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东方针法演绎西洋绘画的光影浪漫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精细的苏绣能体现现代美术对光影的理解和把控。传统刺绣也能演绎出西洋油画的风骨。花鸟虫鱼的传统题材已经很难适应现代装修风格。

你见过刺绣版的《蒙娜丽莎》吗?说到刺绣,大多数人脑中浮现的是中国传统刺绣作品。那些花草、那些鱼虫、那些飞禽走兽……技艺虽然**,但是放在家中摆设多少显得有点老气而不合时宜。不是中国风的装修设计,还真心不敢去碰这上千年传统技艺的文脉。但女红坊却是这样的一间家居装饰店———它大胆地去触碰与东方文明相平行的另外一条文脉,它用古老的技法去呈现现代艺术之美。而刺绣版《蒙娜丽莎》则是它的代表之作。

8年绣出蒙娜丽莎,**刺绣呈现西洋绘画技巧

沈德龙,女红坊的创始人,一位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有着深厚现代绘画功底的艺术家。

花了8个月时间,他绣出了自己的自画像。

花了8年的时间,他绣出了《蒙娜丽莎》,拍卖价格逾500万。

一时名声鹊起。沈德龙便创立了自己的刺绣品牌,开始**结合绘画技巧的刺绣技法。

结合西洋绘画手法,听起来颇有些强扭瓜的味道。实际上,以精、细、雅、洁的*特风格位居四大名绣之*的苏绣本身工艺就非常精细,因此能够结合现代美术对光影的理解和把控,创作出如同现代油画一般细腻自然的作品。

“苏绣的配色非常复杂,一个单色从深到浅就有十多种颜色,专业的绣娘能够配好色彩,在画面上利用一百多种不同的针法体现立体感,将色彩的渐变表现得栩栩如生。”女红坊工作人员介绍道,“比方说一片普通的芭蕉叶,一般的刺绣可能从深到浅用到三四种颜色的绣线,而**技法却会用到五六种,肉眼难辨的一点点浅淡变化,便说明换了一种丝线。因此同一幅刺绣为什么价格相差几倍乃至十几倍,就因为绣的丝线细度不一样。”

现代刺绣题材更宽,一幅刺绣作品需等上一年之久

为了迎合现代家庭装修风格的多元化,刺绣的题材选择也更为宽泛。除了传统的花草树木鱼虫鸟以外,山水画、风景画、人物画也成了新的创作对象,像陈逸飞等知名画家的作品也常常征得授权进行创作。

“人物是*难绣的,眼神表达出的神态,甚至人物手部的明暗光影,都非常微妙,需要绣娘把握拿捏准确。因此**跟普通人绣出来的作品,在针法和配色运用上有天壤之别。”女红坊工作人员说,“一幅刺绣作品需要经过设计样稿、描稿、上绷、勾绷、配色、制作、验收、装裱等多个工艺制作步骤,一幅刺绣可能需时一年,耗时颇久。”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梅园路艺展中心一期3070号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林嘉文

标签: 深圳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