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争取提前启动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保险新“国十条”要求2015年内试点

■记者 庞倩影

8月14日,*****保险行业新“国十条”,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下称“税延型养老保险”) 、推动*灾险等问题都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的关注。******公室昨日召开发布会介绍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基本情况,中国***副主席王祖继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新“国十条”当中明确提出要把商业保险建设成为社会**体系的重要支柱,要求商业保险成为家庭和个人商业**计划的主要提供者。对于税延型养老保险,新“国十条”要求2015年内试点,“我们将争取**条件,提前启动试点”。

A

税延型养老保险

改善目前倚重社保养老

税延型养老保险是由保险公司承办的一种商业养老年金的保险。社会公众投保这个保险可以享受一定程度上的个人税收延迟缴纳的优惠。

据王祖继介绍,美国有一个“401K条款”,是美国**鼓励企业为职工建设个人养老金账户的计划,除此之外美国**还支持个人在有收入的时候建立个人退休养老金,也享受延迟纳税的优惠。“当然这项政策在欧盟各个国家实行得更为普遍。”王祖继称,在2009年,***已提出要探索发展税延型养老保险。**部门做了大量研究,已有一定的技术储备。

此次新“国十条”明确提出试点,明确规定2015年内启动试点工作。王祖继说,社会公众投保这个保险可以享受一定程度上的个人税收延迟缴纳优惠。“通过税收延迟缴纳的激励来筹集养老金,可以鼓励社会公众积累几倍甚至十几倍的养老金,这样不仅有利于促进**体系的建设,而且可以大大减轻财政负担。”业内也称,该保险有望改善目前过分倚重社保养老体系,也能给保险公司带去商机

“还可以建设或者丰富**体系,在我们国家快速老龄化的背景下,财政又不是很富裕,社会保险只能是保基本,丰富**层次,满足不同的**需求的职责可以更多地放给市场,以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起到更好的效果。”王祖继还介绍称。

B

创新养老保险产品

完善多层次**体系

养老是眼下社会各界最关注的民生话题,也引起了国家的高度关注。王祖继说,***今年专门颁布了促进养老服务业产业发展的文件。由于保险业和养老产业具有紧密的内在联系,所以***文件在构筑保险民生**网、完善多层次的**体系方面,明确要求要创新养老保险产品的服务,包括投资养老产业,发展多样化的养老健康服务。“我们首先要支持商业保险成为个人和家庭商业**计划最主要的承担者,也支持企业发起的养老健康**计划。同时,我们也会积极参与社会保险的市场化运作,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商业养老健康**计划,包括支持保险机构拓展企业年金,发挥商业保险对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补充的重要作用。”

王祖继称,除了发挥传统的风险管理、经济补偿和**等传统职能以外,现在保险市场主体在积极地通过运用各种投资工具,包括股权、债权、各种基金,一方面参与公立医院的改革和医疗保健设施的建设,另一方面也在创新养老产业的发展模式。据悉,养老社区投资方面,有300多亿的投资,很多省份都有养老社区的试点。“保险业投资养老社区是新的试点,还要有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这些工作都在探索之中”。

据介绍,***在这方面也给予了政策支持,要求有关部门要对投资养老健康产业给予用地**。“在新‘国十条’明确的要求和政策的支持下,监管部门将支持保险主体进行大胆的探索,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在商业养老和健康产业做出更多的贡献”,王祖继表示。

相关阅读

***将以地震*灾保险为突破口

推动*灾保险立法

汶川地震以后,*灾险引起了各方面的重视。***副主席昨日表示,要以地震*灾保险为突破口,推动*灾保险制度建设立法先行,将*灾保险纳入法制化、规范化的灾后防范救助体系。

目前,国际上自然灾害的保险赔付金额一般都占灾害直接经济损失的30%至40%,我国还不到1%。日前**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制定*灾保险法规,建立以制度建设为基础,以商业保险为平台,以多层次风险分担为**的*灾保险制度,包括*灾保险基金、*灾再保险等制度。

王祖继表示,多层次*灾风险分散机制涉及中央和地方财政、直保公司、再保险公司及相关个人,包括基金如何筹集、如何运用等,加上我国幅员辽阔,地质灾害和自然灾害分布复杂,建立*灾保险制度是一项艰*工程。

王祖继指出,推动*灾保险立法,要以地震*灾保险为突破口,明确制度建设的基本架构、管理模式、政策支持和**措施等。同时,***支持各地根据风险特点,探索对台风、滑坡、泥石流、洪水、森林火灾等灾害的有效**模式,开展*灾保险试点。

下一步,***将联合财政部等制定符合国情的*灾保险制度框架,着手地震、洪水、泥石流等专项*灾保险的条款费率制定。

(新华社)

标签: 财经资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