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委发文扶持小微文化企业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明确将创新金融服务、落实财税优惠等

■记者 陈庆麟

小微文化企业发展议题一直备受关注。昨日,***、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发文《关于大力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国家部委*次发文支持小微文化企业的发展。在这份分6个部分17条具体政策内容的意见稿中,鼓励小微文化企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采购以及强化和延伸财税、**方面相关政策是两大亮点。

昨日,两市文化传媒板块受此利好迎来一波涨停潮。据同花顺统计,在75家文化传媒板块个股中,中弘股份、出版传媒、中技控股等10只个股收于涨停,涨幅超过4%的个股还包括苏宁环球、天舟文化等,板块全天涨幅达到2.49%。

**采购向小微企业倾斜

《意见》认为,从业人员100人以下的属于小微文化企业范围,而目前我国小微文化企业的数量已占到文化企业总数的80%以上。

针对小微文化企业规模小、总体上竞争力不强,难以**市场的现状,《意见》明确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鼓励小微文化企业根据**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相关规定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制定项目补贴、定向资助等具体措施。《意见》还明确,在**采购过程中,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对小微文化企业及小微文化企业份额达到30%的联合体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投标产品和服务,可在价格扣除优惠政策规定范围内按较***执行。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向记者表示,原来很多公共文化项目都是由体制内的企业运作,如果**的一些项目例如形象工程、公益广告向社会企业开放招标,将给小微文化企业**更多发展空间。他建议,目前有很多体制内的文化企业,在放开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同时,不妨和国企改革结合,不但可以活化文化企业,而且跟市场效益挂钩。

**难题有望解决

“资金问题大部分小微文化企业的高门槛。”关注文化领域的广州域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赵晓冬表示,文化类的企业普遍是轻资产,而且它很重要的一块资产是在创意、在人力上面,所以银行贷款的难度较大。

对此,《意见》明确了小微文化企业金融服务的**工作。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不断创新面向小微文化企业的金融服务,并大力支持债券**、小额贷款、股权投资、金融中介服务等的发展,不断改善小微文化企业**环境。同时,还强调通过财政手段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在项目实施中更多运用金**本、社会资本,并在进一步强调贯彻落实适用于小微文化企业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部署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企业税收政策制定和逐步将文化服务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等扶持措施。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广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743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91%。但赵晓冬表示,南方很多投资人更愿意做看得到利润的买卖,所以他们更愿意投资到做渠道的文化企业身上。他认为,除了服务创新外,还有关方面还应该制造更多对接机会,让投资者的眼观能看到基层研发公司上。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