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红黑榜”应该是个什么榜?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新闻回放: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定期发布诚信企业“红名单”和失信企业“黑名单”。昨日,中山市召开2014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部署今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将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等十项**工作,力争在全国文明城市评选中取得优异成绩,蝉联文明城市。(《南方都市报》8月19日)

建立“红黑榜”,奖优罚劣,不仅有望起到**效应,更将形成诚信激励。不过,诚信固然可赞,但对于商业行为而言,诚信同样也是底线。从这个意义上说,商家诚信其实是理所应当,假如因为理所应当的事儿而获得表彰,其实并不能说是一件多么长脸、有面子的事儿。不仅如此,诚信与不诚信,按说应当黑白分明。诚信企业的条件想必无非是诚信经营,那么,没有进入诚信“红榜”的企业,按说就意味该进入诚信“黑榜”?诚信红黑榜之间,有无中间地带?“诚信红黑榜”的标准是啥,其公平公正性如何,又会否形成新的不公平竞争,乃至让红黑榜的上榜过程也因为其利益攸关而暗含猫腻,或许未必全是多虑。

基于此,诚信其实商家的及格线,相比“红黑榜”,更重要的其实是曝光“不诚信”,并确立相关的罚则,让不诚信企业付出的代价远高于其不诚信的收益,显然要来得更为当紧。●吴江

事情不分大小,街坊皆可论道。稿件请投:xingzhongdao@126.com

标签: 中山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