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行业竞争危机,晋江服装企业自救之路

2014-08-23来源 : 互联网

在福建服装界乃至整个中国服装行业,泉州晋江系运动服装的声名远播。晋江这个人口仅约200万三线县级市,涌现出了包括安踏体育、特步**、361度、匹克体育、美克**、喜得龙等一批上市公司和鸿星尔克、德尔惠、乔丹等三四线区域市场**。然而,经过3年多的行业危机以及多年内耗竞争,各各品牌都面临着*大的品牌危机与行业洗牌。低门坎、品牌形象模糊、产品欠缺差异化、店铺过度扩张和库存管理欠佳都是整个行业所需要面对的问题。

面对着来自行业内部的压力,众企业演变出了几类风格迥然不同的“自救思路”。在整个晋江系中,安踏与特步分别以382亿港元和76亿港元市值居细分行业的前两位。而在此轮漫长的库存危机与行业洗牌中,二者的自救模式也可以成为其他晋江系的重要参考。

8月6日,安踏集团公布了其2014年中期业绩报告,其中营业额增加22.4%至人民币41.2亿元,毛利率上升4个百分点至45.1%的成绩令公司高管兴奋不已。安踏董事局主席兼*席执行官丁世忠直言:“上半年业绩远超市场预期,(此前)连续24个月业绩下滑,让整个团队面临****的挑战。值得自豪的是我们顶住压力主动变革,成功实现零售转型。”具体而言,截至报告期内门店总数7701家,其中儿童体育用品系列店数目达987家,中国内地、香港及澳门地区之FILA专卖店数目达441家。安踏也连续第13年成为国内旅游运动鞋产品市场综合占有率**的体育用品品牌。安踏从危机中的自救代表着的是当下晋江系众多企业关店收支、清理库存、提高坪效的转型思路。

相比安踏按部就班的自救模式,特步的开源节流方式则显得更为激进。今年5月,特步(中国)有限公司*席执行官丁水波对外预计,*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公司2014年毛利率水平将维持在40%~41%之间,终端产品销售的折扣也已从此前的六折收窄至七至八折,并寄希望于电商业务能在未来三年大幅增量。然而,特步2013年总收入锐减21.7%,净利润缩水25.2%至6.06亿元的危机还历历在目。公司在过去两年中除却大力清库存、提高周转率外,跨界推出时尚女鞋品牌“THEIA”的举措令外界瞩目。公司曾宣布2013年内推出120家“THEIA”品牌自营店铺,尽管这一品类被指是百丽、达芙妮等成熟品牌的主战场。不仅如此,特步集团为寻求利润支持,近年来还跨界进入了房地产领域。特步集团与同是闽商的福建嘉龙集团深度合作,创立的特步置业版块在安徽蚌埠、辽宁沈阳、福建厦门及泉州均有地产开发项目。

相比于上述两家**企业的蛰伏重振,其余的运动服装品牌则仍处于经营的低谷期。但是,其他晋江系服装企业也能够从他们的重振中吸取经验运用于自身的经营和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