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供500万人吃饭的“大食堂”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哈哈镜 社会百态

昨日南都惠州读本《新垃圾焚烧厂选址 基本敲定龙潭底》的报道,给我们展示了这样的一幅画图:在“惠城区龙丰街道、江南街道与博罗县交会处,惠河高速公路以西600米处”,不日将出现一个名叫“惠州市生态环境园”的东东。这个绿意盎然沁人心肺的东东是干嘛的呢?依报道中的解释:“‘惠州市生态环境园’规划面积约为86.7公顷,园内将布置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灰渣)填埋场、渗滤液处理中心、餐厨垃圾处理厂、粪便处理厂、垃圾分选场、建筑垃圾处理场等设施。光是园内那座垃圾焚烧厂,其日处理垃圾量*大将可达2600吨/天,这相当于惠城、仲恺目前垃圾日产量的两倍。”

何为“惠城区龙丰街道、江南街道与博罗县交会处,惠河高速公路以西600米处”呢?从报道中的示意图中可以看到,该位置处于博罗对面水(东江南岸)狮子石与惠河高速公路总共才3公里的东西连线上。也许该图画得还不太准确,这个很像“金元宝”的“绿肺”,若按比例量度,东西长约1500米,南北长约870米,位置略为偏西,即距狮子石600米,距惠河高速约1000米。

更令人瞩目的是:若以“金元宝”的边界来量度,其距离(直线距离,以下同)东江河仅3000米,距帝都酒店仅5000米,距博罗大桥仅4600米,距离葫芦岭仅4100米。其正北4300米,就是博罗目前的*高学府新博中。距离东江河这么近,其位置还在博罗自来水厂的汲水口之上?就不担心那些渗滤液什么的影响到汲水口的水质?其实,这已经不重要了。近年来,类似水浮莲那样摩肩接踵漂流而下的玩意,还少吗?被江水带来或通过地下水渗透而来,也就是五十步与百步的区别罢了,实在不行,不是还有纯净水嘛。

真正让人闹心的,还是博城人历来自豪不已的,来自“南风窗”的习习江风和清新空气。这个“金元宝”崛起后,习习江风和清新空气会不会成了珍贵的回忆呢?“嗨,你这就是杞人忧天了!报道中不是说‘惠州市生态环境园将致力于成为集垃圾分选回收、无害化填埋、焚烧发电、生化处理、综合利用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循环经济型**园区。园区不仅服务于惠城区和仲恺高新区,还将打造成惠州市环卫科普、科研展示、宣传教育基地’嘛?”

也许是笔者愚钝吧,对类似“打造”、“致力于”、“**园区”这样的新词,一时半会的,还转不过弯来。这么说吧,姑且就把这个很像“金元宝”的“绿肺”,看作是一个每天能做2500吨米饭,能供500万人(约等于惠州人口)吃饭的“大食堂”(每人每天1斤米饭,炒菜就不考虑了)。即便不烧柴,也不烧煤,净改烧煤气了,若把这样的一个热烘烘的“大食堂”,搁在距城南4~5公里处,对该城市的生态,有没有影响呢?□吕析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