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七夕节也可做家乡糕点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糍仔发糕

虽然七夕节台山各镇街的风俗不同,但是美食是*让人记忆深刻的。不仅是七夕,其它节日,发糕、糍仔(煎堆)、甜圆等传统糕点,以前每家每户都会自己制作。现在,人们多数是到菜市场购买现成的。

那时候早早就会嚷着让妈妈制作。而妈妈也会提前买好粘米粉、糯米粉。发糕的制作比较简单,每次妈妈都让我先把黄糖在冷水中融化,再倒入粘米粉,然后装在制作钵仔糕的钵仔中,隔水蒸熟即可。这个工序,我和妹妹都喜欢做。现在想想,还挺考验我们小孩子的耐心,一片片的黄糖放在冷水中,至少得一两小时才融掉。我们就不时去看,不时拿着筷子去戳。

当发糕蒸出来后,颜色金黄,造型可爱。钵形糕底上簇出三瓣或四瓣,小巧可爱,让人想一口吞掉。吃起来,口感松软,味道香甜。

而香甜糍仔(煎堆)则制作起来有些麻烦,又考究加水的量。每次开水煮好后,妈妈就会加入糯米粉,有时候奶奶也会在旁指导说:“水多了,再加一点粉”,还会帮忙用筷子搅拌成面团。而揉面团这一过程是我和妹妹*喜欢的,因为妈妈会随手给我们一小块,让我们自个创作,不管做成什么,她都会说“很好看哦,等下就煎给你们吃”。

妈妈做的糍仔造型特别,形似去蒂后的鸭梨。闻起来,味道是像油条一样的煎炸甜香味。咬一口,香甜有韧劲,而里面的馅料是炒熟的花生与白糖(或黄糖)按个人口味混合拌好的,花生味香浓。至今,这款糍仔在台山都很多人爱吃,在菜市场每天早上都有得买。

读者来信

上期说到七月七,台山各镇街乞巧风俗略有不同。本期有读者还来信提及,以前七夕节家家户户还做发糕、甜圆。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