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国企改革方案:2017混合制企业比重超七成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广东敲定国企改革方案,2017年混合制企业比重超七成

■记者 曾勇 黄雪萍

广东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方案《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近日正式发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成为广东国资改革*重要和关键的部分,还提出了推行国有产权*席代表报告制度,让公众可介入监督。

作为全省改革中的重要一环——《意见》全文14页共7000余字,对广东国企改革的基本原则、目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国有资产优化配置,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本监管体制,加强组织**等几大方面,全面具体确立了广东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

此番新出炉的《意见》在主要目标设置上提及的刚性数据很少,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研究开发中心主任黎友焕表示,这是基于是否能如期完成这些具体指标的考虑。“目标太具体和量化太多,虽然一目了然,但往往就恐怕达不到目标。目标不具体和量化,又显得空洞和太虚。”

黎友焕表示,纵观整个《意见》,相比其他地区的国资改革方案还是有特色和明显的创新。如:“到2015年,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到2017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70%”、“国有资本主要集中在基础性、公共性、平台性、资源性、**性等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形成30家左右营业收入超千亿元或资产超千亿元、具有**竞争力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这些目标又很具体,也作了量化,很有亮点。

广东省社科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梁军也认为,此次《意见》“目标明确、操作性强、亮点纷呈”。例如,《意见》提出在推行选人用人新机制上,建立市场化的企业人才评价机构,建立健全*立第三方人才评价机制,还提出推行国有产权*席代表报告制度。“我们常常说国有企业为全民所有,但全民似乎并没有一个渠道可以具体介入进去,但如果有一个*立的第三方人才评价机制,结合推行国有产权*席代表报告制度,那么,今后,不论是人大还是媒体等社会公众代表等,都可以积极介入国企监管。”

梁军还指出,《意见》中有“除国家规定外,国有资本持股比例不设下限”的表述,“我认为,这个比例多少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它更多体现的是省委、省**对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的要求。”

国企改革目标

发展混合所有制

到2020年,竞争性国有企业基本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基础设施项目实现混合持股,广东计划形成30家左右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或资产超千亿元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到2015年,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造;到2017年(比征求意见稿提前了三年),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比重超过70%。

体制机制和监管创新

40~50家省属二级以下企业开展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力争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同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等。

建设现代企业制度

一是健全公司决策机制;二是健全选人用人机制,不断扩大市场化选聘的比例;三是健全长效激励和约束机制;四是信息公开机制;五是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二级市场

概念股已纷纷大涨 个股可能现分化

二级市场上,由于各界对广东国资改革的顶层设计预期**,有望从中受益的佛塑科技、星湖科技、风华高科等国资概念股,在今年一季度便已有明显异动,如佛塑科技在今年2月末3月初,曾在4个交易日内拉出3个涨停板。广弘控股、星湖科技、风华高科等,也曾出现持续多日的放量上涨走势。

不过,由于《意见》迟迟未能出炉,并直至8月17日才得以印发,相关概念股受到拖累在二季度内一度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如一季度大涨12.54%的风华高科,二季度内一度大跌14.97%,截至二季度收盘仍飘绿下跌0.64%。

随着3月下旬绿地集团借壳金丰投资登陆A股拿下上海国资改革*单,以及山西、江西、湖北等地在6月底纷纷**了深化国资改革的意见,业内对广东国资改革意见可能很快出炉的预期再度提高。在此背景下,《**》敏锐地于今年7月7日A35版《“大象”起舞 渐行渐近》一文中,对广东国资改革的相关动向,以及来自官方、专家、私募等的支招,进行了及时报道。同时,重点对有可能从广东国资改革中受益的广晟有色和风华高科进行了关注。见报前,两者股价分别仅报37.57元和6.45元。见报后,一度分别大涨至50.91元和8.13元,*高涨幅分别高达35.51%和26.05%。截至昨日收盘,两者分别报收于46.47元和8.08元,见报以来的累计涨幅分别仍高达23.69%和25.27%。除上述两股外,星湖科技、广弘控股、东方宾馆、广东鸿图等国资改革概念股近期表现也非常喜人。

市场人士认为,《意见》已经**,虽然广东国资改革概念股仍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但相关概念股可能不会再如以往那般纷纷上涨。“未来,板块个股可能会出现分化,牛者可能更牛,而走势蹒跚者,不排除行情就此结束的可能性。”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