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公两次南巡顺德,他是见证者一个顺德人的光影记录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1984年1月,清晖园内,*********次来到顺德,时任顺德县委书记欧广源在作汇报。1992年,珠江冰箱厂,***在讲话,周围是广东、佛山、顺德的党员干部。78岁的黎尔宽回忆邓公两次南巡顺德的点滴。南都记者郑俊彬摄黎尔宽的笔记详细地记录邓公两次南巡顺德。南都记者郑俊彬摄

***与顺德

南都讯 2014年的8月里,清晖园从炎热的清晨中醒来,阳光穿过园内外的古树投下一片斑驳,盖住了一长排等着进站的公交车,数十名上下车的市民开始了新**的忙碌。

若将岁月的车轮回转到三十年前的那个春天,清晖路的繁华悉数褪去,只余古朴的清晖园静候着历史的变迁。那里,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坐在暖阳底下,关切地谈论着处于历史节点的顺德未来该如何走。

在顺德的历史发展长河里,这一幕被永远地记录下来,也成为了原顺德县委新闻秘书黎尔宽一生抹不掉的记忆。

初次南巡歇脚清晖园20分钟短暂停留改写顺德历史

旁白:1984年***来到顺德,带有意料之外的意味。***一行原定路线是从深圳、珠海,途经中山到达广州。但由于交通不发达,从中山到广州需要经过多个渡口,考虑***已届8旬,决定在顺德稍做休息。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山和水能解决大问题,全国对山的利用比较好,但对水的利用比较少,(顺德)要充分利用起来!”1984年1月19日下午,时年80岁的***在清晖园的会议室外谈道,鼓励顺德继续发展。

“当时是春天,气温较低,会议室里太冷,所以将休息地点挪到会议室门外,这样可以让小平晒着太阳,比较暖和。”今年78岁的黎尔宽翻动泛黄的手册回忆道,蓝色的墨水工整地记录下邓公初次南巡顺德的点滴。

1961年,黎尔宽成为顺德县委新闻秘书,一干就是33个寒暑。这期间,黎尔宽作为邓公南巡来顺的记录者,也是为数不多的见证了***两次到访顺德的亲历者。

在黎尔宽的镜头下,1984年春日里,坐在藤椅上的***夹着香烟,目光炯炯有神。在他身旁是时任顺德县委书记欧广源,他向***汇报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顺德干部群众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力发展工农业生产的做法。

欧广源当时汇报,1983年顺德每亩桑地生产蚕茧321个,创历史最高水平;塘鱼亩产621斤,比上年增31%;甘蔗总产量84万吨,是1963年以来第二个丰收年;工农业总产值15.3亿元,比1978年增长近1倍。“小平听了很高兴,赞道,‘顺德养鱼业很发达,鱼塘产量高,值钱呀’!”

黎尔宽回忆,1984年***来到顺德,带有意料之外的意味。

1979年-1984年,在***的力主下,广东、福建两省开始了经济特区的制度实验,包括深圳、珠海、汕头、厦门。1984年1月,***用两周时间视察了广东和福建,包括深圳、珠海和厦门3个经济特区,以及珠海附近发展迅猛的顺德县。特区及其周边县区的经济发展势头,让小平肯定了特区的尝试,随后更大开放政策在中国版图上拉开,全国14个沿海城市扩大开放试验。

黎尔宽回忆,***一行原定路线是从深圳、珠海,途经中山到达广州。但由于交通不发达,从中山到广州需要经过多个渡口,考虑***已届8旬,决定在顺德稍做休息。当时,***在顺德清晖园只逗留了短暂的20分钟。

这20分钟,让非“特区”的顺德从此躁动,珠江冰箱厂之类的乡镇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从海外华侨处引入技术、订单等,推动珠三角工业化,改变着珠三角桑基鱼塘的村貌。

时隔8年邓公二度到访新闻秘书整卷胶卷都用完了

旁白:1992年***再次南巡。时任广东省委书记谢非为了让***看到广东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变,提议到珠三角看一看。鉴于顺德的发展情况,同时又处于珠三角腹地,于是谢非建议来顺德看一看。

假如说1984年***到访顺德是偶然,那么邓公第二次来顺德则是经过预先设计的考察。

时隔8年,1992年***再次南巡。据黎尔宽回忆,时任广东省委书记谢非为了让***看到广东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变,提议到珠三角看一看。鉴于顺德的发展情况,同时又处于珠三角腹地,于是谢非建议来顺德看一看。

在当时,顺德发展已居于全国前列。根据黎尔宽手册记录,1991年全县工农业总产值达119个亿,比1978年增长8.3倍;国民收入总值增加7.7倍,财政收入达4.86个亿,增长3.9倍,居全国县级*位。

在黎尔宽的采访手册上详细记录了邓公南巡至顺德的整条时间轴:

1992年1月3日,南巡先遣小组来到广州,并与负责***南巡全程接待工作的省委副秘书长陈开枝拟定了南巡的主要路线为深圳-珠海-深圳-上海,但谢非认为珠三角变化巨大,提议让***到顺德再看看,路线最后确定为深圳-珠海-顺德-广州-上海。

1月17日,***离开北京,乘专列开始第二次南巡。

1月19日,***一行人抵达深圳特区,并停留了9天。

1月28日,时任顺德县委办公室副主任的陆炯流与时任公安局副局长的胡桂和到珠海石景山酒店接受任务,陈开枝向两人交代了***将在顺德停留并考察乡镇企业的安排。

1月29日下午,***一行从珠海来到顺德,视察了容奇镇的珠江冰箱厂。

2014年8月20日下午,黎尔宽谈及22年前的一幕,兴奋地站起,“当时***从车上慢慢地走下来,和每个人握手。我就跟着他一边拍,”黎尔宽双手模拟着按快门的姿势,一边退后模拟当时抓拍的场面,“我一共拍了36张,把一整卷胶卷都用完了,希望可以分给当时在场握手的人,让他们都能有一个回忆。”

在黎尔宽的彩色照片画面中,虽然两鬓增添了斑白,但88岁的***仍是众人焦点,一旁的邓楠还手拿录音机,凑近父亲嘴边,记录着这位中国改革开放设计师的即席讲话。

***此次到珠江冰箱厂,原本只打算停留30分钟,但这个乡镇企业的崛起,让他又在顺德延长了将近20分钟。

就等邓公一席话为顺德改革发展之路壮胆

旁白:在珠江冰箱厂,****次谈到了三峡工程,谈到“发展才是硬道理”,“思想要再解放一点,胆子要大一点,步子要快一点。”对未来充满好奇、跃跃欲试的顺德人似乎就等邓公的一席话,为自己的改革发展之路壮胆。

在珠江冰箱厂,***还*次谈到了三峡工程,谈到“发展才是硬道理”,“思想要再解放一点,胆子要大一点,步子要快一点。”

这些谈话,无疑为顺德、乃至整个中国未来一连串的改革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顺德人主要特点就在于‘敢为天下先’,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使得顺德人快人一步进行改革。”在黎尔宽看来,对未来充满好奇、跃跃欲试的顺德人似乎就等邓公的一席话,为自己的改革发展之路壮胆。

当时顺德为激发更多民间活力,做大了的乡镇企业正酝酿产权制度改革,机构臃肿的政府机关正酝酿着党政合一的改革……1992年3月26日,在邓公南巡以后不到两个月,顺德撤县建市,并于当年9月17日正式由广东省批准成为综合改革试验市。1993年初,顺德迎来党政机关机构改革,并于9月顺德市政府召开转制工作会议,出台《发展混合型经济28条》,同年11月开始第一批企业转制改革。此后,顺德无论是在经济发展上,还是体制改革上都以惊人的速度走在全国前列。

1994年顺德市组建顺德报社,黎尔宽告别新闻秘书这一职位,担任顺德报副社长、副总编辑一职,以另一种身份、另一种方式见证着***南巡后的顺德巨变……

2014年8月,黎尔宽翻阅出一张旧照片,那是邓公在珠江冰箱厂时,他站在邓公身后的工作照,他左手抓着相机带,右手托起相机。这位78岁的老人脸上浮出笑容,恍如又回到那段跟随改革者脚印前进的岁月。

采写:南都记者欧阳少伟实习生苏霭欣

图片(除署名外)为受访者供图

标签: 顺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