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激励中山遇挫 今年至少6起纠纷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中山市橙商会、中山美居电商园先后举行企业股权激励高峰**,向中山市企业推介股权激励的管理制度。中山市现代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广东共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黎小明称,今年中山至少有6起因权责不明导致大股东与激励股东“分手”案例,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有所挫伤。中山市人力资源协会**委员会主任涂文灿认为,股权激励是未来企业管理的趋势,但要厘清权责分期行权。

咨询公司力推股权激励

股权激励实质上是通过让企业核心人才共享企业发展利益的机制,激发人才的**力与忠诚度,达至企业与人才共同持续发展的目标。实际上,股权激励早在5年前就已进行过**。然而,由于各种原因未见起色,今年以来,中山市有多家咨询公司通过商会、协会等平台再次将股权激励机制推向市内企业经营者。

上周,由中山美居产业园主办的《企业股权激励系统高峰**》在汇智园举行,讲师祖德谈到,股权激励的本质是用社会的**、未来的**和员工的**,以及企业上下游的**在企业内部建立一套与利益相关者共赢的机制。他称,企业经营者不要担心股权激励机制实行之后,利益会被员工分走,他建议企业经营通过股权激励让员工对企业有更深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凝聚了员工的力量,才能把企业的蛋糕做大,这样企业经营者才能分享到更多的利润。”

对于股权激励现代企业管理激励制度,长期关注企业管理与咨询的中山市现代服务业协会副会长、广东共阳律师事务所律师黎小明给予肯定的评价。他认为,市场、资金和人才是企业发展的三大关键要素,股权激励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资金的难题,通过股权置换管理者的智慧,免于或较少支付现金,对于稳定人才、留住人才更有成效,适合于发展期的企业去实践。

6企业因股权激励起纠纷

尽管咨询公司多次组织企业经营者学习股权激励机制,但在中山真正推行的企业非常之少,据黎小明估计,目前中山大约有50家公司实行股权激励机制。中山市人力资源协会**委员会主任涂文灿称,股权激励机制在国外已有很好的**,但在中国还属于试水阶段,由于目前中国的企业在管理机制、财务体系等方面并不完善,所以企业对股权激励的信心不足。

中山目前已有企业开始实行股权激励机制,但运用的形式并不好,效果也不能让人满意,很多处于有名无实的状态。黎小明透露,今年以来,已有6家企业因为实行股权激励而与受激励员工起了纠纷。他分析,6家起纠纷的企业都有一定的共同点,受激励员工获得利益,在实施前两年的效果均非常好,但之后就因受激励员工对公司的贡献越来越少,甚至做出一些与公司利益不相符的事情,原始股东不得不拿回股权。然而,受激励员工也不愿意放弃股权,双方陷入僵局。原始股东不得不以高价从员工手上买回股权。

在股权激励高峰**上,现场也有不少企业家提出自己的忧虑,股东太多是否影响原始股东的决策?若是激励对象未达到业绩目标,股权应该如何收回?如何预防高管离职时抛股圈*?出于这些问题的考虑,中山市正洲汽门有限公司负责人萧俊乾表示,需要再观望一段时间。广东嘉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韦先生则表示,股权激励是另外一种形式的股份制,具有一定的生命力,但具体能不能实行,还得结合公司的具体情况再看。

[案例]

原始股东与激励员工“分手”

需花20万元买回激励股权

2011年,中山市南朗镇某电器公司的负责人王先生参加了某知名培训公司关于股权激励的课程后深受感触,他希望带领员工们一起致富,用自己的能量帮助更多的人。王先生决定在企业实行股权激励机制。

他*先选择了单位3名核心人才进行激励。这三人分别是营销经理、厂长以及财务经理,王先生给他们每个人授予股权10%,这些股权为0对价,免费配送,甚至直接在工商局登记为注册的股东。

实施激励后,三位高管确实表现出了比以前更好的工作效率,经常加班加点,一切以公司利益为重,其中营销经理程女士充分发挥业务能力强的优势,经常对营销员进行培训和监督,公司业绩也节节攀升。

然而,实施股权激励的第三年,程女士的父母生病回老家,没人帮忙带小孩,丈夫要求她少出差少加班,多花时间陪小孩读书,她的工作**锐减。公司业绩下滑40%,引起王先生的不满,要求程女士立刻改善,否则将取消股权并解雇她。

程女士辩解称公司业绩下滑不一定是她个人原因造成,不能承担所有责任。此外,她的股权是经过工商局合法登记的,王先生没有权力单方收回。双方僵持了一段时间。*后,王先生为了企业长远利益,不得不花20万元购买了该营销经理的10%股权,程女士才签字办理工商变更并辞职。

[建议]

厘清权责分期行权

黎小明称,股权激励机制实际上是要锁定人才的光辉十年,在实践过程中也要遵循一定的原则,先核心后中层,快给利慢给权,绩效为前提,强退为保障,这些都需要上升到法律层面,厘清权责分期行权双方才能走得更远。

在具体操作方面,黎小明提出建议,权能逐年进阶,*先配以干股,也就是虚拟股,通过协议确定,不在工商注册,让受激励的管理人员享分红权,而不享知情权,也无权参与管理。

在3年之后,可以配以实股,以协议确定,然而,还是不能在工商注册。如果再过3年,股权激励机制仍然有效,取得很好的效益,那可以通过配以注册股来彻底留住人才。对比此前的干股和实股,注册股具有极大的诱惑力,受激励管理人员的股份除了享受分红权、知情权以及管理权之外,还可以在工商注册。这意味着,即便是仅有1%的注册,受激励管理人员也在法律层面受到保护,原始股东不可以任何理由要求受激励管理人员退股。

涉及到具体行权,黎小明表示,可以分期行权。创业型、调整型的企业利润不高,可以短期内分期完成行权,具体可以在一年以内,按照40%、40%和20%三次来行权。对于发展好、利润高的企业,建议在2-3年内完成行权,每次行权比例也是40%、40%和20%。

看法

契约明确降低纠纷概率

噪涂文灿中山市人力资源协会**委员会主任

涂文灿介绍,企业实行股权激励机制,*先要以规范的流程进行。即使不上升到法律层面,也应该在契约中明确各项条款,以理性的态度降低事后出现纠纷的情况。

涂文灿称,在股权激励的实行初期,不适合全员**,可以在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中进行先行先试,再逐步推行到中下层管理和技术人员中。此外,企业在人员选择上要采用科学的方法,通过成熟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对人员进行筛选。

统筹:南都记者王文杰采写:南都记者李洁琼实习生肖南屏南都制图:张许君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