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纱厂藏身三八中学内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三八中学已经被围起来的校门。←废水就是通过这根管道直排入地下的。南都记者刘学摄↑三八中学校园内晾晒了很多漂洗好的棉纱。

南都讯 记者刘学 近日,有群众向南都记者举报称,在台山市白沙镇三八中学内藏有两家无牌无证的工厂,其中一间漂纱厂用工业原料将收购回来的黑纱漂白后用于生产棉花。记者现场调查发现,该漂纱厂漂洗产生的废水根本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用塑料管直排到了地下。记者随后将这一问题反映给了台山市环保部门,目前台山市环保局已经对该厂的排污情况展开调查,并对废水进行检验,并要求企业立即停止生产配合调查。

现场:漂洗废水直排地下

根据报料人提供的线索,通常该工厂一般是在中午大家午休时或者晚上开工,8月18、19日两天,南都记者在中午1时左右两次来到三八中学暗访。记者发现,三八中学的两个大门都被人用铁皮封住了,无法看到学校院墙以内的情况,只能远远看到里面靠近老教学楼的地方,搭建了一个一层楼高的铁皮棚,其他的都看不清。

在报料人的指引下,通过一条侧面的小路往里走,一个只能容一个人进出的小门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透过门缝,记者发现了学校里面的乾坤。学校的空地上搭建了很多架子,上面晾晒着大量的白色纱布,面积足有上千平方米。院子里靠墙边还有两个搭建起来的棚子,里面有工人在搬运一捆捆黑色棉纱。为了不引起工人的怀疑,记者假装成来做相同生意的商人,向他们请教租赁地皮的价*,得以进入这个院子“参观”。

记者看到,整个学校的园区被分成了两个区域,一块就是教学楼和旁边搭建的铁皮厂房,那里是一间打制棉花厂,记者采访时没有在生产,但是有工人在里面搬运货物。另一个区域就是整个校园的空地和靠墙边的搭建物,其中大部分空地上都晒满了刚刚漂白的棉纱。在院子的中间,有一个面积约50平方米的大池子,工人告诉记者那个池子是用来漂白黑纱的池子。而在院子的另一边墙角,还有一个大池子,里面全是黄红色的液体。

“我们漂洗后的废水就是用抽水机抽到这个池子里,然后再排出去。”一个工人指着墙角的一个出口告诉记者,顺着他所指的方向,记者的确看到有一个管道从池子接出去,还有排水的声音。记者靠近池子时,闻到池子里散发出强烈的刺鼻气味。随后,记者来到这个池子外面的墙根处进行排查,发现这个池子外面是一片竹林,从外面根本看不到那里有排水管道。记者走到竹林深处,才发现了那根排放污水的管道,塑料管直径大约20厘米,直插入地下,地表还进行了处理,无法看到管道插入地下有多深。记者采访时,废水正通过该管道向地下排放。

工人:“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得知记者是“同行”,工人也放松了警惕,和记者讲述了这份活的不容易。一位自称是江西人的工人告诉记者,整个学校的校园是一个开平**租下来的,然后分包给漂纱厂和棉花厂,漂纱厂主要把从外地购买回来的黑纱废料进行漂白晾干,卖给棉花厂制成棉花,然后推向市场。“这里的租金不便宜啊,就我们这块空地,一月的租金就要2万块。”该工人告诉记者,不仅租金不菲,原料也不便宜,一吨黑纱废料的价格也在5000元左右,加上人工也要平均每人每天200多元,工厂的成本也挺高。

但在工人们看来,*高的成本还不是这些,而是搬家。“我们因为漂洗会有很多废水,环保经常会查,所以一般都是在一个地方一段时间就搬走,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记者询问其**的情况,工人们都表示不知道,称**很少会到厂里。对于棉花厂为什么没有生产,工人告诉记者,是因为前几天工商部门到现场检查了,说那个棉花厂没有营业执照。事实上,自己打工的漂洗厂有没有营业执照,工人们也并不清楚。“我们只知道给*干活,其他的我们不管。”就在记者准备离开的时候,一位工人还向记者透露,*近环保部门已经盯上他们了,他们估计过一阵子就得搬走。

环保局:排出污水已经送检

在掌握了确切的情况之后,记者随后向台山市环保局执法大队反映了这一情况。该大队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三八中学内工厂漂纱污染的情况,他们也有所关注,并于前天凌晨突然袭击对该非法排污企业进行了检查,检查时工厂正在将没有经过处理的废水直排地下。目前,台山市环保局已经向企业法人发出立即停产的通知书,同时要求企业配合环保部门接受调查。

“三八中学内以前也有类似的情况出现过,也是漂洗的工厂,后来我们去查了之后,**就把企业注销了,人也不见了。没想到*近又有了类似的工厂进入,*近我们也一直在关注这个事情,并将此情况通报了工商和白沙镇**。”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此前该工厂没有办理营业执照,无法找到执法对象,因此等到其已经办理了执照之后立即去现场执法。记者在环保局了解到,这个漂纱的工厂全称叫做“台山市白沙镇冠兴纺织原料加工厂”。

据悉,目前环保局已经通知该企业法人代表到环保局接受调查,并已经将企业直排的废水送检。如果检测结果显示直排的废水严重污染达到一个标准,环保部门将会把案件移交公安机关立案查办,追究企业主的刑事责任。南都将进行跟踪报道。

线索提供:佚名300元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