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街经济半年回眸 出口重镇普遍下滑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8月,各镇街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陆续曝光。在**梯队经济强镇中,虎门依然是“强者更强”的偶像,各项经济指标一片飘红,GDP****;而南城却意外出现了GDP负增长,增速暂时全市垫底。固定投资依然是拉动镇街GDP的主要动力。

在出口方面,东莞得以保持低速增长的主力军,更多的是来自中游镇街。传统出口重镇厚街、常平等急转直下,长安则保持强势稳增,取代厚街夺得全市出口**。

而大朗,俨然是一股冉冉上升的新势力,足令**梯队的镇街倍感压力。毛织产业转型升级不断被点赞,支柱产业优势突出,工业企业利润继续走高,也为东莞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打了强心针。上半年,大朗“三重”建设已完成年度计划的74.3%,全市排名第二。尤其是三星高新塑料从签约落地到建成投产仅用时8个月,刷新了东莞市外商投资建设史上的*快速度。

再看经济总量相对靠后的镇街,麻涌默默地拿了个GDP增速全市**;而原来负债累累的石排,按照目前**班子这么猛的势头,或许假以时日,就要甩掉欠发达的帽子了;至于“*”景看好的水乡片,在飞速发展之前,还得挨过“财政阵痛”。

进出口急剧变化

常平全市倒数 长安取代厚街夺冠

过去6个月,各镇街进出口形势急剧变化。长安取代厚街荣登**宝座,一些传统的出口强镇遭遇重创,如常平、厚街、凤岗、塘厦等。

下滑:常平镇今年1-6月外贸进出口总额36.3亿美元,增速全市排名第31位。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常平近出口增速下滑与其主要产业不景气有关。常平镇光电及其配套企业有750多家,外界预测,常平光电以及相关产业上半年形势惨淡。

对比2013年,常平经济多项经济指标高于全市的平均水平,GDP增速为5年*高。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上半年常平未公布详细经济指数,不过,从大环境看,预计今年有可能回落。

像常平、厚街、寮步这些传统出口强镇,往往对一两个大企业的依赖比重过大,这也会导致镇街出口波动较大。据统计,1-6月厚街全镇外贸进出口总额69.6亿美元,同比减少6.2%。这也是自2009年以来厚街进出口*次下滑。业界盛传,今年上半年三星出口回落,对厚街影响较大。

凤岗的出口形势亦有变化。公开数据显示,该镇GDP*次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仅5%;但三驾马车中,投资和消费均有两位数增长。由此,可以推测是出口不济拉低了GDP增速。

凤岗方面已采取了出口“**”措施。有消息称,目前,康佳电子、雅路家纺、都市丽人、科维电子等20家企业已跟凤岗镇政府签订了《出口及税收转移备忘录》,明确了出口业务回流本地进程。据凤岗镇党委委员廖玉开此前称:“这20家企业承诺会将订单、出口和税收转移到我们镇,初步估算会为我们镇带来2.75亿元左右的出口值。”

增长:长安以超过80亿的进出口总额雄踞上半年全市**。除了外源型经济向好之外,长安镇内销增长势头也很强劲。1-6月,长安全镇加工贸易企业内销金额达183.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总体而言,长安经济今年较为看好。

然而,根据长安方面公开数据,南都记者在对比中发现,去年同期同类金额时,就已经超过200亿人民币,如果今年是183.1亿,那应该就是负增长了。究竟哪个数据更靠谱?有待考量。

[镇情直击]

接单能力下降易恶性循环

南都:传统出口重镇出现滑铁卢,为什么?

中山大学博导林江:扫黄对东莞各个镇街出口的影响比较大,这真是东莞心中的一个痛。很多人以为只是对内需、酒店、餐饮影响较大。但扫黄后很多工厂的工人流失。为什么?因为大家对前景的预测不好;而欧美订单的商人,他们又预期东莞工人会减少,将订单转移到其他地方,订单少了以后工人更加速外流,陷入恶性循环。东莞整体接单能力下降,这不是厚街、常平能够抵得住的。

GDP总量升降

虎门*好看南城*现负增长

今年南城GDP(152亿)排位后挪,*次出现负增长,增速暂时垫底。而去年同期数据显示:南城GDP(159亿)仅次于虎门,排在长安、东城、厚街之前。

下滑:从拉动GDP的三驾马车(投资、出口、消费)来看,各镇街依赖度不一样。截至目前,南城尚未公开发布三驾马车具体数据,南都记者对比去年同期的数据发现,当时南城GDP赶超长安、东城,得益于大量的投资,固定资产投资61.95亿元,排名全市**,其中7项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6.7亿元,成为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主力军,而从今年全市公布的重大项目排名进度靠前的镇街来看,已未见南城身影。投资增幅下滑或许直接导致南城的GDP*次出现负增长。

与往年同期相比,东城也出现投资增速等指标下降的现象。上半年东城的GDP主要靠消费拉动。针对自身的薄弱环节,今年6月,东城出台大手笔奖励优质企业政策,每年拿出2亿元对重大项目招商引资、企业科技创新、楼宇经济和总部经济发展,以及电商发展这四个方面进行重奖。

塘厦GDP的增幅也比较靠后,仅增长了4.8%。除了出口疲软,也有重大项目投资不够给力所致。塘厦4个在建重大建设项目上半年仅完成投资2.72亿元,只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1.8%,在全市排名靠后。

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虎门城市升级投入加速,基础建设投资总额近22亿元,虎门的该项投资位于全市镇街**位。观察人士指出,短期内,虎门被赶超的可能性不大。不出意外,今年虎门将实现GDP八连冠。(自2007年以来,虎门一直蝉联镇街GDP**)。

从GDP对投资的依赖度来看,*为突出的还是厚街。上半年厚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超过90%,全市排名**。在厚街消费低迷和出口下滑的形势下,起到了强势稳住GDP的决定性作用。

[镇情直击]

南城并非有大问题

南都:从公开的数据看,今年上半年,GDP总量**梯队的镇街中,南城各项数据增幅较小,总量负增长,财政、税收等各方面都只有两三个点的增幅,这是怎么了?

林江:作为服务业为主导的南城区,在营改增后,税收收入受到影响较大,意料之中;此外,南城区重大项目投资去年基数比较大,“三重”项目去年太猛了,今年增幅肯定就会下去,投资增幅下去直接影响到GDP增幅,这是我的基本看法。虽然南城数据不好看,并不是经济出现重大问题,只是基数高的效应。

我预计,接下来南城服务业会有放缓的迹象,比如南城商业街已经到处都有,南城金融街,据我观察也不太理想,也就是说南城前期的投入,有点无以为继的感觉。

中游镇街

发展结构较为均衡港镇统筹开始发力

传统出口强镇增幅不给力,中游镇街为全市增幅贡献更多。他们大多数基数中等、增速靠前。沙田虎门港堪称异军突起。

今年上半年,港镇进出口总额达19.92亿美元,同比增长43%,进度排名全市第1位,GDP同比增速位于全市第二位,一系列经济指标全市排名靠前。

南都记者留意到,自镇港统筹以后,空间土地资源统筹打破了阻碍重大项目落地的瓶颈,使镇港“三重”建设加快了步伐。作为新兴港口,基数低,增幅大,今年上半年的漂亮数据,仅仅是港镇统筹后发力的开始。同时,港镇还将继续得益于市层面的扶持,好戏还在后头。在开通航线方面,过去三年,港镇已经对船公司航线等给予总额过亿元的补贴,当务之急依然是不断做大货源,让船公司航线在离开补贴后,能够更有效益地经营。作为未来进出口重要平台,东莞市层面对港镇还有更高的期待。

除了港镇,大岭山出口增幅也不错(增长14.2%)。大岭山号称“中国家具出口**镇”,在传统制造业出口下滑的大环境下,可以说是逆市上扬。但一进入7月份,特别是出口日本的不少家具表示企业订单立显下滑,因此,下半年是否能够延续上半年的出口增幅,依然存在不确定因素。

总体上看,处于中游的镇街三驾马车增速较为均衡,如大朗、桥头、横沥等。表现*抢眼的是大朗,上半年全镇实现生产总值90.8亿元,增长9.1%,增速全市排名第六。“三重”建设完成年度计划的74.3%,全市排名第二。尤其是三星高新塑料从签约落地到建成投产仅用时8个月,刷新了东莞市外商投资建设史上的*快速度。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克强指数”三个指标之一,上半年大朗各项贷款余额163亿元,增长16.6%,全市排名**。大朗官方发布认为“全镇存款余额减少了,贷款余额增加了,说明大朗民间资金转化为民间资本的速度在加快,扩大生产、自主创业等方面趋势向好”。

[镇情直击]

“港镇GDP有增长,但赚不到*”

南都:港镇进步快,是不是真赚到*了?

林江:港镇也好,松山湖也好,由于基数比较低,所以增幅比较好看。据我所知,虎门港的出口还是亏*的,其远洋运输还是赚不到*的。远洋外贸运输很少,也没有什么规模效应。港镇GDP有增长,但赚不到*,比较赚*的还是内贸。那么大的港口,不做外贸吃不饱,所以不赚*也得继续做。

南都:与多数镇街遮遮掩掩,不作声、不公开相比,大朗早早就公开发布了以上经济数据,对今年经济向好的趋势和信心跃然纸上。

林江:是的。大朗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向好,并不是一个偶然。他们从几年前就比较注重毛织业的发展,招商引资、技术改造、商业模式创新等多头并进,通过电商拓展销售,订单增加;从毛织业到毛织机,又到发展装备制造业、成套设备,对于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大朗镇政府还是费了一些心思的。我也对大朗表示赞赏。应该说他们的努力有了成效。

欠发达镇街

石排超目标进步谢岗GDP增速回落

石排:在欠发达镇街中,今年上半年表现突出的应该属石排。此前,石排给外界的印象是“负债累累”。今年1-6月,石排镇本级可支配财政收入增长了34.4%。主要经济指标都超目标任务完成。

“很欣慰,为你们的进步感到高兴”,今年5月底,市委书记徐建华到石排考察时就曾评价:“当前石排镇的各项工作势头很好,后劲很足,作为一个仍处在比较困难阶段的欠发达镇,石排镇在经济增长方面为全市作了贡献,难能可贵。”

徐建华指出,石排镇的实体经济发展较好,尤其近两年来在“三重”建设上抓出了成效。他说,石排镇是一个典型处在爬坡越坎阶段的镇街,市委市政府将更加关注,更加重视石排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谢岗:今年GDP增速出现回落。去年上半年,谢岗以GDP24.1%的增速“火箭上升”,当时主要受“粤海”项目刺激。今年不论是GDP还是其他主要经济指标都已回落到理性通道。1-6月份的数据显示,全镇完成生产总值29.6亿元,同比增长6.0%。

不过与去年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相比,今年谢岗重大项目表现优异,上半年已完成11.6亿元投资,投资总额全市排名第二,仅次于虎门。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9亿元,占全镇固定资产投资的77.8%,同比增长16.2%,增速较快。从上半年主要经济指标看,处在“打基础”阶段的谢岗,确实为将来进一步发展打下了不错的基础。

道滘:本身经济靠后,上半年增长6.7%显得有点低。虽然与既定目标有距离,但道滘镇委书记杨礼权表示,有信心在未来两个季度赶超。

7月底,杨礼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赶超的信心和底气,主要来自于重大项目的拉动。杨礼权说,抓住重大项目建设,就抓住了全镇经济增长的“牛鼻子”,找准了经济工作的突破口。道滘5个市级重大项目,均是市场潜力大、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有望带动该镇经济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目前,搜于特总部、思朗、雄林TPU等3个在建市级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2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0%。佳佳美增资扩产、盈华孵化基地项目,经过协调也有望在9月份开工建设。五大项目投产后,将成为道滘新经济增长点。

[镇情直击]

石排又有利好消息

南都:8月6日,东莞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的《东莞市项目投资建设直接落地改革试点方案》,石排成为6个试点镇街之一,港电项目和宝强项目成为全市*批20个试点项目中的2个。

林江:石排基数低,又是欠发达镇街,市里也很关照,有这样的成绩也在意料之中。石排新的**班子还是想了一些办法,力图改变此前负债累累的局面,比如通过利用市财政扶持资金。本身欠发达,也没有什么包袱,**班子在思维,拓展能力上比较猛;而在土地方面,没有发达镇土地制约因素大,资源相对丰富,在各种利好因素之下,石排上半年的数字确实比较好看。

财政收入

水乡片财政阵痛无法回避

从财政收入上来看,得益于房地产拉动,凤岗增幅排**。今年厚街财政收入大幅提高,也主要是得益于万达项目,万达14.7亿元的土地出让款在上半年全部交清。而谢岗镇区本级财政收入虽也是大幅增加,同比增长39.5%,主要是由于基数低,增长后也仅为1.9亿元的总额。

此外,水乡片镇街的中堂增幅也较大。中堂方面就表示,今年财政预算收入7.06亿元,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收入3.76亿元,完成预算53%,表面上看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但1至6月实际可支配财政资金2.17亿元,仅完成预算45.2%,镇办企事业单位自筹收入预算8288万元,实际收入仅377万元,只完成预算4.55%,目前中堂可用财力较少,而刚性支出一直较大,并且支出增幅大于收入增幅,镇财政出现收支不平衡。这也是欠发达镇街、水乡片镇街普遍存在的问题。

同时,中堂方面表示,政府债务负担也非常重。“可以讲,目前镇财政运行十分困难。因此,下来务必要切实抓好财政、资产和镇属企业管理,尽*大努力增收节支减债。坚持财政供养人数只减不增,严格控制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

另外,本来就穷的水乡片镇街,或许在水乡统筹发展中必须经历面对“财政阵痛”。随着市政策要求的“两高一低”企业奖励引导退出工作逐步落实,如果接下来水乡片镇街引进的新项目落地慢、达产慢,那么当地政府的税源收入将出现“滑坡”现象,这必将进一步扩大水乡片镇街的财政资金缺口。

[镇情直击]

“不要只是看一笔过的土地款”

南都:凤岗、厚街财政收入看起来都不错,好像很有“*途”的样子?

林江:不论是厚街还是凤岗,财政增幅这么大,一定是有非经常性的收入,比如土地款。我想,更关键是看一个可持续的增长。厚街*大的一个困扰是,土地资源很稀缺,搞一个万达广场这么大的项目,一次性的收入,会让你感觉到,收了这笔*接下来怎么办?商贸综合体在东莞很多了。建设那么多类似的商贸城,作为一个政府,必须考虑,这个项目的支撑动力在哪里?弄不好,如果万达模式不成功,对厚街可能是一个负担。不要只是看一笔过的土地款。

凤岗的好处是靠近深圳,如果凤岗能够跟深圳对接好,把深莞一体化概念做好,对GDP的增长拉动不可估量。现在我们可以看到,深圳前海的开发速度一日千里,而让人欣慰的是,凤岗的转型升级也确实是在跟深圳融合,对接。将来小城市放开户籍,凤岗很有可能分一杯羹。跟深圳对接,充分享受户籍改革政策带来的好处。我在凤岗雁田调研,发现当地也很有想法。我对凤岗经济的增长比较看好,他们跟东莞其他镇街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

南都:欠发达镇街,目前好像都是“政策股”,没有政策,他们还有救吗?

林江:对于水乡片镇街来说,去年市政府鼓吹了一下,各种投资一下就上去了。今年市里投资力度减弱,经济欠发达的镇上半年还是靠“惯性”增长。再加上去年基数比较高,水乡片今年静悄悄,比较低调,也在情理之中。

我们应该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评价,水乡片靠政府项目是否可以持续?就像谢岗,如果单靠一个粤海,一旦粤海受到宏观经济的各种影响,谢岗就不用发展了吗?这是摆在水乡片镇街面前的难题。稳增长是对的,但水乡片的**们更应该考虑把存量盘活。稳增长的同时,盘活存量,才有出路。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