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将建100个出租车充电桩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制图:李勇

南都讯 9月1日,惠城区有471台旧的士要换新车,按照招投标要求,其中有100台须换成纯电动出租车。但是,惠州目前只有14个充电桩,上一批新成立的绿动、路路通出租车公司应投放的100台纯电动出租车,运营近8个月才投放了30台,充电桩已经不够用。经过惠州市**协调,确定由惠州市交通局牵头,其他相关部门全力支持,按照200台出租车的需求,制定纯电动出租车充电设施布点方案,在惠城区选点建设100个汽车临时充电桩。

200台电动车仅14个充电桩

6月初,300台经营权到期的出租车已经全部换成新出租车。9月,惠城区剩下的471台旧出租车也到了6年的经营期。

按照3月份市交通局公布的招投标计划,这批车中有100台为纯电动出租车,分布在3家公司。*终的中标结果显示,惠州市新明晖运输有限公司(新明晖)中标235台油气混动的士、40台纯电动的士经营权;惠州市金通巴士运输有限公司出租车分公司(金通)中标45台油气混动的士、30台纯电动的士经营权;惠州市汽运集团有限公司鹅岭小汽车出租分公司(鹅岭)获得91台油气混动出租车、30台纯电动的士经营权。

记者了解到,3家公司购买的油气混动出租车已经到位。但可以给纯电动出租车充电的,目前只有14个充电桩,其中3个建在江北金山汽车城的比亚迪4S店,10个建在南山**小区地下**,另外一个建在河南岸。

这些充电桩都是比亚迪旗下的绿动出租车公司租场地建设的。按照2:1的充电比例,平均每2辆纯电动出租车就需一个充电车位。14个临时充电桩,对于绿动公司需要投放的50台还远远不够。所以,惠州市路路通集团有限公司的50台纯电动出租车,中标10个月了仍未见有车上街,更不用说即将更新的100台纯电动出租车。

的哥怕充电不爱电动出租车

在记者走访中,很多开着即将“退市老车”的司机,并不担心合同到期自己会失业,而是在焦虑自己接下来能开上什么车。

“听说电动出租车会推迟上市,如果公司能让我们的旧车继续跑一段时间,那就还好点。但如果公司不肯,司机没了生活来源,肯定很麻烦。”新明晖的哥杨师傅说,他们**平均要跑四百多公里,充一次电不开空调能跑270-280公里,夏天一开空调更费电,只能跑230公里。这样**得充两次电,充一次电要一个多小时,“要是把排队充电的时间算进去,我们**都没多少时间可以在路上拉客了。我们以后连兜客都不敢了,要是电动出租车跑着没电了又没得充该怎么办?叫拖车来拉吗?”

鹅岭公司的哥陈师傅说:“现在惠州充电桩就那几个,都是交班前跑去充电。充电又不像加气,一充就是一个多小时,司机只能闲等着。如果能把充电桩建在家门口,趁中午回家吃饭的时候充一个小时电就好了。反正很多司机都在河南岸、大湖溪住,也方便。”

的哥段师傅则担心换车后收入会减少。“听说换了电动出租车,承包费会升到250元**,我们现在**才140元。电动车跑市区是没问题,但乘客临时要去深圳、东莞,万一在高速上塞车,没电就麻烦了。现在只有惠城区才能充电,我们也不敢跑长途,收入就少了。”段师傅说充电的时间比加气长,又要排队占用上班时间,承包费本来就高,这样划不来。

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开旧车的出租车司机,他们都希望能继续开油气混动的新车,而且*好是比较省油、省气的新版桑塔纳车型。

焦点

司机怎分配?抽签、排名分配新车名额

这次更新的471台出租车,其中371台是油气混合动力车型,另100台是纯电动车。鹅岭公司要更新121台车,其中30台是纯电动车,另外91台油气混动,他们选了51台捷达,40台现代。现在纯电动车不能如期上街,他们可能会按比例抽签,在现有司机队伍中决定谁来开这91辆新车。

金通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次要更新75台,其中45台混动车已经买回来,是排量1.6L的新版桑塔纳。过去6年经营期内,该公司对每名司机都进行了安全生产、服务态度、公司管理制度等方面的考核,月底如果车辆不能全部到位,准备根据司机的平时表现和考核情况来决定谁开新车,谁再等一等。

新明晖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这次要更新275台,其中235台油气混动的已经买好了新版桑塔纳,这几天就准备按照司机的表现,来抽签决定谁开新车。

充电桩谁来建?充电桩太少影响新车投放

油气混动新车分配好后,剩下的200名司机怎么办?金通的哥周师傅说:“应该不会没车开吧?到期了估计会给我们(经营权)延长半年或者换成CNG的车。”能否延长现有出租车的经营期限,如今还是个悬而未决的疑团。

6月18日,广东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经信委、省科技厅联合发布《广东省关于加快推进珠江三角洲地区新能源汽车**应用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指出2013年至2015年,珠三角地区要**应用新能源汽车4.5万辆,其中惠州1500辆。广东省设了**应用综合补助,惠州被划入二类地区,纯电动专用车(环卫车、邮政车)等补贴40%,新能源出租车补贴50%,新能源**车补贴20%。

7月21日,***也**鼓励政策:7月9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买新能源汽车还能免征车辆购置税。

如今,除了50台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25台已上街)、30台纯电动出租车外,惠州还有1000多台新能源汽车的**任务。但是,充电桩的建设进度,和出租车投放时间显然不太匹配。

现在,惠州的充电桩都是由绿动出租车公司建设。绿动虽然跟比亚迪一家自建充电桩占优势,不过他们建的也是一根桩、一个车位充一台车的临时充电桩。而其他出租车运输企业,则有点纠结,表示效仿绿动有难度。其中一家运输公司负责人说,他们根本不懂电力设施的问题,“我感觉应该像建加油站一样,你不能让我买了汽车就要建加油站,生个小孩还要建个医院吧!”

充电站选址哪里?

已选定江北、*车西站

6月以来,省里、国家**了一系列**电动新能源汽车的政策,其中包括充电桩建设。

6月18日,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经信委、省科技厅在《意见》中提到,各地市要把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纳入城乡建设规划,要求4S店、公共停车场、居民小区、加油站、大型商场等都要逐步配套汽车充电设施。7月21日,***又**《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也要求将“充电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建设与改造”纳入城市规划,明确建筑物配建停车场、城市公共停车场,要按比例预留充电设施。

据了解,目前惠州也在制定新能源汽车**方案,暂时还未**。

不过,记者从惠州市住建局获悉,电动车充电站用地布局早有谋划。目前至少有2个充电站选址已经确定,一个位于江北三新村,另一个位于*车西站地区,未来还极有可能在惠南片区的三栋镇再安排一处选址,使充电站呈现“南、西、北”三足鼎立的布局。其中,江北三新村早在电动出租车正式上路前2个月就已经获得充电站选址用地规划。去年12月市住建局发布的《三新村A03-14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方案显示,三新村充电站位于文华二路和京九铁路交叉处,指标用地面积达8810平方米,属于工业用地。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车西站地区充电站的相关控规也已经完成,近期就会公布。

2013年10月,比亚迪惠州纯电动出租车项目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该公司将参与惠州配套充电站建设,市区拟建的3座空中充电塔一旦选址确定,该公司将在其中一个点建设一个平面充电站,以满足将投放市场的100辆纯电动出租车的需求。目前三新村充电站已选定半年多,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认为,住建部门职能范围内的事务已完成。

照这个进度,惠州能对出租车、**车开发充点塔建设,还需一定时日。而100台纯电动出租车的投放又迫在眉睫。

近日,惠州市**组织相关部门开会,确定由市交通局牵头,其他相关部门全力支持,先在惠州市区按照200台出租车选点建设充电桩。按照2:1的比例,约需100个临时充电桩。选点布局会考虑覆盖广、布点分散,方便司机随时充电、交接班。

采写:南都记者夏文格万明

实习生林钰玲张智伟

摄影:南都记者陈伟斌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