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市场散装蔬果普遍无转基因标识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律师许思龙近日发起的针对“转基因食品标识不显著”的法律行动受到公众广泛关注,截至8月16日,全国已有50余名律师响应该行动。转基因食品安全与否目前尚无定论,该行动的目的是希望商家能够**消费者的知情权。

在深圳,转基因食品的标识情况同样不乐观。南都记者日前走访罗湖区商超和市场发现,转基因食品标识并不清晰,不少市民对此表示忧心。据了解,深圳拟在全国**以立法的形式对转基因食品生产销售实行备案和标识制度,违者或罚十万。

转基因标识“羞答答”

所谓转基因食品,就是通过基因工程技术将一种或几种外源性基因转移到某种特定的生物体中,并使其有效地表达出相应的产物(多肽或蛋白质),此过程叫转基因,以转基因生物为原料加工生产的食品就是转基因食品。

南都民调中心联合大粤网发起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超过**的受访者表示听说过转基因食品,过半受访者明确反对转基因食品。尽管有相当大一部分人不愿意吃转基因食品,但在生活中转基因食品已无处不在,其中包括大豆、玉米、马铃薯、木瓜、番茄、油菜籽等。

南都记者在罗湖区多家超市走访发现,不少品牌食用油在其产品外包装正面醒目位置标注了“非转基因”字样。和非转基因食用油高调示人不同,转基因食用油在标识上显得羞羞答答。南都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超市所售大豆油、菜籽油和调和油很多都含转基因成分,产品外包装的背面虽标有“原料为转基因大豆”等字样,但字小如蚁,挤在配料标识一栏,不细看很难发现。价格方面,标注“非转基因”的食用油明显比转基因食用油贵。

采访中记者发现,不仅仅是食用油,以大豆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腐乳、酱油、黄豆酱、豆制品等商品在转基因成分的标识上同样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有的甚至没有任何标识。

蔬菜水果普遍无转基因标识

包装食品转基因标识现状尚且如此,何况散装食品。在罗芳菜市场,陈女士卖菜已经将近20年了,其称卖的菜都自己在东莞种植的,但并未标注是否是转基因食品。南都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超市还是农批市场,标注了含转基因成分的大豆、玉米、马铃薯、木瓜、番茄、油菜籽等生鲜农产品都难觅踪影。

在莲塘华润万家,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菜都是通过银湖蔬菜配送中心,通过食品安全检测。但南都记者并未看到是否转基因食品标识。根据欧盟规定,转基因食品在包装上必须有“转基因”标识,即便是散装的转基因食品,也必须在食品旁设置标识信息。

消费者呼吁知情权

家住深港新村的李**表示对转基因食品不是很了解,但是从网上听说转基因食品不怎么好,所以希望商家能标注清楚,购买时市民可以选择。家住芳春花园的彭**也表示不支持转基因食品,喜欢原生态的食物。

事实上,在中国,转基因食品的标识问题相关条文早有涉及。***2001年**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第28条规定:“列入农业转基因生物目录的农业转基因生物,由生产、分装单位和个人负责标识,未标识的,不得销售。”2002年施行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第七条对此也明确规定:“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应当醒目,并和产品的包装、标签同时设计和印制。”

深圳也针对标注转基因作出过规定。今年8月1日施行的《深圳市豆制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若干规定》就特别指出,转基因大豆生产豆制品必须在包装的显著位置依法进行标注,且对“转基因”三字的文字高度都作出了明确的要求。

“对标注转基因屡作规定却没有落实,问题出在哪?**和相关职能部门应该反思。”市民赵先生说,对于转基因食品,市民应该有知情权。市民胡先生也表示,转基因食品安全与否虽无定论,但毕竟是食品,为了自身安全,还是慎**好。“买食用油的时候我会特别留意是否含转基因成分,蔬菜水果这些因为没有标识,只能凭直觉购买。”彭先生说。

“小番茄、紫薯、甜玉米……都是转基因农产品。”近日,这则消息在**“朋友圈”里广为流传,转发者众多。关于将这几种农产品认定为转基因农产品的具体原因,消息中并没有明确说明,只是罗列了几种转基因食品的判断标准,比如色彩、个头、季节和味道等。总结起来,不同于传统农产品的“反常”品种就被认定为“转基因”。农业**对此表示,这种说法不科学,转基因农产品无法用肉眼来辨别,必须由专业鉴定机构鉴定。

对策

深圳拟立法规范转基因标识

据了解,深圳拟在全国**以立法的形式对转基因食品生产销售实行备案和标识制度,违者或罚10万。正在公开征求意见的《深圳经济特区生态文明建设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明确提出,要对转基因实施风险控制,要求市**建立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检测和监测技术体系与平台,**对转基因生物环境风险分析以及食用、饲料用安全性进行评价,并进行实时跟踪监测,建立转基因生物安全风险预警和安全处理制度。

条例中写到“拟对转基因食品的生产、销售实行备案、标识制度。生产、销售植物转基因食品或含有植物转基因农产品成分的食品,应向食品安全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转基因食品备案并在食品包装上张贴转基因食品标识,违反者将由食品安全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罚款”。

参与调查人数:16679

其中电话访问人数:351

电话完成问卷份数:150

调查方式:电话访问、网络调查

组织实施:南都民调中心

数据来源:南都民调中心、大粤网

主持:南都记者叶淑萍

采写:南都记者李榕实习生杨洋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