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氯乙烯中毒者 尹治国11年维权路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昨日,尹*国拿着出事一个月前拍的照片,照片上的他和现在判若两人。

  FACE

  尹*国

  标签

  现在大岭山某家具厂打工

  经历

  在电镀厂工作20多天,被诊断为“职业性皮肤病(三氯乙烯致药疹样皮炎)”

  章力平在长安镇厦岗鑫达真空镀膜有限公司打工20多天后,开始全身溃烂*终不*身亡。此事昨日经南方都市报披露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日下午,在大岭山某家具厂打工的尹*国也向南都记者反映,他在11年前,同样遭遇三氯乙烯中毒。

  尹*国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他前途尽毁———被三氯乙烯毁掉的容貌,让几乎所有的工厂对他关上大门。更令他寒心的是,他打了9年官司仍未讨回厂方**的赔偿金。

  工作20多天毁容一辈子

  虽然11年之久,但尹*国仍保留着大量证据资料,“只要我还活着,就一定不会放弃**!”

  像章力平一样,尹*国的悲剧也肇始于那20多天的工作经历。

  尹*国记得很清楚,他2003年8月9日进入长安镇锦厦社区的明成电镀有限公司工作,从事电镀零部件清洗工作。进厂的6天前,他还曾在照相馆拍了一张照片,照片上的他显得青葱帅气,片子右下角还印着拍摄时间———2003年8月3日。

  不到一个月后,这张帅气的脸就毁容了。尹*国回忆说,他进厂工作了20多天后,全身就出现红色斑疹,瘙痒难忍,且长时间高烧不退。

  当年9月22日,尹*国入住广东省职业病防*院,24天后被诊断为“职业性皮肤病(三氯乙烯致药疹样皮炎)”。此后他一直在该医院住院*疗,直到2004年4月1日,院方通知他出院,然而尹*国认为自己没有痊愈,要求继续*疗。不过其公司**可以转到东莞市人民医院*疗,尹*国*终同意出院。

  “没想到我刚一出院,公司就拒绝继续支付任何医疗费用。”尹*国回忆说,他此后多次要求均被公司拒之门外,后来在长安镇政府信访部门的督促下,于2005年3月30日,在律师的见证下,厂方与他签订调解协议书,厂方**一次性支付尹*国工伤补偿款23万元,该款项包括工资、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就业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精神损害抚慰金和以后有可能发生的医疗费用,以及尹*国“此后生老病死所产生的一切费用”。

  只拿到一半的补偿款

  尹*国至今仍完好地保存着那份盖有工厂公章的《调解协议书》,为防纸张破损,他还特意过塑处理。他对证据资料如此重视,是因为他至今仍未完全讨回厂方**的赔偿款。

  尹*国拿出他的银行账户流水告诉南都记者,2005年3月30日,厂方代表与他签订协议书后,立即要求他写一张23万元的收条。

  “我开始不同意,说要等到收款后再打收条。厂房说如果我不打收条,就不带我去银行帮我存款23万元的赔偿金。后来我的律师也这么建议,我于是签了一张23万元的收条。”尹*国回忆说,他随后在律师的陪同下和厂方代表一起去了银行,律师替他填写资料,开通了新的银行账户。

  尹*国回忆说,账户开通后,厂方提出先支付11.5元,律师也建议他先收下,以解燃眉之急。“我再次相信律师的话,厂方于是往我账户里存了11万元,另外5000元作为律师费当场给了律师。”尹*国还打出了他的银行流水,里面显示2005年5月30日首次存入11万元整。

  “我当时想着收条在我身上,以后再向厂方追讨剩下的11.5万元。”尹*国说,不料厂方代表随即趁他不备,当场抢走了他的23万元收条,而且从此拒不支付剩下的赔偿款。

  尹*国先后两次向法院起诉,要求厂方全额付款,然而厂方向法院提交了尹*国亲自写下的23万元欠条,法院采信这一证据,并认为尹*国未能提供充分证据,*终驳回了尹*国的上诉请求。

  事实上,在东莞中院判决(驳回上诉)之前,还曾致函东莞市公安局反映他们对尹*国被抢走收据一事不予受理的情况。东莞市公安局向中院复函称,警方认为此事不构成违反*安管理行为,按法律规定,公安机关应不予受理,建议尹*国通过民事诉讼等途径解决此赔偿纠纷。

  东莞市中院的判决书,无疑是关上了尹*国的上诉之门。然而尹*国仍不甘心,随后的8多年时间内,他一直在寻找机会为自己**,试图追讨被厂方拖欠的11.5万元赔偿款。

  当时谈了一个女朋友,本来准备结婚了,见到我毁容后马上就跟我分手了。

  我的样子像个怪物,很多工厂的招聘官见到我就害怕或者嫌弃,这些年我应聘了那么多厂,没有一家肯收留我。

  ——— 尹*国

  中毒之后

  被三氯乙烯改变的生活

  对尹*国来说,已经拿到手的11万元赔偿款纯属杯水车薪。自从离开明成电镀厂后,他就再也找不到工作了。“当时谈了一个女朋友,本来准备结婚了,见到我毁容后马上就跟我分手了。”尹*国说,他家里还有一位80来岁的老母亲要赡养,他必须靠打工来维持家用。

  “我的样子像个怪物,很多工厂的招聘官见到我就害怕或者嫌弃,这些年我应聘了那么多厂,没有一家肯收留我。”尹*国说,后来还是一个关系特别好的朋友推荐他到大岭山的这家家具厂上班。

  虽然有份工作,但南都记者发现,尹*国显得十分自卑。昨日下午,南都记者跟随他回厂拿照片时发现,虽然他持有请假条,但工厂保安再三要求盘查他资料袋里的东西。虽然明知保安的行为侵犯隐私,但尹*国也只好对保安笑脸相迎。

  从厂里拿到照片后,尹*国要求记者完全离开工厂门卫的视线后再拍照。“我不想让厂里人误以为我在针对厂方搞事。”尹*国对南都记者说,“我在这家厂里说我患的是先天性皮肤病,就是防止厂里知道我是职业病后开除我。”

  三氯乙烯

  本是一种常见的有机溶剂,又称“三氯水”、“洗蜡油”,被广泛用于电子、五金等行业的清洗工艺。

  【延伸阅读】

  职业中毒 打工仔无法承受之重


  数据显示,职业中毒占东莞职业病例约四成,电子行业*易引发中毒

  年仅27岁的湖北咸宁人章力平,在长安厦岗一家电镀厂打工仅20余天,就出现了三氯乙烯中毒。8月17日,章力平在经历4个多月的全身溃烂等病痛折磨后,宣告不*,其死亡诊断第一条就是“三氯乙烯药疹样皮炎”。

  就在隔壁的大岭山镇,44岁的湖北黄冈人尹*国,近日正在犹豫要不要步入上访之路。11年前的8月份,他也是在长安锦厦一家电镀厂工作了20多天后,就患上“三氯乙烯药疹样皮炎”,如今前途尽毁却仍**艰难。

  上述两人的遭遇看似巧合,其实只是东莞众多“职业中毒者”中较普通的两个案例。东莞市疾控中心发布的论文数据显示,普遍存在于电镀、五金等行业中的职业中毒现象,已然成为东莞的头号职业病类型。沉重的数据背后,是众多企业对安全生产的漠视。疾控中心为此呼吁说,相关部门应从体制建设、日常监督、个人防护、健康监护等多方面进行防控,确保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水平。

  职业中毒成东莞头号职业病

  今年2月份,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简称“疾控中心”)的钟逸菲等多名工作人员,联合在《中国职业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主题为《东莞市2003-2012年职业病报告情况分析》。

  钟逸菲等人调查发现,改革开放以来,东莞市以引进“三来一补”工业为突破口,吸引大批外商投资,大力发展制造业。由于许多企业规模小、资金少,存在许多职业病危害因素,近十年来,东莞市的职业病已从以往的单一病种向多样化发展。

  通过对数据的统计分析发现,东莞市职业病发病种类从传统的尘肺病为主转变为以职业中毒、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为主,并存在多种职业病并存的现象。2003年到2012年这十年间,东莞市新发职业病病例895例,其中发病居第一位的为职业中毒371例(占41.5%),这与全国其他省市报告的职业病发病种类构成不同。

  电子行业*易引发中毒

  根据东莞市疾控中心的统计数据,本市新发职业病病例主要分布于中小型制造业,电子行业*易引发中毒。

  钟逸菲等人认为,职业中毒的这一行业分布现象,与东莞市以制造行业为主的发展模式密切相关,他们呼吁有关部门应加强相关行业的监督管理。

  钟逸菲等人还指出,从单个职业病病种来讲,职业性苯所致白血病病例占本市新发职业病病例的10 .8%,结合有关学者对广东省近年来物理因素所致职业病和职业性苯所致白血病的发病情况的报道,说明本市这两种职业病的发病形势严峻,值得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根据东莞市疾控中心的统计数据,本市新发职业病病例主要分布于中小型制造业,电子行业*易引发中毒。

  从单个职业病病种来讲,职业性苯所致白血病病例占本市新发职业病病例的10.8%.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