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 谁会跻身千亿级俱乐部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冯叶实习生龚霄唐明明8月18日,广东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方案落地。广东国企要在2015年完成国企公司制改造。按照广东省国企改革方案的标准,广州市国企未来可能会在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金融等方面建立千亿级混合所有制企业。

广州国资存量和总量排全国第五

按照方案,此次广东省国企改革将在资本布局方面形成30家左右营业收入超千亿或资产超千亿、具有**竞争力的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

广州距离这个目标有多远?截至2013年8月末,广州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总额1.53万亿元,国有权益近3000亿元。今年7月,广州市***副主任陈雄桥曾在市政协举办的经济会议上介绍了广州国企发展的*新情况,他说,从城市横向比较来看,广州市的国资存量和总量排在北京、上海、重庆、天津之后,但今年上半年,广州市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仅次于天津;净利润增速仅次于重庆,也是第2位。

使80%国资集中到20户大企业

广州市也正在朝着“做大”的方向前进。2013年底,广州市国资战略谋划初步构想为,力争用3年时间,将市属企业由目前的130多户调整至40户左右,使市属国有资产的80%集中到前20户大企业集团。

那么,哪些行业和企业*有希望“做大”呢?陈雄桥表示,目前,广州市国企的核心产业有以广汽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金融、地产能源等,其中,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金融这3大核心产业正在快速增长。如今年上半年,生物医药板块就因为王老吉大健康产业的发展迅猛,推动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利润同比增长14.4%。

按照营业收入超千亿这个标准来看,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广州越秀集团有限公司这3家国企集团公司*具优势,资产总额分别为3474亿元、2012.7亿元和2000亿元。

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越秀集团同时跻身“千亿俱乐部”,说明广州市国企金融板块**潜力。陈雄桥透露,目前广州市国企金融板块总资产已经突破了8500亿元,实现利润73亿元,占监管企业利润总额的37%,拉动国企利润增长14个百分点。

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也不容小觑。早在2007年,广汽工业集团就已经实现了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双超千亿元的目标,今年的**500强名单上,广汽工业集团以327.75亿美元(2012.7亿人民币)的营业收入位列榜单第366名。除了上市公司,广汽工业集团还拥有其他大量资产,如旗下子公司广州广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广州摩托集团有限公司、广汽集团(香港)有限公司。

标签: 广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