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架被炒自杀未遂 家属索近8万“安抚金”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裕达公司给张慧的解除劳动合同通知书。南都记者朱成方摄

南都讯记者朱成方因与同事发生肢体冲突而被开除,张慧(化名)到公司吞药**,所幸*救及时并无生命危险。从8月19日开始,张慧的家属以其精神受到创伤,堵住公司的大门索赔“安抚金”。昨天,顺德裕达珠宝*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达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无法满足张慧及其家属的要求。目前,伦教街道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解。

起因与工友发生肢体冲突被开除

8月19日,在顺德**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的病房内,南都记者见到躺在病床上的张慧,她神情呆滞,对于记者的询问一言不发。今年47岁的张慧来自重庆,2011年11月进入裕达公司,在该公司员工食堂的厨房里做清洁工作,“就是在里面刷盘子洗碗,活也不怎么重。”张慧的丈夫蔡某介绍说,妻子平时跟同事基本也没什么矛盾。

6月16日下午5点半左右,在公司食堂厨房内工作的张慧与同事发生了口角,其间与劝说的女性工友谭某发生拉扯,进而双方动手打了起来。“在主管到场处理的情况下,她还用碗袭击对方的头部,恶意伤害他人的身体。”裕达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周先生表示,经过调查后得知是张慧先动手打人。

7月16日,在打架事件过去整整一个月后,裕达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找到张慧,告知其因违反劳动纪律而被开除,“我们是经过调查,并通过职工****的同意才做出这个决定的。”

升级认为不公到公司吞药**

在得知公司要开除自己后,张慧认为公司的处罚太过苛刻且有失公平。“是对方先动手的,为什么只把我姐姐开除。”张慧的妹妹告诉记者,其姐姐一直坚称是对方先动手的。

张慧在表示无法接受裕达公司的处罚结果后,被要求回家休息并考虑几天。7月21日,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再一次与张慧进行了面谈,仍表示继续执行对张慧开除的处罚结果。张慧回到家后魂不守舍,丈夫蔡某并没有想到妻子会产生轻生念头。

7月22日上午11点左右,张慧来到裕达公司,要求见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但我们见到她时,她神情恍惚,像是喝醉酒一样。”裕达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主管周先生介绍说,张慧拿出一排空了的氯美扎酮片(抗焦虑药,过量服用可以抑制中枢神经及呼吸系统,重度药物中毒可致深昏迷,肌震颤,呼吸抑制死亡),称12粒药被自己全部吞服下去。在场的主管等人立即拨打120将张慧送去医院,所幸经过*救并无生命危险。

索赔医生建议转精神专科 家属索“安抚金”

在经过*救后,张慧继续在医院*疗了二十余天。“现患者懒言少语,情绪低落,请心理科会诊。”张慧的主*医生称考虑到其伴有抑郁状态,建议其转入精神专科医院*疗。8月18日,张慧的丈夫蔡某向裕达公司提出索赔,他认为公司的处分过重,引发妻子吞药**的后果。而其妻子**未遂后需要长期*疗才能康复,难以再次就业,家庭经济条件拮据,因此,提出了支付后续*疗、康复及安抚金76800元的要求。

裕达公司未答应索赔要求。从8月19日开始,张慧的家属将其带到裕达公司门口,并聚集亲友约10人及轿车,堵住裕达公司的门口索赔。昨天上午,记者仍见到张慧及其家属聚集在裕达公司的门口表达自己的诉求。

公司回应处罚决定没错 索赔不合理

对于张慧丈夫提出的索赔,裕达公司方面则表示无法满足。该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主管周先生表示,对张慧的解雇完全合乎相关法律。

“从她入院*救到出院,所有的费用均是我们出的。”周先生说,在解雇张慧之后,仍支付她住院期间的医药费,并派人24小时对其看护,完全是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其公司已经“仁至义尽”。“没必要用自残的方式对抗公司的决定,还有很多途径可以申诉解决。”周先生表示,张慧当初可以向公司内部途径和劳动部门申诉,或者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部门说法]

引导家属仲裁并为其提供就业信息

伦教街道办相关部门迅速介入协调此事,跟双方进行沟通。在了解具体情况后,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引导张慧及其家属,让他们通过劳动仲裁或诉讼途径解决相关问题。除此之外,伦教街道相关部门表示,将为张慧提供适合可用的招工用工信息,引导其重新就业。

对张慧的解雇完全合乎相关法律。(解雇后)仍支付她住院期间的医药费,并派人24小时看护,已经仁至义尽。没必要用自残的方式对抗公司的决定,还有很多途径可以申诉解决。———裕达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周先生

公司的处分过重,引发妻子吞药**,妻子**未遂后需要长期*疗才能康复,难以再次就业,家庭经济条件拮据。

———张慧的丈夫蔡某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