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阶级”玩挑战,“马桶阶级”干瞪眼?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e周

这一周,网络**爆的当然是“冰桶挑战”。这是美国ALS协会为筹集慈善捐款在社交媒体上发起的一项公益活动,活动要求参与者在网络上发布自己被冰水浇遍全身的视频,然后该参与者便可以要求其他人来参与这一活动。活动规定被邀请者要么在24小时内接受挑战,要么就选择为对抗“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捐出100美元。冰桶挑战活动已开始一个多月,但真正的高峰出现在扎克伯格、比尔·盖茨、勒布朗等发布自己的挑战视频之后。8月18日后,雷军、刘德华、李冰冰等名人纷纷加入该活动,以至于很多人出门打招呼的方式都变成了:“你脑袋进水了么?”

“冰桶挑战”为什么会*?“新媒体砖家”说得比较专业,“《游戏改变世界》作者麦戈尼格尔在书中透露,游戏直接击中了人类幸福的核心,提供现实世界中匮乏的奖励、挑战和宏大的胜利。‘冰桶挑战’提供的奖励在于其‘传递公益带来的自我满足感’,挑战在于寻找冰块、鼓起勇气让冰水一喷而下;而‘宏大的胜利’则来源于在参与的过程中,用户****的参与感体验感,并切身感受到作为世界的一分子,通过自己的小小善举参与到构建更加有爱的社会中的努力。”“陈永东”则从“湿件”入手进行分析:“克莱·舍基(ClayShirky)曾经提出‘未来社会是湿的’。在这个思维影响下,许多品牌将打破过去‘干巴巴’的诉求与形象,通过湿起点与湿过程,实现湿结果。每个积极参与‘冰桶挑战’的个人及其对应的企业或机构就在体现‘湿品牌’,他们本人、企业或机构也践行了‘湿营销’理念。思维决定行为,当有的个人、企业或机构还在观望时,积极参与的个人、企业或机构已经适时地宣传了自己的品牌。还有人说,不管怎么说,迎接挑战者都将自己浇湿了,那当然是‘湿营销’了。”

当然,随着“名人效应”的边际递减,各种质疑的声音也出来了。“李东楼”认为,“雷军和周鸿祎此次的公益活动,不但**时间在微博上放出视频,不停地转发刷屏,甚至还邀请了记者到场观看助阵,炒作痕迹实在是太过明显。并且,从今天各位大佬晒出的现场图片来说,大佬们玩得不亦乐乎,愣是将一个公益慈善行为变成了一场作秀的企业**活动。”“萝贝贝”一针见血:“再看钛媒体那篇新闻,‘截稿为止,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在三天狂欢**计收到106万元捐赠(其中包括100万元王思聪的个人***捐赠,以及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的1万元捐赠等)’我同事跟瓷娃娃核实了,确实除了王思聪捐了100万其他都是零头。我不是在用‘有*人和名流怎么不多捐*’这种道德**说事儿。只是,这不是一个慈善活动吗?效果在哪儿呢?*后复习一个常识:中国是一个干旱缺水严重的国家。淡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占**水资源的6%,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和加拿大,居世界第四位,但人均只有22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美国的1/5,在世界上名列121位,是**13个人均水资源*贫乏的国家之一。要是没有慈善效果的话,就别浪费水了。不是说冰桶湿身了就等于跟盖茨做了一样的事情。”*辛辣幽默的是“PR公敌”的《“冰桶阶级”与“马桶阶级”》一文:“对于绝大多数中国大佬而言,冰桶挑战所带来的眼球效应要远远高于其公益价值,这个活动带来的并不仅仅是一个公益活动的新玩法,还有一个全新的身份等级框架。于是,一个可以被称为‘冰桶阶级’的全新圈子闪亮登场了。这个圈子的概念是什么呢?按照冰桶挑战赛的游戏规则,参与游戏首先要有人指名才能获得游戏资格。这个邀请制的参与方式决定了参与活动的人互相之间往往是相互认同的。这也就意味着,如果你自身影响力达不到和比尔·盖茨一样的地步,你就不要指望他会指名到你身上。如果我们仔细分析一下这个活动的游戏机制,它其实是一个非常明显的金字塔结构的集资活动。这个活动之所以现在可以保持如此高的参与度和关注度,*重要的一点原因,是因为‘冰桶阶级’都是一些不差*的主,既浇了凉水,又捐了*的业界大佬。然而根据金字塔集资的游戏机制,‘冰桶阶级’是很快就会消费光的。你总不能三天两头指名周鸿祎,人家脑袋已经灌过水了……当‘冰桶阶级’*后一圈参与活动者发现符合自己身份的人都已经被浇过凉水之后,他们就只能把活动的参与权下放到比他们更低一级的人手里。而这些人大约就是‘捐100美元很肉疼,但是又想和大佬一起玩’的24k纯屌丝。而再接下来,屌丝也用光了……正在我纠结于考虑玩点什么好的时候,王以超先生发了这样一条微博:‘我觉得以产业现状,中国互联网圈应该流行#马桶挑战#才对啊。’真神人也!这真是给了我莫大的启发。互联网圈不太懂,但我**广告营销圈那简直就是妥妥的‘马桶阶级’啊!怎么样?还不快让你们老板前来应战?!”

其他看点还有:房祖名吸毒被抓,网友争论起成龙的责任来,@航海的波说:“儿子就是犯了天大的事,他自己承担一切应该承担的责任,这些与他爹是谁没有直接因果关系,爹再怎么不受公众待见,这时拿爹说事只能说明旁观者的浅薄和冷漠,做人不厚道,早晚会招报。”@张鸣反驳:“的确,儿子成年了,老子是老子,儿子是儿子,儿子犯事,跟老子无关。但如果老子不做这个禁毒形象大使,也就罢了,偏偏老子做这个,儿子犯这个。儿子毕竟是你亲生的,撞到一起,被打了脸,老子这个形象大使可怎么做下去呢?”宁财神吸毒放出来后还不认错,他的朋友和菜头心酸写道:“人出来了,就应该恢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但是,宁财神好死不死地去参加活动,好死不死地接受采访,好死不死地说了一番‘不后悔’的话。你又不是被光明左使杨逍给睡了,不悔个屁啊?!你又不是给杨逍生了个女儿,当着天下人不悔个毛啊?结果,被白岩松追着咬了好几条街。不就是要你服个软吗?服了又怎么了?你又不是程蝶衣,喊一声:‘打得好!打得好!师傅教训得是’你会死啊?可惜他不会,因为他是宁财神,因为他拗。”清华大学教授肖鹰炮轰韩寒,财经网评论说:“美学出身的肖教授似乎对年轻人审美很是焦虑,他认为‘郭片恶俗,韩片猥琐’,不除韩不足以‘给青年以正确引导’。‘导师’们害怕过去屡试不爽的文宣、教化模式在新一代人身上失效,但韩寒和郭敬明的大受追捧和空前的话语权恰好印证了这一点。他俩,以及买他俩账的人不会再买旧话语模式的账了。”□狂飞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