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我咋成了“代理家长”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一名年仅18岁的临盆女子产下一子,然后离开医院,将3.7千克的足月男婴留在医院,以上情况前日出现在龙华新区龙济医院。目前医院方面正在寻找该女子,并且**处理(8月21日南方都市报深圳读本报道)。

一个刚刚成年的女子,或许自己才“断奶”,十月怀胎面临着生理、心理和经济等方面的*大压力,这样的未婚妈妈的恐慌无助令人同情。背后性知识缺乏、不能树立正确的婚恋观等,需要教育来引导和补齐。只是分析形形**的弃婴事件,像有的父母居然开车将孩子遗弃在弃婴岛,贫穷不是屡试不爽的借口。

的确,虎毒不食子是起码的人性,但有父母贩卖亲生子女,不能否认良知、道德和法律的沦落。孩子是无辜的,呼唤完善的社会救济机制是人之常情,辅以健全社保、大病救助机制等制度,建设婴儿安全岛、推出计生服务等措施彰显责任**的温暖。

而观察《未成年人保**》等法规对遗弃、出售孩子等行为作了明确规定,婴儿不可能**存在执行难也可理解。但许多时候,当我们讨论如何救助弃婴和家长时,却忽视了公民被“**”的无奈。实际上,不管是爱心人士担起抚育的重任,**给予相应的帮扶,还是社会福利院等机构抚养,花的无非是纳税人的*。少数父母的过失却由全社会买单,有失公平的伦理,只能造就更多的道德侏儒。

给弃婴撑一片爱的蓝天,完善公共政策、民政救助、社会救济等机制不可或缺,但弃婴者所付出的代价太轻,不仅是法令不彰。遗弃性质要分级,惩戒也要因人而异,对确实贫困的家庭,不妨引入社区服务等方式反省;对那些具有经济能力却残忍地抛弃自己的责任者,照顾弃婴到底花了多少*,社会福利支出理应一笔一笔详细记录在案。当警方找到遗弃者追究责任时,要考虑引入公益诉讼等途径,向遗弃者追讨对等费用。如果公众总是当了“代理家长”,遗弃者却没损失一根汗毛,多少人能够真正忏悔和改正? 袁斗成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