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聘师,并不意味教师地位提高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主持:南都记者 卫学军

嘉宾:东莞市政协委员、东莞中学教师 梁聚峰

媒体评论员 唐彬 东华**中学 陈老师

●背景:今年暑期,长安镇开出12万-20万年薪,面向全国招聘民办学校相关学科**教师人才。根据《长安镇民办学校引进人才暂行规定》,该镇将通过**补助,为民办学校引进较高水平的省市特级教师、学科***、骨干教师等**人才担任科任教师,3年一聘,*高年薪可达20万。

“希望全市**长安做法”

主持人:对于长安高薪招聘中小学老师,你怎么看?

唐彬:相对于投*进前景不明的项目,这是一桩好事。而且,我注意到,这个**补助项目是通过一个名为《长安镇民办学校引进人才暂行规定》来执行的。如果该规定得到过当地人大的审核审议通过,那么,就同时具备实质正义和程序正义了。

陈老师:给教师开出20万年薪只是一个镇的措施,希望通过这件事情让**认识到东莞老师的待遇没有吸引力,在全市**。

莞教师工资近10年无明显增长

主持人:从向当地公务员看齐到现在*高年薪20万,你怎么评价教师的社会地位和收入?

唐彬:仅仅是薪酬收入一项指标的变动,还很难说老师的社会地位就得到了实质性的提高。如果官本位的体制、思维和社会文化不改,教师的权利、教育的理念、法规、制度、社会评价不改,老师很难改变现有的社会地位———充其量,其群体中的金字塔顶端人群,在薪酬收入上,实现了“中产化”。

梁聚峰:应该说东莞的教师*近10年来工资没有明显增长,包括公务员的工资,都没有随着GDP的增长而增长。之前说教师工资跟当地公务员看齐,其实根据规定,教师工资应该比公务员高10%,但是后来理解为教师工资比公务员的基本工资高10%,那就没有意义。教师的地位从表面看有些提高,比如报考师范专业的学生多了,招聘老师时报考的人数多了,但这是在招工难的背景下产生的,实际上教师的地位没有实质提升。跟以前企业家热衷捐资助学的年代相比,现在民间捐资助学的少了,为学生的投资只是为了升学,大家反而更多关注经济发展,关注GDP的增长。

陈老师:**老师的收入其实增长不大,民办老师收入有些增长,不过仍然不算高。东莞老师的工资水平在珠三角属于较低的,社会地位也不高。

制定教育政策时应多听老师意见

主持人:对于镇街**而言,除了提高老师收入,还可以做哪些?

唐彬:对镇街**来说,可做的制度性变革,是相当有限的。*多,在财政状况许可的情况下,尽量为老师创造一个待遇尽可能优厚一些的薪酬环境。

梁聚峰:首先是**的主要官员要多到学校交流,多和老师做朋友;其次是制定教育政策时,要多听教师的意见;第三,加强对社会捐资助学的引导,像国外助学很多都是民间捐献。

标签: 东莞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