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爱登高远望 叹你旧貌新颜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2011年4月10日,佛山延续了过**的传统商业旺地升平路。(摄者说:现在图中升平商场斜对面的骑楼街已经不存在了。)2012年1月13日,佛山当时的石湾镇中路莲峰书院。(摄者说:每次经过这个书院都是大门紧闭,这次刚好到对面采访,回头一看,得以窥见全貌。)2012年2月16日,禅城朝安童服城。(摄者说:这里曾经是华南地区*大的童服产业区。两年前,此处一半以上的童服工厂被推倒,一个大型住宅小区拔地而起。)佛山*车站前**的烂尾楼时代广场。(摄者说:这个兴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商业项目,因复杂的经济纠纷和债权关系*终搁浅。)2011年11月8日,从通济大院楼顶望去的岭南明珠体育馆笼罩在雾霾中。(摄者说:冬天里佛山的雾霾总有一种让人想逃的冲动。)2012年2月21日,佛山汾江中路彩虹桥。(摄者说:为什么叫彩虹桥?一目了然!)2010年8月14日,南海保利水城。(摄者说:图中高楼后面的荒地上当时还没美国友邦保险及各大银行落户,目前这一带已经高楼林立。)2013年7月13日,佛山公正路停车场*后一座骑楼。(摄者说:拍完这张照片后的第二天,这里就被夷为平地了。)

我有个习惯,每到一处采访,如果时间有余,总喜欢就近找高点拍摄附近的城区鸟瞰图。每次兴冲冲地爬上高楼顶端,看到周围的城市景观,总会轻声感叹,发现很多原本未知的东西。比如,原来中医院楼顶有一个*大的八卦图案,原来在禅城也望得到西樵山,在桂城看得到广州小蛮腰。就像一个孩子沿路捡宝贝那样,惊喜总会不断涌现。通过一次次的登高望远,零散的片区样貌在脑海里慢慢拼接成了一幅立体的景观图。佛山禅桂中心城区的基本城市面貌都也在我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记。

*让我直接受益的是2012年底的那次航拍。当飞机飞到几百米高空,所有建筑都变成一个个模型时,我脑海里早就有了一张立体的地图,拍摄任务里的地点清单,指哪打哪,没有在找的过程里耗费太多时间。

一些平时难以进去的地方,也可以通过登顶一窥面貌。石湾镇中路的莲峰书院,我每次路过都吃闭门羹,直到有一次随工会去对面一家陶瓷厂宿舍探访,拍完照闲来无事走上楼顶拍摄周围风貌。走到一侧时看到莲峰书院,终于目睹了真容。

经常登顶拍摄,时时让好奇心满足,但是有次在乌云密布时登顶拍摄,一个闪电猝不及防落到我三米开外的避雷针上,一声*响吓得我魂飞魄散。以后再也不敢雷雨天登顶了。

文/图:南都记者 张明术

标签: 佛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