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共融当以连接始以互惠终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老茶客

(有理说理)

据昨日《佛山日报》报道,城市的钢筋水泥将居住空间切割开来,情感的疏离导致社会变得冷漠,这些年来,不少社区引入社工机构开展社区融合活动,试图打破居民内心藩篱,实现社区共融。记者探营后发现,参与社区活动两周以来,实习社工们感叹,社区共融任重而道远。

古人曾吟诗喟叹“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而要说起难度指数,社区共融的难度较之行蜀道,那也是不遑多让的。个中缘由倒也浅显,**人心与**道路孰难孰易?答案不言自明。当然,此处的**人心只是一个类比,并非在说居住在社区的人儿就人心残缺。更准确的理解是这是一种社会关系的重新构建,需要人与人彼此的心靠得更近。

社区共融虽然做起来艰难,但实现好了**是功德无量的事情一桩。若把单*一户家庭比喻成“烟囱”,时下的社区就是一根根“烟囱”耸立的结合体,而社区共融就相当要把烟囱的外壁打掉,使社区成为一根“大烟囱”。成为大烟囱后有什么好处呢?那就是社区内部的社会交易成本降低,社区交流增进,社区信任资本增益,并大有可能出现“N次递增”的效果。

既然社区融合前景如此之好,那该如何实践呢?以笔者的看法,社区共融的推进在路径上当以连接为主要手段,同时以互惠为旨归。

所谓连接,其实是社区共融的一个突破口。社会工作者有一个“特长”,寻找共同点。在具体的连接上,其实也就是一个找共同点的过程。家庭成员为什么彼此亲近,这是因为血缘的缘故。放大到社区里,前期的连接可以通过地缘来完成。近来广东各地兴起的异地务工人员互助会其实就是这种思路。而除了地缘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兴趣缘”来进行串联。比如,组织社区居民的趣味运动会,将喜好篮球等各种球类运动的居民聚合在一起,形成和扩大共同的圈子。

当然,连接只是手段,要服从和服务于互惠这个*终目的。兴趣类的“类组织”固然符合互惠的目的,但因为开放可替代性较大。相比较而言,其他一些基于共同需求而**的连接会来得更稳固和牢靠。比如,现在有不少社区居民的小孩在放学后,由于无人接送面临一段时间的空当。这个时候,自由职业者或者家庭主妇就可以担起接送孩子的担子。作为馈赠或者犒劳,其他孩子的家长,比如身为教师的就可以在空闲时间给孩子辅导功课或者培养兴趣特长。如此一来,大家都获利了,社区共融也就可以持续下去。

由此可见,只要“以连接始以互惠终”,社区共融的难题也并非不可征服。关键是,如何发现和整合社区的共同需求,并设计效益*大化的适切方案,这才是**和难点所在。(子非鱼)

昨日微博值班:郭伟豪

投稿邮箱:ndfscl@126.com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