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吃的盆景 你见过没?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红秋葵“貌美如花”,适合做盆景菜。正在试点的盆景菜。技术人员查看有机肥里的菜苗。

南都讯 蔬菜也可以做盆景,你造吗?在望牛墩望东村**蔬菜种植基地,正在**以**蔬菜为主要植物的**盆景,在城市家庭的阳台或市政道路工程**,既可欣赏,还可以放心食用。目前,该基地**蔬菜盆景已正在试验当中。不久的将来,市民即可在市面上购买到培植好的“**蔬菜盆景”。有兴趣自己种植的市民也可购买调配好的土壤和肥料,再回家自行种植。

这里的蔬菜比肉贵

6年前北京**会期间,****运动员食用的是从**各国引进的蔬菜品种。土壤、水质均按无公害技术标准种植生产。**会结束后,这作为科研项目在全国范围内试种**。2009年5月,继嘉兴市之后,东莞市成为试点的第2站。望牛墩望东村于2009年5月1日起种植36种**蔬菜,试点基地从当初的20亩扩展到现在的100亩。

**蔬菜上市后,主要供东莞当地的星级酒店,“每斤十几元至几十元,价格比‘猪肉’还高!”昨日,在**蔬菜种植基地温棚内,负责人刘创才指着白色大棚里的红菜头告诉记者,小小一棵红菜头可叫价25元/斤,地中海的婆罗门参售价高达80元/斤。尽管如此,仍然供不应求。刘创才认为**蔬菜“金贵”在于:“无公害,安全性高,营养丰富,口味独特,品种新奇!”刘创才介绍,目前基地还开设了采摘、种植、生态、休闲、品尝**蔬菜等体验农场生活服务,每周都会迎来好几拨来自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的家庭。

鲜花的多彩蔬菜也有

蔬菜也不总是青绿青绿的,它跟鲜花一样,有着各种各样的颜色,其实也可以做家庭盆景和市政工程观赏性绿化呢。刘创才说,“用蔬菜代替花卉作盆景,实际上就是换一种思路去做,也许会引领都市新时尚”。刘创才不久前到浙江、杭州等地考察,发现这两个地方在市政工程绿化和家庭绿化中都在**观赏性蔬菜盆景,“感觉效果很不错,但他们用的是普通蔬菜”。当时他就想,如果用**蔬菜来做,是不是效果更好一些?“**蔬菜比较罕见,满足人们的好奇心,此外也好吃。而**蔬菜里可供选择做蔬菜盆景的品种也很丰富,各种颜色都有。”昨日上午,南都记者来到望牛墩镇望东村**蔬菜种植基地,远处入眼处尽是颜色各异、形状稀奇的蔬菜,羽衣甘蓝、聪明菜、樱桃萝卜、彩色小番茄、迷你南瓜长势喜人。刘创才带记者走进一个“**蔬菜”大棚,里面栽培着几十盆“蔬菜盆景”,“这是我们试验的‘蔬菜盆景’,非常适合摆放在家庭客厅和阳台。”此外还有聪明菜、田七叶、紫背菜等数个品种的蔬菜盆景。

贴士

根据阳台朝向选种盆景菜

家庭阳台盆景菜如何种植?昨晚,望牛墩镇农办技术员称,一般说来,如果空间允许,大多数蔬菜瓜果都可在阳台上栽种。在温度允许的条件下,一般要根据阳台朝向选择蔬菜。

朝南阳台为全日照阳光充足、通风良好,是最理想的种菜阳台。几乎所有蔬菜都是在全日照条件下生长最好,因此一般蔬菜一年四季均可在朝南的阳台上种植,如黄瓜、苦瓜、番茄、菜豆、金针菜、番杏、芥菜、西葫芦、青椒、莴苣、韭菜等。此外,莲藕、荸荠、菱角等水生蔬菜也适宜在朝南的阳台种植。冬季朝南阳台大部分地方都能受到阳光直射,再搭起简易保温设备,也可以给冬季生产蔬菜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朝东、朝西阳台为半日照,适宜种植喜光耐阴蔬菜,如洋葱、油麦菜、小油菜、韭菜、丝瓜、香菜、萝卜等。但朝西阳台夏季西晒时温度较高,使某些蔬菜产生日烧,轻者落叶,重者死亡,因此最好在阳台角隅栽植蔓性耐高温的蔬菜。在夏季,对后面楼层反射过来的强光及辐射光也要设法防御。

朝北阳台全天几乎没有日照,蔬菜的选择范围最小。应选择耐阴的蔬菜种植,如莴苣、韭菜、芦笋、香椿、蒲公英、空心菜、木耳菜等。在夏季,对后面楼层反射过来的强光及辐射光也要设法防御。

注意事项

**蔬菜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作为国家农业部在全国**的一个科研项目,常常会面临“水土不服”的问题,要引种成功需要注意的环节很多。

选地:重金属超标一律不合格

专家介绍,**蔬菜种植对土壤和气候要求很高,必须符合各个国家的地质和气候,否则种出来的蔬菜是不符合标准的。2009年1月,当**蔬菜项目落实后,市农业局技术人员曾先后到万江、南城、高埗、沙田和望牛墩等镇区选地块,但是经过多次土壤检测和试验,万江、南城、高埗、沙田的土地重金属超标,地块不合格,只有望牛墩镇望东村的地块符合标准。而重金属超标的地块种出的蔬菜重金属也会超标。种出来的菜要好看容易,但算不上无公害。

引种:时刻监控和改良土壤

望牛墩镇望东村**蔬菜技术员梁国说,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蔬菜对土壤和天气是很挑剔的,稍为不慎就会死亡。目前望牛墩主要实施两套种植方案。首先由农业局下属的农业检测机构技术员取土壤板样回去进行检测。取土壤也有讲究,不是随便挖些土壤就拿回去检测。而要从地块的各个角落来取不同的土壤板样,因为其酸咸性等微量元素都是不均匀、不相同的。土壤检测成分表出来后,技术人员再据此来调整配料,改良土壤。根据种植经验,土壤里缺什么微量元素就必须加什么元素,“一般植物需要的是氮(N)、磷(P)、钾(K)三种微量元素”。如果微量元素加下去还达不到效果,再要求检测机构技术员重新对土壤进行检测分析,重新出配方和报表,重新种植。梁国说,土壤酸咸性含量是不稳定的,它是不断改变的,所以对土壤也需要不断地观察和改良。

种植步骤

消毒

对土地进行翻耕,如果太阳毒烈,一般只需要四五天时间,如果太阳不猛烈,则必需两周时间。如果地块病毒比较严重,必须放水浸泡四天时间。

判断

对经过消毒的这块地进行判断其酸咸性,如果是酸性严重,必须加石灰,如果是咸性严重,必须加石膏。一般情况下,广东地区的土地属于酸性的比较多。

翻耕

上述环节结束后,开始用拖拉机对土地进行第二次翻耕后起垄,并下有机肥,再盖上薄膜,防草、保水保湿。

播种

在薄膜上钻洞播种,当蔬菜苗长到第三片叶子时,要追肥。

盆景菜之妙

可赏可吃无公害

“把蔬菜变成盆景的想法早就有了,但近期才开始操作。目前反响非常好,下一步项目将进入市场**阶段”,刘创才说,他们在望牛墩镇洲涡村的农业生态园1000多亩的农地,准备做成观赏性的**蔬菜观赏基地,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免费开放。同时,培育**蔬菜盆景,租售给家庭和市政工程进行绿化。市农业局有关专家指出,盆栽蔬菜种植门槛低、居家观赏和绿色食用价值高、种植面积小、不易受寒冻伤等特性,正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盆栽蔬菜已经成为农业栽培技术方面的一个趋势。以蔬菜入盆景,观赏之外,还可以安全无公害的食用。既点缀家居和城市又净化空气,一举多得。

采写:南都记者 蓝信光

摄影:南都记者 方光明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