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模型体外设计手术胎盘深度植入到膀胱 36岁产妇产下二胎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王道斌实习生谭丽芳通讯员胡骐冰林琳36岁产妇产前发现胎盘深深穿透子宫进入到膀胱部位,分娩时胎盘料难自动剥离开来,可诱发大出血。日前,广医三院产科在例行产检时发现了一例类似高危产妇。在运用了子宫、胎盘等脏器的三维模型制作手术设计、在供血充沛的动脉血管内放置球囊阻断等***运用下,产妇顺利生下了一名女婴,并成功切除子宫。

一次剖宫产后胎盘植入发生率高达67%

广医三院产科主任、广州市重症孕产妇研究所所长陈敦金表示,胎盘植入是产科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是指胎盘绒毛穿入宫壁肌层;通俗地讲,胎盘就像大树长了根一样,错综分散并深深地扎根于子宫肌壁内,胎盘的植入部分不能自行剥离,分娩时人工剥离胎盘时常常会导致病人大出血等,甚至死亡。

“一般有过多次人流、刮宫史、多次分娩、剖宫产史的妈妈得此症的几率较高,比如此次手术中的这位妈妈就有过1次剖宫产史。随着各种原因的宫腔手术操作与剖宫产率升高,胎盘植入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陈敦金表示,研究表明,剖宫产次数与胎盘植入发生呈正相关。正常子宫胎盘植入发生几率比较低,大约是1/22154,一次剖宫产后发生率可高达百分之六十七。

三维重建子宫、胎盘、膀胱模型用于指导手术

这位准妈妈发生的是凶险性前置胎盘合并胎盘植入,胎盘植入已经穿透子宫进入膀胱上缘,该如何**母婴平安?医院联合多个学科进行会诊,数次讨论,充分评估。

此次手术能够成功,有两个关键的创新点值得关注。在这次手术中,陈敦金教授采用了3D打印模型辅助体外手术设计,同时*次开展了“腹主动脉球囊放置+阻断术”减少子宫切除过程中的出血。陈敦金表示,“胎盘植入手术的平均失血量约3000ml,剖宫产术的平均失血量约1000ml,而这位妈妈在手术过程中的失血量为1600毫升。”

据悉,随着单*二孩政策的推动,胎盘植入患者的增多,这项技术在产科也将逐渐开展起来。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