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香洲渔港搬迁应重视渔港文化和渔民利益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高志远昨日上午,十几名政协委员前往香洲渔港和洪湾渔港项目建设现场考察,香洲渔港的搬迁让政协委员更多的是关注渔港的历史文化和渔民的未来生活。

近年来,随着珠海近海渔业资源的日渐枯竭,以及该港淤积日益严重,深海捕捞的大吨位渔船无法靠泊等因素的影响,使得进入该港靠泊交易的都是一些近海作业的小渔船,捕捞的大部分是一些小鱼小虾,对珠海周边海域渔业资源造成灭绝性打击。为了解决香洲渔港面临的窘境,珠海市计划把香洲渔港搬迁至洪湾渔港,同时对香洲渔港进行功能调整。

渔港文化会否断层?

昨日,珠海市政协经济委委员杨乾坤称,自己每天上下班均经过香洲渔港,从市民角度支持搬迁,有助于珠海打造现代化海滨城市。但搬迁后,渔港文化不应该断掉。政协委员聂亚煦建议,香洲渔港需保留地方展示其历史文化。

回应:新旧渔港会融合文化底蕴

珠海洪湾中心渔港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强表示,旧渔港、新渔港均会融合文化底蕴,绝不会因为商业利益牺牲文化内涵。

渔民生活经营成本增加?

珠海市政协港澳外事委委员郭容根称,渔民搬到洪湾,离家变远,相关费用有所增加,销售渠道等也有所变化。另有政协委员称,渔港搬迁到底是形象工程还是民心工程?得关注新渔港的经营成本,渔民是否因此受到大的影响?渔港能否建成公益性公共设施?

回应:近年已取消多项渔业收费

珠海市海洋农业和水务局严锦谦称,渔港建设是公益性的项目,渔港属于公共设施,是为广大渔民服务的,且国家近年已取消了建港基金、停泊费等多项渔业收费。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