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桥飞架南北 三年难变通途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建成于2011年的惠东西枝江大桥至今从未发挥过通车功能。南都记者 罗煜明 摄

南都讯 记者罗煜明 完工于2011年1月的惠东县城西枝江大桥,至今未通车使用,反而在夜晚成了年轻人的飙车地。惠东相关部门对此表示,西枝江大桥之所以无法通车,是因为县城北扩进程缓慢,导致规划中与之配套的财山东路至今仍未动工,因此对桥两端进行了封闭。

大桥完工未启用

2011年1月,全长485米、宽26米、主路面宽22米、按四车道景观桥设计、总投资约6500万元的惠东西枝江大桥建成,成为惠东第2座跨西枝江的大桥。按照官方规划,位于大桥北端的大岭镇大洲片区,被规划为平山新城并作为惠东新的行政中心,县城区域内的交通出行,在大桥建成后将由主要在平山片区内流动转变为在平山片区和大岭片区间流动,过江交通出行量将明显增加。

但现实是,西枝江大桥建成了,县城北扩却因资金和政策等原因推进迟缓。相关部门介绍,规划中与西枝江大桥配套的财山东路迟迟未动工,导致西枝江大桥一直封闭未启用。

渐成年轻人飙车地

三年来,各相关部门对西枝江大桥的配套设施进行了完善。市民纷纷称赞大桥的护栏雕工精美,车道交通标识也**无瑕,大桥上的路灯也已安装完毕。但大桥两端,仍摆放着交警部门设置的禁行标识和障碍物。一到夜晚,这里便成了情侣们的约会地,深夜更是引来大量青年人,在此进行危险的飙摩托车竞赛……

去年“8·16”洪灾时,惠东县有10多名公务员组成救灾团队,受命绕村道前往水位暴涨的大洲片区疏散居民,救灾工作推进后,随着水位暴涨村道被淹没,但当亟须撤离的救灾车辆抵达西枝江大桥北端时,却被交警部门设置的障碍物堵住了去路。领队观察之后命令越野车**撞开障碍物,随后所有车辆才得以顺利逃生。谈起这次逃生历险记,一名参与救援的工作人员直叹:“这座桥要是能开通,就好了……”

何时开通仍未知

针对诸多市民提出的“西枝江大桥何时变通途”问题,惠东交警表示,由于大桥北侧仅有村道对接,根本不具备开放通行条件,所以只好设置标识和障碍物,以免发生意外。

惠东住建局则表示,惠东县城大洲片区的建设以及与西枝江大桥对接的财山东路,何时才能动工并使西枝江大桥发挥通行功能,难有一个准确的时间点。

[记者观察]

“大桥难通车”反映县城扩容困境

惠东住建等部门的说法有些无奈,却合乎困窘的现实。南都记者采访了解到,大桥建成却难以通车,反映了当下惠东县城扩容遇到的难题和困境。

根据惠东县委、县**早年的规划,大桥南岸的平山片区是该县的华侨城,以商贸居住为主,目前这一片区已成长为惠东新的商贸中心。而规划的大桥北岸的大岭大洲片区是新的县域行政中心,以行政办公为主,时下大桥建成已3年有余,但北岸的大洲依然是绿树掩映的村庄,配套依旧没有跟上,西枝江大桥无法发挥*要的通行功能,也就情有可原。

我们期待西枝江大桥能尽快开通,早日让大桥南北两岸进行有机融合。在此之前,使用老旧的平山大桥过江并遭遇塞车之苦,市民还得再忍忍。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