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垃圾分类座谈会开成“吐槽”大会,街道代表:“定时定点”想达标,不作假都难!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清洁工人正在把分类垃圾桶装运走,“定时**”实施后,不少街道称投入加倍。南都记者高贵彬摄

南都讯记者梅雪卿原计划是介绍海珠区如何落实“7·***会”精神,并就垃圾分类处理展开座谈,结果座谈会开成了吐槽大会。与会街道干部吐槽“定时**”实施后,面临居民动手程度低、拒交垃圾费和物管费等难题。谈到垃圾收费改革,各方意见仍难统一,但认为城中村与市区应该采取两套方案。

今年“7·***会”(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动员大会)召开一个多月之后,广州市固废办从昨日起在“十区两市”开展大会落实情况的调研。昨日上午,广州市城管委副书记何镜清带队前往海珠区调研。

槽点1:定时**

实施后环卫投入增加两倍

“今天我们就不谈好的地方了,**谈谈面临的问题。”*个发言的街道代表———凤阳街负责人“定调”了昨日的座谈会。

“群众的接受程度高,但动手分类的很少。与此同时,群众拒交垃圾费和物业费的纠纷也越来越多。”凤阳街负责人坦言,实施“定时**”之后,个别物业公司的**情绪也很高,“有些物业管理员会偷偷上楼收垃圾”。

除了居民和物业存在的问题,凤阳街负责人更直言:“目前的人财物投入还远未达到。”他表示,从源头分类到分类收运,环卫方面因为“定时**”而增加了两倍的投入。“物业公司二次分拣,要请人;垃圾运到中转站,也要增加人手。”该负责人称,一些小区还需要投入更多的垃圾桶,“这部分谁来投入?那些破损的垃圾桶,又是谁来负责?”

随后,赤岗街负责人直指“7·***会”上确定的“今年底前30%社区实现‘定时**’”的**目标。“要在短时间内达到这个目标,不作假都难!大家要完成任务数,*后只能靠突击。”该负责人坦言,居民很难在短时间内形成新的生活习惯,“**目标紧了!”

槽点2:低值物回收

政府补贴出的减量“长贫难顾”

今年以来,凤阳街在中大布匹市场附近开展碎布回收试点。街道组织环卫工从源头开始收集分拣,给予每斤5分至1毛不等的补贴,再无偿提供给环保企业。“100吨的碎布产生总量中,能实现40吨左右的减量,不过这些都是靠政府补贴实现的。据估算,街道为此将多投入300万-400万元。”凤阳街负责人直言,这种靠政府补贴实现的减量是“长贫难顾”。

同样开展碎布回收试点的江海街也遇到了类似难题。该街道负责人介绍,江海街按照凤阳街的模式,专门拨出钱来做碎布回收试点工作,“搞了一段时间之后就搞不下去了,后来引进企业来操作,目前正在试点当中。”

两条街道均认为,碎布属于低附加值可回收物,希望能在市级层面解决补贴问题。

槽点3:垃圾收费改革

城中村和市区垃圾费该分开收取

就在某街道负责人吐槽小厂房碎布回收很花钱的时候,广州市财局的一位负责人很惊讶:“企业不是也要缴纳垃圾费吗?”一石激起千层浪,街道负责人们纷纷吐槽“垃圾费”很过时。

“小的制衣作坊不但很难收钱,而且缴纳垃圾费的标准是20年前的,到今天已无法支撑环卫方面的支出。”凤阳街负责人*先回应。江海街负责人接过话头:“海珠区的十几条街道都赞成垃圾费‘随水费征收’。”

“但与水费捆绑征收在城中村也很难执行,因为城中村也没有一户一表。”市财局负责人回应道。一位街道负责人也认为,城中村中的小型制衣厂用水少、用电大,“垃圾费与水费挂钩无法体现垃圾量。”市财局负责人笑着说:“(捆绑)电费我们可没办法,而且城中村的垃圾费还是要人工收取。”

“城中村与市区的垃圾费应该分开处理。城中村**垃圾分类的难度太大了!”南洲街负责人*后总结道。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