手。鼠标手症状早期在夜间或长时间重复动作后出现,通常甩甩手就会缓解;如果加重时,白天都会觉得刺痛,握力下降,甚至难以握拳和抓握小物体;假如长时间得不到*疗,甚至会导致掌根部肌肉萎缩,对局部皮肤感觉减退。

陈医生还表示,以往对鼠标手的常用*疗方法就是长时间的夹板固定,而对于严重的鼠标手患者甚至还需要对其进行手术减压。这种传统方法不仅会给患者带来痛苦,也会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许多不便。现在我提倡一种叫神经松动术的高级徒手物理*疗技术,它是根据神经的解剖结构特点,利用肢体的运动来改善神经间的微循环、轴向传输和脉冲频率等,从而达到*疗的目的。它的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尤其适用于各种周围神经卡压症,如上下肢局部神经**导致的肢体麻木疼痛等。神经松动术不仅操作简便,疗效显著,而且无明显不适感,因此更易被患者所接受。

杜绝“鼠标手”应从预防开始

随着电脑应用在人们工作、生活中的进一步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需要每天长时间使用电脑,而长期重复性地移动、点击鼠标,也在不知不觉中对人体的健康产生一定的危害,因此,如何预防鼠标手显得尤为重要。陈医生建议长期使用电脑的人不要长时间使用鼠标,使用电脑时应把鼠标放在合适的位置,平时要保持正确的坐姿,有条件的话尽量选择一款人体工程学设计的鼠标和键盘。

[健康贴士]

鼠标手*疗操

另外,陈医生还向记者推荐了三组适合鼠标手患者在家里自行练习的应用神经松动术原理的*疗操,每组三分钟,只要每天坚持练习,效果立竿见影。具体方法如下:第一组,站立位,用左侧手压住自己右侧肩部,右侧上臂抬离体侧至略高于肩部的位置,肘关节伸展,掌心向上并偏至体侧,然后交替做腕关节的伸展、屈曲动作;第二组,站立位,两侧手臂上抬至与地面平行,肘关节伸展,腕关节保持背伸,然后交替做推手动作;第三组,站立位,右侧上肢呈托举姿势,手掌与肩持平,将左手掌心放置于右掌之上,然后左右手位置互换,接着将双手置于胸前合十如拜佛状,*后将双手伸展打开。采写:南都记者刘贤沛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