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政协召开研讨会,求解基层协商民主困境社区约请制度 区、市政府“异位”成幕后主导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南都讯记者吴润凯实习生廖文秀 少数地区的村民自*主体异化为某些村官,变成了村官“自”*;“社区约请制度”中,约请方并无**影响力,作为受约方的**部门态度才真正决定了这一制度能否有效运转……昨日,惠州市政协“基层协商**建设”理论研讨会召开,与会政协委员、**学者就惠州基层协商**实践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四**工作法、法制副主任制度、社区约请制度等基层协商**建设的创新之举,已经成为惠州的品牌,但这些具体实践也存在相当的困境。

村民自*变村官“自”*

惠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冯志光昨日**个发言。他在论文中指出,“有些农村不仅没有做大村民**权利的蛋糕,反而出现权利缩水,主要表现在**选举环节,受贿选、宗族势力甚至黑恶势力等不良因素的影响,使得选举结果严重背离民意,没有真正做到由民做主。”

冯志光进一步指出,少数地区的村民自*主体异化为某些村官,变成了村官“自”*,他们将农村的公共权力转化为自己垄断的私权力,滥用村民自*赋予的权利,使得**决策变成“自主决策”;同时,也使得某些村干部角色错位,从村民公仆变为侵害村民利益的“村民公敌”,近年来村官腐败案件频发便是例证。

[数据]村官职务犯罪占检察机关立案人数四成

据市检察院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3年惠州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村官职务犯罪案87件139人,占立案总人数的37%,主要涉及村居干部以权谋私、贪污、挪用公款、村居资源交易不公开、随意处置集体土地、土地开发管理秩序混乱等问题。

四级管理层级过多社区职能超载

2011年惠州在全省首创社区约请制度,“居委会可约请市、区有关部门现场办公,共同研究解决问题”。截至去年12月,全市共举办72场社区约请现场办公会,解决106个问题。

民建惠州市委会在相关论文中指出,“社区约请制度”名义上由社区居委会确定,但通常更高一级的**(市、区)才是幕后的主导和推动者,约请会议上问题的解决和督办也以党委、**为主体,利益相关的群众在这两项上并没有实现平等权利。“社区约请制度”能否有效运转,约请方并无**影响力,而**才是决定这一制度存废的关键。现在要么被束之高阁,一年难得启动一次,要么变成走过场和讲形式,起不到实效。民建惠州市委会指出,惠州市目前市、区二级**,市、区、街道(乡镇)、社区四级管理。管理层级过多,导致社区职能超载,社区事务繁多,社区不堪重负。

[建议] 借鉴安徽铜陵模式

民建惠州市委会建议借鉴安徽铜陵模式,铜陵主城区铜官山区撤销原有的6个街道办事处,将办事处和原有的49个社区整合为18个新社区,实行“区直管社区”。将街道办的经济发展、城管执法、招商引资等行政职能收归区相关职能部门,将计生、民政、社保等服务职能下放社区,将工作经费和工作人员下沉社区。

标签: 惠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