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浆可抑乳腺癌 燕窝雪蛤要少补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指导医生:惠州市**人民医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廖瑜玲

医生表示,哺乳会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

惠州市育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会近日举行。目前全市户籍35-59岁的育龄妇女有60万人,2014年要为其中20%进行免费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医生介绍,宫颈癌和乳腺癌是女性常见的恶疾。其中,乳腺癌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已占女性恶性肿瘤的**位,所以,女性尤其是育龄女性更要注意预防。

晚育增加患癌风险

哪些人是乳腺癌的高发人群呢?医生介绍,引发乳腺癌的因素有两种,一种是不能改变的因素,例如性别、种族、初潮早、停经晚、月经周期短等;另一种则是可以改变的因素,例如未生育、晚生育、未哺乳、肥胖、嗜酒、补充雌激素*疗等。

哪个年龄段是乳腺癌的高发期呢?医生介绍,20岁少见,35岁以后发病率迅速上升,多发40-45岁,尤其以更年期和绝经期的妇女多见。所以,超过35岁的女性更要注意。据悉,本次免费筛查的对象是35-59岁的育龄妇女。

除了以上因素外,晚育会使乳腺癌的风险增加。如果女性初次月经来潮的年龄愈早,进入更年期的时间愈晚,患乳腺癌的可能性就愈大,特别是月经来潮的现象超过40年,风险率特别高。怀胎、妊娠也影响患乳腺癌风险,35岁以后生育的女性比在30岁前生育的女性面对更高的风险。

患乳腺癌术后5年内不得妊娠

为了避免乳腺癌,平常要做好**自查。医生表示,**自我检查*适合的时间是每次月经期后一星期内。进入更年期的妇女,每个月的**日或自定末日,每月自我检查**一次,在检查过程中,如果发现**出现下面的症状就应更加注意:乳腺新发结节、**溢液、**糜烂、**回缩、**皮肤凹陷、绝经后乳腺疼痛等,要及时去医院求医就诊。

对于育龄的女性,是不是患了乳腺癌就不能生育呢?医生介绍,乳腺癌的病因与雌激素有关,如果不幸患上乳腺癌,并且遵医嘱进行了放疗或化疗的,建议在手术后5年内应避免妊娠,因为妊娠后激素水平改变可能促使乳腺癌复发。5年后,可根据身体的情况妊娠生育。

医生介绍,乳腺癌是可以预防的。育龄生育、母乳喂养、减少雌激素暴露等,控制这些高危因素,在一定程度上能有效预防乳腺癌。

特别提醒

分时段做好自检和专业检查

**提醒,一般的健康普查不能够**代替肿瘤的专科检查。*选的乳腺影像学检查是钼靶或铑靶X线摄片和高频探头的**彩色超声。建议女性勤于自检或专业检查,从而能更早发现乳腺癌,提高早期诊断和*愈率,获得健康生活。据介绍,20-40岁的女性应每月例假过后的一周内做一次**检查;每隔2年,由专业医师做一次临床检查或**摄影术。40-49岁的女性,除每月定期做**自检外,每年做一次专业的**检查比较好;50岁以上的女性,应该每月做一次**自检,且每年需做一次临床**检查和**X光摄影。

疑问

A多喝豆浆易患癌?Q恰恰相反,豆浆能抑癌×

网友:“女性长期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的说法一直在网上流传,依据是“豆制品含有大量的植物雌激素,而雌激素偏高是乳腺癌高风险因素之一”,真的是这样吗?

医生:这种说法没有科学根据,恰恰相反,豆制品中含有异黄酮,能有效抑制乳腺癌的发生,还可以降低乳腺癌的复发风险。同时,白菜里含有一种化合物,约占白菜重量的1%,能帮助分解雌激素。此外,玉米、食用菌类、海藻类、大蒜、番茄、橘类和浆果类水果等果蔬也有作用。

A乱吃保健品易患癌?QER、PR乳腺癌患者不能吃燕窝蜂胶√

网友:乱服用美容、减肥等含雌性激素多的保健品,容易患乳腺癌。

医生:现在市场上很多女性保健品,包括很多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都含有一定量的雌激素。雌激素是一把“双刃剑”,确能延长女性的青春期,但也就带来了女性乳腺导管上皮细胞增生,甚至癌变。大家千万别信广告,选择保健品也要因人而异,能不吃的,尽量不吃;如果一定要吃,也要弄清楚其中的成分,千万不要想当然地乱吃。

乳腺癌等肿瘤与雌孕激素相关,若患者额外补充雌孕激素会刺激肿瘤的生长。常见的保健品,如燕窝、雪蛤、蜂皇浆、胎盘等口服液当中都含有雌激素,ER(雌激素受体)、PR(孕激素受体)的乳腺癌患者都不能食用。蜂胶也不建议服用。不仅过度滋补易患乳腺癌,大量吃食反季节性蔬菜等含大量生长素或激素的食物,也易引发。

A用药不当易患乳腺癌?Q 降压药、安眠药不可长期或过量服用

网友:身体不舒服,乱服药也易引发乳腺癌。

医生:过量服用或长期服用一些可能造成致癌的危险药物,如抗抑郁药、抗组胺药、利尿剂、止吐药、降压药和安眠药等,易引发乳腺癌。

A乱用化妆品易患癌?Q 洗发液中邻苯**酸酯含量过高会增加患癌几率√

网友:化妆品,如洗发水或香水等,如果乱用就可能会导致乳腺癌的发生。

医生:有一种名叫邻苯**酸酯的物质,在生物体内发挥着类似雌性激素的作用,会使女性患乳腺癌几率增加。有一些化妆品中,如头发喷雾剂、香皂和洗发液等,都有这种成分。如果女性使用的化妆品中,邻苯**酸酯含量过高,就会通过女性的呼吸系统和皮肤进入体内,从而使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增多。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