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清单”是完整的部门权责账目吗?

2014-08-21来源 : 互联网

上接AⅡ13

[“清单”观察]

官员评价:清单上看不出本部门主要职能

“个人感觉,老百姓如果通过一个局的权力清单来看一个局的工作的话,会不全面。”市发改局综合科科长王子程解释,因为从权力清单上看不出发改局主要的职能,清单上大多都是物价粮食方面的内容。“物价和粮食每个科仅有四个人,人员只占发改局总人数的六至七分之一,事务也占不了多少,但细分的项就有很多了。而‘非行政许可’中列出的‘**投资项目建议书审批(含转报)’等三项工作,虽所占权力清单的比例很小,却是发改局花了大半人力物力所做的工作。”

“此次公布的行政处罚有34项,大部分也是物价和粮食的内容,处罚主要是一个微观职能,而发改局主要职能是在宏观管理这一块。”王子程说,“我们做梳理工作时,有参照省发改委公布的权力清单。对照发现,省发改委的权力清单中,也有不少宏观内容没公布,但其体现出了权力比如审批这些事项,而我们的权力清单,体现更多的是服务性的内容。我们还在讨论,看下一步这些东西要不要修改。”

**评价:界定权力边界不能止步于晒单

“法无禁止皆可为”,“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这大概就是百姓对于现行**强势的一个观感。事实上,长期以来,**的权限到底有多大,不要说老百姓,很多官员自己都不清楚。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城市管理研究所所长黄石鼎认为,**公布权力清单,对**本身的行政运作很有好处,让自己的权责先有了“一本账”。但不能止步于此。他认为,晒账本只是**步,接下来还要对权力的边界进行界定,对权力进行削减和调整。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刚对于**部门公布权力清单的做法也予以了肯定,认为此举让部门的管理更有边界,让公权力得到更有效的监督。不过,他也认为,公布权力清单只是基础性工作,执行效果如何还很难说。因此,有必要设市级监督机构,对于“踢皮球”、不作为或乱作为等现象,**百姓投诉有门。

穗珠对比珠海的清单更详细

南都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内的广州、省外的成都、南京、武汉等省会城市均已经公开了各自的市级**权力清单,其中广州为4972项,武汉4530项。珠海由于还处于5个部门试点阶段,尚未有市级**权力事项的总数统计。

针对记者提问不同城市权力事项有多有少,上述市编办的人士解释,**的权责都是法定的,每个同等级的城市,其实所拥有的“权力”都大同小异,不同之处在于各个地方(有立法权的城市)通过订立地方法规的不同,然后依据各自地方法规规定或有少许差别。

至于所公布的“权力清单”项目总数上的差别,上述人士解释,这主要体现在不同地方对“权力清单”梳理、制定和公布的范围和力度的差异。珠海此次公布的特点是事项细、范围广、力度大。她举例,以广州和珠海为例,***门对社会团体的处罚,广州只公布了一个主项,事实上这个主项下面有若干个子项,针对不同情形分别给予不同处罚。而珠海则对所有有关社会团体违规的15种情形的处罚全部列出并公布。统计数据上,广州只算1项,珠海则计算为15项。

此外,珠海公布的“权力清单”里,除了涉及保密和对**内部管理工作的内容以外,与市民关系密切的都纳入公布范围。该人士表示,这样做,一来便于社会各界监督权力运行;二来做到权责明确,给权力套上笼子;三来通过权力清单的公布,给市民办事提供指引。

政情视点

珠海官员任职路径观察

从“二线”换到“一线”人大**是“*后一站”

南都讯 在人大任职就是“退居二线”?这样的观念要改改了。本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智斌被任命为市法制局局长。南都记者统计发现,*近三年,至少有4名人大干部从“二线”又前进到“一线”的**部门任职。观察人士认为,这样的“前进”,一来更有利于干部的培养和任用,二来也更有利于促进**依法办事和依法决策。

特点:长期扎根人大工作

记者采访了解到,自2011年6月以来,先后有4位人大的官员转调**任职。当年,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伟辉和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吴爱敏分别调任市人社局局长和市发改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两年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工作科科长王丽调任市司法局任该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今年8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王智斌调任市法制局,接替杨静辉任职该局局长。

据知情人士透露,4人中,除王丽外,其余三人均在人大机关工作多年,要么大学毕业就来到人大,要么是刚毕业不久就到人大工作。以王智斌为例,1996年毕业后就来到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工作,拥有西南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头衔的她,与法工委的同事一道在立法创新上屡有佳作。

事实上,在更早之前,人大即有官员到**任职。比如原市法制局局长杨静辉(现任市法制局调研员)等,1998年前后杨静辉先后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法工委、财经委任职,后调任市法制局任职。“不过,那时人大干部到**任职的频次不如现在这么多。”市人大常委会一名官员说。

分析:人大干部**任职两好处

长期以来,我国各级人大的组织成员大部分是由原来党政领导中年龄较大的干部构成的。许多人都会认为“人大”是干部的“*后一站”,这样就形成了人大干部是“退居二线”的惯性认识。

这样的惯性思维大概在2003年前后被打破,当时,包括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均出现人大官员到“一府两院”任职。观察人士认为,当前人大的组织人员的构成已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一大批有法律和经济专业知识且年富力强的人才进入到人大机构工作。人大干部从“二线”又“前进”到“一线”,一来为干部培养和任用提供了一种新的形式;二来,更重要的是,人大的干部通过在“人大”工作,对立法、执法、监督的内容和程序更为熟悉,自身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这些干部一旦走进**任职,更有利于贯彻依法行政的原则,促进**依法办事、依法决策。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