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高电压 带电作业护光明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作业前各种工具都要经过安全测试。(摄影:李洪堆)“绝缘战衣”上身,萧伟云化身电力“钢铁侠”守护光明。(摄影:苏景祥)“钢铁侠”操作绝缘斗臂车升至半空进行带电作业。(摄影:苏景祥)

威水史

钢铁侠(IronMan)托尼·斯塔克在某次意外的**事件中打造出一套钢铁衣,维持自己的生命并逃出生天。此后他不断开发更先进的钢铁衣,保护世界不受邪恶势力威胁。

萧伟云:东莞供电局虎门供电分局员工,东莞电网*次自主配网带电作业参与人员,拥有19年的高压线路工作经验。10千伏高压线路带电拆*?小意思!带电处理高压导线上的广告横幅、风筝等异物?没问题!带电作业可以不停电不影响市民用电?那是肯定的!

装备

托尼·斯塔克的“钢铁战衣”赋予了他超人力量,超人耐力和飞行能力,手套掌心可以发出冲击光束,胸口可以发射单束光炮。

萧伟云的“绝缘战衣”:绝缘帽、绝缘披肩、绝缘手套等一系列“绝缘”牌安全工器具与绝缘斗臂车(带电作业车)一起构成了“绝缘战衣”,为作业人员提供保护。

作业车+工器具=“绝缘战衣”

带电作业,是指在高压线路设备上不停电进行检修、测试的一种作业方法。线路不停电要如何开展作业?东莞供电局虎门供电分局员工萧伟云和他的同事们有*特的工作秘诀———严密的绝缘保护措施让他们化身“钢铁侠”,不惧高电压。

绝缘帽、绝缘披肩、绝缘手套、绝缘毯、绝缘测试仪……系列“绝缘牌”安全工器具和带电作业车一起,构成了保护带电作业人员人身安全的“绝缘战衣”。

据萧伟云介绍,带电作业车又叫绝缘斗臂车,斗和吊臂都是由不导电的玻璃纤维制成,而作业时带电作业人员从头到脚都是绝缘装备。他们头上的绝缘帽外观看上去与一般的安全帽差不多,不留气孔的整体封闭设计和不导电的材料*大程度**了作业人员的头部安全,面上的透明防护面罩则保护了面部。

在作业现场,记者看到的绝缘披肩就像是一套连臂的胸甲。“别看绝缘披肩看上去这么薄,我们做过测试,剪开之后发现披肩足足有11层。”萧伟云向记者介绍。作业时工作人员会穿上这11层的半身披肩,触摸带电导线的手部从内至外分别需要戴上毛线手套、橡胶绝缘手套、羊皮手套三种不同的防护手套。“毛线手套是用来吸汗的,绝缘手套长到肘部,连作业人员的小臂也一起保护了。羊皮手套套在*外面,防止橡胶手套在工作时被金属物刺穿而造成人体触电。”

除此之外,绝缘毯、绝缘管、绝缘毯夹等绝缘工具是带电作业必须用到的辅助设备。作业人员使用绝缘管套住操作时会接触到的导线,而绝缘毯和毯夹则配合使用,包住带电导线和杆塔的连接部分。一切准备就绪,全副**的作业人员看上去就像影视作品中的“钢铁侠”,一身“绝缘战衣”站在绝缘斗里升至半空作业,避免了与地面形成带电回路,自然就不担心触电的危险。

36名“钢铁侠”的作业生涯

不过,“钢铁侠”看上去威风专业,但做起来却一点也不轻松。据萧伟云介绍,近年来随着东莞经济发展和市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生产和市民生活用电对供电可靠性要求越来越高,10千伏配网带电作业因为可以避免线路停电*修、检修而倍受青睐。

但是10千伏带电作业意味着作业人员要直面高电压,而当时东莞电力系统内还没有人掌握这项技术。时任虎门配电营业部高压班副班长的萧伟云成为了带电作业班备选人员,线路工出身的他有19年的高压线路工作经验,而且技术过硬,曾获“东莞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和广东省总工会“职业技能大赛**奖”。

2009年8月7日,萧伟云和带电作业队员**次在指导下完成了虎门则徐站F2净水厂线30号塔带电接*的工作任务,这是东莞电网**次配电网带电作业。8月8日,带电作业班*次进行自主作业。“我上去的时候一点也不紧张,也没什么好害怕的,绝缘战衣保护着呢。”萧伟云笑着向记者回忆当年他**次参与带电作业的工作情景。随着作业规模的扩大,带电作业班的人数也在陆续增加,目前全市共有36名带电作业人员,全部都经过严格考核,拥有相关作业资格证书。

据介绍,带电作业有严格的条件限制,如果遇上雷电、雪、雹、雨、浓雾天气就不能进行带电作业。风速若大于10.8m/s,风力大于5级,或空气湿度大于80%时,也不宜进行带电作业。“冬天还好一点,天气一热就比较辛苦了,经常工作完解开手套可以倒出汗水来。”

作业当天,在虎门镇轻轨施工工地旁的作业现场,带电拆*的工作不到半个小时就结束了,记者看到从作业车上下来的工作人员脱下绝缘披肩,后背湿了一大片。萧伟云告诉记者,如果遇到复杂、操作时间长的工作,他们一般都要进行轮流作业,避免中暑。

改良技术守护光明

“现在我们采用带电作业车和绝缘工具是*简便的作业方法,对工作人员体力要求也没那么高,工作更方便。”萧伟云表示。带电作业车、绝缘隔离用具、个人绝缘防护用具是保证配电网带电作业安全的生命线,这意味着工器具的日常养护和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萧伟云牵头制定了工器具周期性预防性试验制度,日常管理的制度和带电作业工器具的出入库管理制度。

与此同时,像“钢铁侠”斯塔克改进战甲保护市民一样,带电作业技术和工器具的改进也是提高作业效率、**作业人员安全的一大法宝。2013年,萧伟云参与研制的三项带电作业项目均获东莞供电局科学技术奖。其中研制带电作业专用工器具的项目则研制出能够在东莞各种10千伏配网同塔多回线路带电作业工作中推广应用的工器具,能够显著提高作业效率及安全性,缩短线路停电时间。

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14年6月底,萧伟云和带电作业的“钢铁侠”们在东莞全市共完成了4581次10千伏带电作业,涉及用电客户约13.9万户,减少停电时户数约40.4万小时·户,多供电量约7113万千瓦时,为提高东莞电网的供电可靠性作出了贡献。

文/袁绮雯封祐钧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