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再注强心剂 节能补贴有望本月恢复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一方面是反垄断的深入进行,另一方面是自主品牌连续“11降”。当自主品牌负能量不断积聚时,有消息称,节能补贴或将再次启动!

据相关媒体透露,这一补贴很可能将于本月底**,补贴金额仍为3000元。目前不少自主品牌车企坦言并未收到风声,但如果这个节能补贴如期实施,自主品牌或将能更好缓解眼前遭遇的市场压力。一些欲购买自主品牌的消费者称,听闻这样的消息很期待,如果不着急用车,会等补贴政策落地才出手购车。

节能补贴或在本月**

据相关汽车企业的知情人士透露,早在2013年9月,《关于开展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已经**,《通知》规定“从2013年10月1日-2015年12月31日,我国实施1.6升及以下节能环保汽车**补贴政策,消费者购买此类车型将给予***3000元定额补助。”但油耗标准从6.3L降低到了*高限值百公里5.9L,调高了节能补贴的门槛。

然而,近一年来,由于没有车型目录,导致这一政策一直未能落实。

据报道,节能环保补贴或将于近期**。“*快将在8月底或者9月初正式对外公布。”

节能补贴**有三阶段

节能环保补贴的推出影响深远。南都记者注意到,补贴主要分为三个阶段。

**阶段为:2010年6月起,国家三部委先后发布6批420款进入节能补贴目录的车型,凡是消费者购买目录上的节能汽车都能得到每辆3000元的补贴。到2011年10月政策到期为止,共补贴了357万辆汽车,**财政累计安排补贴资金107亿元。

第二阶段为:2011年10月17日,工信部发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目录(第七批),同时对前六批目录予以废止。这个阶段主要是将纳入补贴范围的节能汽车门槛提高,百公里平均油耗从6.9升降低到6.3升,补贴标准仍维持3000元/辆不变。原来享受3000元补贴的420款车型,缩水成了49款车型。根据工信部公开的信息,此次补贴政策调整后,有八成以上小排量轿车被排除在补贴政策之外。

第三阶段为:2012年5月,***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决定安排60亿元支持**1.6升及以下排量节能汽车。这是继此前推出120亿元补贴之后,国家从**财政中再次出资对小排量节能汽车进行消费补贴。而在2012年7月公布的第八批目录上,又有149款车型上榜。

给经销商注入强心剂

根据审计署公布的数据,**财政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支付了84.72亿元和52.85亿元的补贴款,共计137.57亿元,补贴车型数量为420.09万辆。节能环保补贴或将于近期**,是否能发挥以往威力?让汽车行业甚为期待。

南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自主品牌车企坦言并未收到风声,但如果这个节能补贴如期实施,自主品牌或将能更好缓解眼前遭遇的市场压力。

比亚迪公关部科长肖海平对此表示,到目前为止还没收到相关消息。“比亚迪多款车型曾进入补贴目录名单,感觉之前节能补贴影响还是很大。”

“对自主品牌而言,节能环保补贴还是一张可以派得上用场的好牌。”不少车商表示,合资品牌整体车价较高,优惠幅度也大,相较动辄上万的优惠来说,3000元的节能补贴很容易被消费者忽略,所以节能补贴对于合资品牌促进作用不会太大。而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整体车价较为实惠,利润空间不大,推出优惠力度也较小,购买人群对价格也比较敏感。如此一来,3000元的优惠补贴有较大的诱惑。特别对于6万元以下的车型来说,节能补贴就像是一剂强心剂。

消费者期待政策落地

一些欲购买自主品牌的消费者称,听闻这样的消息很期待。消费者赵女士就向记者表示,自己之前买车时,节能环保补贴取消了,一直觉得亏了,现在家里计划再添加多一辆车,会等补贴政策落地才出手购车。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倘若节能环保补贴能**,尽管门槛或会提高,也不会有太大问题,将会有更多自主品牌通过创新技术推出符合条件的车型。特别是目前自主品牌遭遇“11连降”,有望缓解目前的困局。

“节能环保补贴推出的年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那些年也被业界评为‘政策年’。”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回忆,受惠人群远比新能源新政广泛。但他认为时隔三年,如今再次**节能环保补贴政策意义不大。“节能环保补贴在2010年推出,主要为了刺激市场消费,同时也有拉动自主品牌的意思。而现在的情况则有变化了,随着合资品牌产品更多元化,价格进一步下探,也在一定程度上蚕食了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自主品牌就显得没有以往那样具备‘性价比’的优势了。”

采写:南都记者 黎秀敏

[本地连线]

长城汽车珠海众大利店

市场负责人郑聪

奇瑞汽车珠海众大利店

市场负责人唐林

比亚迪汽车珠海航鑫店

市场负责人吴思平

若有补贴后,会给市场带来哪些好处?

郑聪:自主品牌的主销车型主要集中在6万-7万元这个幅度。如果**节能补贴以后,即使只有3000元,对于自主品牌这个价位产生的优惠作用,要明显优于其他高价位的车型,这样更有利于自主品牌销量的回升。

唐林:自主品牌的主力车型都在1.6L以下,如果节能补贴真能**,那对自主品牌来说将是一件极好的事情。尽管合资品牌也有可能有符合补贴标准范围的车型,但毕竟那不是它们的主力军,节能补贴将更多地惠及自主品牌阵营。

吴思平:当前,价格因素依然是珠海消费者购车主要考虑因素。自主品牌车型才几万块,很难给到消费者更多的优惠。如果节能补贴能够**,国家能给予自主品牌更多的支持,自主品牌才有机会抢回市场。

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连续下滑,你们怎么看?

郑聪:从这两个月的销量来看,虽然长城的皮卡和SUV保持了比较好的销售势头,但轿车却产生了一定的下滑。合资轿车价格下压,对自主品牌产生了巨大的压力。

唐林:进入淡季以后,珠海的自主品牌生存状况已经十分严峻,一方面来自合资品牌价格下探的压力,另一方面则是自主品牌的品牌力羸弱,缺乏溢价能力。

吴思平:现在自主品牌受到的压力有很多,合资自主品牌对自主品牌的冲击力*大。合资品牌通过合资自主的方式,将老旧车型换标上市,不仅延长了其产品寿命,还以低价策略,抢夺自主品牌的市场。 (罗忠明)

标签: 珠海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