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城15天 三次开大会谈招商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李立君 惠州面临2017年登珠三角第二梯队的重任,惠城作为主城区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去年惠城完成GDP501亿元,位居全市第二。今年上半年全区完成GDP236.8亿元,同比增长10%,略低于预期10.5%的增长目标。据南都记者观察,经济增长的压力使招商引资工作更为紧迫,从*近频频召开的大型会议可见端倪,半个月内召开的3次大型会议,招商都是当仁不让的主题。据统计,今年1-5月全区共签约内外资项目43宗,投资总额达141.16亿元。

惠城党政系统招商全民总动员

早在2月21日召开的区招商引资协调服务小组工作会议上,副区长叶淑斌就直言,“惠城GDP能否持续稳定增长,关键在于抓大项目、抓**项目,惠城优势产业在于商贸、楼宇和物流,短板产业在于先进制造业,招商工作要做好强优补短。”

7月31日惠城区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区长周文高针对招商引资工作提出的**点要求是,“抓投资、上项目,进一步扩大总量规模。”

8月11日,惠城召开2014年第二次招商引资联席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文高,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志诚,副区长叶淑斌、钟阳光,联席会议全体组织部门及相关镇长等30多人参会,周文高要求各部门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给下半年各镇办工作定调。

8月14日惠城召开招商引资工作汇报会,书记黄干强和区长周文高在会议上提出,力争年内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总部企业落户惠城,并且点名要求推动沃尔玛山姆店、东立-普洛斯物流、智冠电子等一批**项目意向落户。

而此前的6月份,区人大专门针对惠城区招商情况进行调研。招商在惠城党政系统已是全民总动员。

对接53家大型企业8个有意向投资

据南都记者梳理,上半年惠城区主要**分别带队前往南京、苏州、上海、北京、天津、深圳、广州七个大的城市去“招大引强”。

7月5日~7日在北京华贸总部召开惠城区(北京)楼宇经济推介会,北京金融街控股集团、北京中亿恒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红星美凯龙、奇虎360、万豪**集团、神州数码等40余家国内外及当地企业参加。随后在天津招商小组定向对接位于滨海新区空港开发区内的伊连特、因塔思、阿富特、瑞元、董元等5家企业。

“我们去外面招商引资就跟唐僧取经一样,非常虔诚。”今年4月3日跟随区长周文高前去南京招商的一位工作人员称,跟当地的苏宁置业集团接触,“我们把惠城的实际情况跟人家说,不能有任何隐瞒,要是人家来了一看发现跟说的不一样,今后惠城的名声也就完了。”

据透露,苏宁置业集团有强烈意向在惠城区投资建设规模约10万平方米的苏宁商业综合体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惠州市区新的商业地标。

南都记者根据该区公布的相关资料进行梳理发现,上半年在这7个城市共对接了53家国内外大型企业,8个有意向在惠州进行投资,“有意向并不代表*终投资,还得看我们能给人家企业带来什么,有些企业对接几次不成,还得继续对接,我们区长曾几次去一个高科技企业,以情感人,*后落户在惠城,这对我们的启发很大。”

镇街负责人称“招商压力很大”

目前,世界500强企业有31家在惠城投资设立59家企业,惠城招商目标也**是小型企业,而专门盯住中外大型企业,“注重引进市场潜力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税收贡献多的税源型项目,在引进大项目类型上,既注重引进大的产业**企业,又注重引进大的协作配套项目,尤其注重引进总部企业。”

“虽然大家都有招商任务,但那些高污染的、科技含量低的,基本上是一票否决。”据该工作人员透露,招进来的企业还需要经过严格审核,包括土地使用率、耗能情况、用工情况等各项指标的评定。

而对镇街来说,“能招到商当然是好事了,不过目前各个相关镇街的压力很大。”惠城区某镇街负责人透露,一是任务重,更重要的是缺乏招商人才,“就是面对一些主动送上门的大企业,不知道该如何去对接。”另外,很多企业有意向落地,可是没法给土地,就算有闲置土地,之前没有规划,需要立项、审批,时间太长,“一系列程序走完,人家也早走了。”

“我们去外面招商引资就跟唐僧取经一样,非常虔诚。”

———今年4月3日跟随区长周文高前去南京招商的一位工作人员称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