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长刘洪到江门调研,考察并称赞蓬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花小钱办大事“大民政”值得推广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老人义工向省民政厅厅长刘洪(右一)讲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通讯员供图

南都讯记者杨秀伟通讯员黄华国 省民政厅长刘洪8月20日到江门调研,在江门副市长陈佳林、蓬江区长温伟文等陪同下考察了蓬江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北街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北街甘化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等。刘洪对蓬江“大民政”工作表示赞赏,认为其中花小*办大事、养老助残服务创新做法值得**。

花小*办大事,投入小成效高

蓬江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以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基础上运作,经过近两年的运营发展,该中心的服务项目涵盖居家养老、平安钟支援、代购、家政服务、送餐等,参加该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的会员也由*初的不到200人发展到将近1000人。听取中心副主任梁健玲介绍后,刘洪询问道:“蓬江区作为江门中心城区,居家养老服务群体这么大,项目那么多,**要投入多少资金?”得知**购买此项居家养老服务的投入只有160万元,刘洪赞叹道,这就是花小*办大事,投入小,成效高。

对该中心“社工+志工+老人义工”模式,刘洪表示,让老人作为义工参与到服务工作中,这种创新服务工作做得很细致。“中心不但居家养老服务做得好,而且还涵盖了助残服务、社会组织培育等功能。”刘洪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资源整合模式,不但节省空间资源,且能有效将养老、助残、社会组织三者有机结合,为养老服务、助残服务、社会组织培育提供了良性的发展平台。

蓬江大民政工作有创新性

“蓬江区**的大民政工作非常有创新性,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力度也很大,居家养老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社工服务运营,管理模式先进,服务多元化,大大满足老年人的各种需求。以蓬江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依托,建设老年公寓及镇(街)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内的个人、家庭提供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为社区网格化管理提供了很好的借鉴经验。”刘洪希望蓬江区要继续敢于探索、善于创新,加大力度推进大民政工作。

[相关]

蓬江投入1300万建区老年公寓

近期再添多个民政项目,为全区近10万老人、残疾人建信息数据库

江门市委市**今年在全市部署开展“大民政”体系建设,蓬江区将养老、助残和社会组织培育作为**,“大民政”建设初见成效。

在养老服务方面,蓬江区将“网格化”理念嵌入社区养老助残服务,目前已为全区近10万名老年人、残疾人建立了基本信息数据库。同时探索**敬老院的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改造了杜阮颐养院、潮连托老中心,预计10月底可投入服务。此外还投入1300万元建设蓬江区老年公寓,作为探索医养结合模式的试点,设置床位230张,预计10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截至目前,蓬江区已有养老服务机构38家,各镇街已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站,15个农村幸福院已投入服务,基本实现了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全覆盖。全区养老床位达2644张,预计2015年超过3200张,可达到每千名老人平均拥有床位40张的目标。

在助残服务方面,蓬江今年实施“1-2-3-4-5”项目,投入3000多万元建立1个残疾人服务中心(内设康复、托养中心)、新建2个社区康园中心、3个**性康复站、4个残疾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以及为520名重度残疾人提供“五居”服务(即居家康复、居家养护、居家环境无障碍改造、居家职业训练和居家就业)。此外,蓬江区还投入约830万元向社会组织购买12项残疾人的服务。

标签: 江门新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